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臺北市同志公民活動首次線上活動
用晚輩圖打破世代隔閡、傳遞同志的佳節祝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9/29
資料來源: 

因為疫情的衝擊,「2020台北同志公民活動」首次改以線上的方式呈現,臺北市政府與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共同推出「來~我跟你說」晚輩圖生產器,於今(29)日正式上線,期盼用虛擬的方式持續讓社會對話不中斷。適逢中秋佳節,長輩們的問候經常讓晚輩們的煩惱,透過晚輩圖產生器,用創意編排、產生出獨一無二的晚輩圖,來回應長輩或父母的關心,縮短世代溝通的距離,同時置入同志友善、性別平權的觀念,簡單的步驟展現無限的心意與巧思。

「『來~我跟你說』晚輩圖生產器」的主視覺設計邀請到知名插畫家 「小高潮色計事務所」的色長,創作出多彩又可愛的動態底圖與貼紙,也加入了另一位特立獨行的插畫家「厭世動物園」厭世姬的作品,供大家可以選擇。本次活動邀請大家創作表現個人風格的晚輩圖,同志朋友也可以以個人化的圖文設計,置入同志生活與性別平權的訊息,淺移默化長輩朋友,「同志跟你身邊的朋友一樣」。晚輩圖也可以讓民眾與家人分享平時難以啟齒的話題,或是會高調的出櫃與告白,方便又有趣,一起共同慶賀十月份屬於台灣同志驕傲月。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致詞時表示,今年因應疫情變更了活動的形式,雖然沒有實體活動,但線上的形式讓更多市民能夠參與,尤其台灣人比較害羞不太會主動表達情感,但透過晚輩圖精緻的圖文、透過網路,一起來關心身邊長輩、父母以及身邊的人,讓晚輩圖發揮更大的效果。

彩虹平權大平台在9月舉辦了「十大創意性平金句」網友創意徵選活動,募集網友的金句創作,短短時間收集上百位的投稿,今(29)日公佈10句有趣又感人的創意性平金句,也將收錄在「來~我跟你說」晚輩圖生產器上供給民眾選用。記者會特別請到入選金句的創作者「夫夫之道」的阿凱與里歐,來分享發想金句的過程。阿凱表示兩人在想金句的時還想到吵架,因為有時提出的句子,有時候沒有同理到長輩,或是發現句子中缺乏性別意識,兩人就互相打槍,再一起腦力激盪。

記者會現場也請到「熊讚」來示範製作第一張晚輩圖,並將「中秋人團圓」的第一張晚輩圖送給藍世聰局長。民眾製作完成自己的晚輩圖後,也可以透過晚輩圖產生器看到其他網友的創意。

晚輩圖產生器上線適逢10月同志驕傲月,特別規劃「彩虹小物週週抽」的活動,只要民眾公開轉發「來~我跟你說」晚輩圖生產器的FB貼文,並且hashtag #2020同志公民活動 #晚輩圖大逆襲,主辦單位將會在10月的每週一抽出10位逆襲達人,送上精美的彩虹台灣徽章乙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