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馬克宏反基進主義計畫 再犯伊斯蘭恐懼症?

2020/10/06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馬克宏因為發表伊斯蘭深陷危機的言論招致批評。(圖片來源:Dursun Aydemir/Anadolu Agency)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10月2日的演說中,誓言要捍衛法國世俗主義並且公布一項對抗「伊斯蘭基進主義」的計畫,他宣稱伊斯蘭教在世界各地都「深陷危機」,引發穆斯林社群的反擊。

法國有約6百萬名穆斯林,馬克宏宣稱,部分穆斯林有「反社會」的危險,政府將在今年底推出法案,強化1905年以來法國政教分離的原則。

馬克宏強調,世俗主義是凝聚法國的接合劑,法國法律允許人民自由選擇信仰的權利,但是在學校與政府機構,禁止展示個人的宗教信仰。

目前法國已經禁止穆斯林在學校或公共場合穿戴頭巾(hijab),馬克宏的措施預計將進一步嚴格監督體育及其他機構,避免這些單位成為「傳授伊斯蘭主義的前線」;終止外國向法國派遣伊瑪目;加強監督對於清真寺的資助,將法國自外國影響中「解放」。馬克宏也強調,法國在促進移民社群經濟與社會流動性方面必須做得更多,避免基進份子趁虛而入。

根據《半島新聞台》,馬克宏演說前夕,法國發生一連串伊斯蘭相關的爭議事件,包括馬克宏所屬的共和前進政黨在學生領袖於國會諮詢時離席,因為該成員佩戴頭巾。此外,在《查理週刊》攻擊事件5週年之際,1名18歲青年因不滿該雜誌重登汙辱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持刀於舊辦公室外頭砍殺兩人。事後穆斯林社群也公開譴責該攻擊事件,強調這些行徑違背伊斯蘭戒律。

法國人權運動家盧阿蒂(Yasser Louati)感嘆:對於穆斯林的壓迫從原本的威脅上升為政治承諾,並且認為馬克宏的演說「埋葬了世俗性,並且鼓舞極右翼與反穆斯林左翼份子,威脅了穆斯林的生活。」學者阿拉隆恩(Rim-Sarah Alaoune)則質疑馬克宏「伊斯蘭正深陷危機」的言論,並且批評馬克宏在檢討伊斯蘭基進主義的同時,卻對種族主義與白人至上主義隻字不提,「即便我們是『大替代』理論的輸出國,而且有受此啟發的恐怖份子在紐西蘭基督城展開可怕的大屠殺。」「大替代」理論(grand remplacement)認為歐洲白人正被來自非洲與中東的阿拉伯人及穆斯林移民取代,其名稱源自法國作家加穆(Renaud Camus)2011年的同名著作。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 

回應

西方敗於傲慢自大
2020-11-04 中國時報 徐宗懋

法國目前遭遇到極端困難,幾乎與整個伊斯蘭世界為敵,不僅土耳其、孟加拉和印尼政府發表聲明譴責,連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也對法國說狠話、算歷史舊帳。法國總統馬克宏辯護說,他是維護「言論自由」,不表示贊成嘲諷穆聖的漫畫。
這種辯護實際上是火上加油,讓伊斯蘭國家聽起來更火大,因為隱含兩種意思:一是法國人有權恣意羞辱別人心中至高無上的先知,他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二是法國人擁有言論自由的先進文明,你們這些落後民族豈能懂得高貴價值觀?
正是這種高人一等的態度讓衝突永不停息,反映的也是整個西方的問題,最終就是法國與西方世界的失敗。此事的源頭:2015年法國《查理周刊》刊登嘲弄先知穆聖的漫畫,造成伊斯蘭分子對周刊辦公室槍擊傷亡事件。事發後,法國出現群眾示威,支持言論自由,該周刊加印上百萬冊,全部銷售一空。接下來又發生一連串伊斯蘭分子報復的慘案。顯然西方人的支持活動,只是激起更大規模的報復行動。
到底《查理周刊》漫畫內容是什麼?亞洲沒有一家出版社敢出版,台灣也不例外。不過那段期間,有一回我偶然在東京羽田機場書店看到《查理周刊》漫畫的日文譯本,很薄一本,版權頁沒寫出版社,顯然想賺錢又閃閃躲躲。我拿起來翻兩頁,立刻了解究竟是怎麼回事。漫畫所描繪的穆聖可以用「不堪入目」來形容!怎麼可以把公開羞辱其他宗教的先知、恣意傷害別人的感情當成自由呢?難怪會激發伊斯蘭教徒強烈的反應。在這個意義,法國遭到最多次數的宗教攻擊,並非偶然,而是咎由自取。
這裡不禁聯想到新疆教育中心的事。前半年西方媒體一直在炒作此事,然後由美國帶頭,西方跟風,法國也呼應,成天以「伊斯蘭信徒人權」批判中國。諷刺的是,所有回教國家對此反而沒意見,他們駐北京大使都受邀到新疆看過,寫了詳細報告送回國,結果都能接受。
原因很簡單:所有回教國家都受苦於內部激進組織叛亂和教派分裂的問題,中國也沒有成天以「人權」為由對他們比手畫腳,他們自然也不會涉入中國的內部事務。在這種情況下,西方國家主動成為中國伊斯蘭教徒的代言人,原因只有一個,即無法自拔的優越感。這種無比的自大跟嘲弄伊斯蘭先知,卻又跟伊斯蘭信徒炫耀法國人高尚的「自由」,其心態毫無二致。
同理,西方受困於當前疫情,也源於無可自抑的傲慢自大。儘管近代史上大型流行病多源於歐美,但這次疫情首在中國爆發時,他們立刻認定原因在於中國管理體系的落後無能,不但交相指責,更多是冷嘲熱諷。西方社會更出現層出不窮的排華事件,處處表現出種族和文明的優越感。結果,等到疫情席捲而來後,竟然連要不要戴口罩、要不要居家隔離都吵幾個月,全球最優秀的醫療技術與醫護體系竟然不堪一擊,完全擋不住疫情的凌厲攻勢,於是將責罵再次集中在中國。
如今,疫情重攀高峰,西方忙於再次封鎖,疲憊到也沒有力氣再罵任何了,倒是法國又莫名其妙地主動去冒犯伊斯蘭世界。再這樣下去,中西無需對抗,西方就自己倒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