【新聞稿】農地違章工廠連假搶建
國慶連假 各縣市政府應加強查緝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10/07
資料來源: 

中秋連假前夕,台中市烏日區發生一起紙器農地違章工廠大火。因為廠內存放大量易燃物,火勢延燒迅速,所幸業主一家三口即時逃生,沒有釀下更嚴重災情。但去年大雅違章工廠大火就沒有如此幸運,兩名消防員在救火過程不幸殉職。

農地違章工廠大火不幸燒死消防員,促成了《消防法》的修法,將「資訊權」、「退避權」、「調查權」等生命三權入法,保障消防員救災現場安全。但只談消防員的救災現場保障,卻沒有討論如何遏止農地違章工廠的新建,僅是治標不治本。

其中,連夜搶建的新增建違章工廠,為了搶快而更可能忽略公安、消防設施,直至今日,大多數縣市政府依舊放任這樣的工廠持續增生。連假期間,是眾所週知的違章建築搶建黃金時間點,因為業者看準公務員不會在放假時執行稽查,搶建成功之後更會從最優先排拆的「興建中」建物,落到次要拆除的「既成違建」。

根據報導,台中市政府下定決心「源頭管制、杜絕重建」,改變稽查策略,在今年中秋連假排班稽查,共稽查到5件農地違章工廠。相較之下,農地違章重災區彰化縣、桃園市、高雄市、台南市在取締方面就明顯相當消極、無策略與顢頇。

地球公民基金會半年來檢舉超過150件違章工廠,始終沒有獲得各縣市的積極處理。其中,九月開始檢舉的桃園市平鎮區高雙段1307地號(屬中壢及內壢交流道附近特定區計畫之農業區),從9月7日業者將農地鋪上水泥,9月30日發現材料、鋼筋已經備好,地球公民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每次都將照片傳至桃園市政信箱,9月30日蔡佳昇專員第三次致電承辦,提醒連假期間極有可能搶建,但都僅獲得「案件辦理中」或是「交給公所查報」等回應。結果證實,10月1~4日中秋連假期間,此間上百坪的鐵皮屋就搭建起來成為「既存違建」(詳請參考舉發附件)。

各縣市政府在守護農地方面明顯尚有進步空間,台中市政府的執法表現證明:並非公務機關不能,而是不願調整取締策略。違章工廠的取締不應留給末端的環保查緝,應從源頭開始控管。

10月4日,違章工廠最為猖獗的彰化縣政府,自己發布新聞恭賀縣長王惠美縣府團隊轄下警察局及環保局等四人榮獲「環保署金環獎」、「維護國土特殊貢獻團隊獎」、「打擊環保犯罪傑出貢獻獎」,稽查到許多污泥、廢棄物傾倒在農地、工廠廢水污染國土。源頭不控管,讓末端環保稽查及警政單位不分晝夜長期追蹤、稽查、蒐證違法排放、傾倒有害健康情事,疲於奔命,還辛苦到獲得中央表揚,違法污染事件越多,領到的環保獎項越多,真的相當諷刺。

國慶連假將至,地球公民嚴正呼籲農地違章工廠搶建重災區的彰化縣、桃園市、高雄市、台南市等各縣市首長,應下定「源頭管理、即報即拆」執法決心,效法違章工廠搶建集團同樣囂張的台中市,運用更有效益的連假稽查策略,並加派人手、增加經費,就能一舉數得:防止農地流失,守護台灣糧食安全,提升工廠消防安全,確保社區人民身家財產安全,遏止農地違章搶建歪風,導正產業公平競爭發展風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