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抗暖遊行 提六大訴求
廢核擁核團體狹路相逢

2020/09/27
苦勞網記者

今日(9/27)台北陰雨綿綿,但仍有近千人走上街頭,要求政府重視氣候變遷議題,效法世界各國提出「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許多抗議者頭戴蛙鏡,模擬2050年海平面上升後的台北,總統府和立法院等地標都將位於海平面之下,呼籲政府積極推動減碳政策。

環團提出「2050年淨零碳排」的訴求,希望政府納入政策目標。(攝影:張智琦)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今日下午聯合多個環團一同舉辦「青年抗暖大遊行」,包含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都有民代參加,一行人從立法院出發,一路走到環保署,再返回立法院,要求政府和國會因應全球暖化,提出積極的氣候改革政策,不要讓青年世代承擔氣候變遷的惡果。

遊行的六大訴求包括:(一)宣示2050年以前達到淨零碳排;(二)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並由總統府或行政院負責統籌;(三)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落實產業永續發展;(四)強化能力建構,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與因應衝擊之能力;(五)納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議國家氣候政策;(六)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並以國內外具權威性機構之研究成果作為政策依據。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表示,今年是氣候治理的關鍵一年,巴黎協定即將在年底生效,世界各國都要提出新的氣候目標,目前英、法、德已經將2050年的淨零碳排目標寫入國內的氣候法律,韓國也在今年宣布了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呼籲台灣政府積極趕上國際社會的腳步。

環保署預定今年底提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對製造業開徵「碳費」,這是攸關台灣的減碳能否落實的重要一步,但目前也遭遇到工商團體的反對阻力。

對此,參與遊行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減碳是世界潮流,相信企業界會意識到這條路必須走,接下來比較大的問題是費率和開徵對象的範圍,他認為過渡期可以開徵較低的碳費,讓企業習慣以後,再慢慢調高,或者開徵「碳稅」。他也說,目前正在研擬將《溫管法》修法改成《氣候變遷法》,10月會提出修法版本,也督促政府和環保署提出他們的修法版本。

環運出身的立委洪申翰也參與抗暖化遊行。(攝影:張智琦)

擁核團體不請自來 遊行中舉訴求引爭議

有趣的是,今日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也不請自來,偕同擁核團體「氣候先鋒者聯盟」一同參與遊行,表達「核能減碳」的訴求,形成擁核人士和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走在一起的奇景,雙方雖然偶爾互嗆,但並沒有發生衝突。

黃士修說,他知道主辦單位傾向「反核」,遊行中也有其他反核團體,但他們關心氣候變遷,也贊成遊行的六大訴求,所以也來參加遊行。他指出,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日前才在青年抗暖化遊行的行前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願參考歐盟綠色政綱」,但是他們曾寄信詢問歐盟,歐盟回信已明確表示「綠色政綱包含核能」,所以「抗暖化又反核」根本沒有道理,核能和再生能源本來就應該並用,不需要二選一。

對此洪申翰表示,近年的趨勢是核能價格越來越高,再生能源價格越來越低,所以核能減碳效益比再生能源差,國際上討論核能也越來越少,黃士修等人主張減碳只有核能一途,是背離國際現實。但黃士修則回批洪曲解國際趨勢,並強調再生能源是新興產業,近年各國的確投入較多資源,但不代表核能就要淘汰。

遊行團體提出六大訴求,希望遏制全球暖化。(攝影:張智琦)

擁核團體「氣候先鋒者聯盟」參加抗暖化遊行,並提出「支持核電,暖化歸零」的訴求。(攝影:張智琦)

遊行群眾反對碳排放,主張百分百再生能源。(攝影:張智琦)

遊行群眾呼籲我們應該「扛起對地球的責任」。(攝影:張智琦)

遊行行經西門町。(攝影:張智琦)

遊行團體在環保署前抗議,其中後排有人舉出擁核訴求,前排則是反核的標語。(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