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美國大法官RBG辭世 恐震撼總統大選

2020/09/22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9月18日,美國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因為癌症去世,享壽87歲。金斯伯格是美國最高法院第二位女性法官,也是堅定的女權捍衛者,她的政治立場自由偏左,其逝世除了可能進一步打破目前最高法院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之間的平衡,總統川普後續將會指派由誰繼任,也勢必將衝擊今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

金斯伯格是在1993年由時任總統柯林頓任命為大法官。在此之前,她在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共同創立婦女權利項目,致力在憲法層次上爭取性別平權,例如主張性別歧視違反《第十四修正案》中的平等保護原則。在此之前,該修正案僅適用於種族。

金斯伯格表示,自己的策略就是「攻擊法律中最普遍的刻板印象,即男人是獨立的而女人是男人的依賴者」,在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中,她說自己要求的並非特殊待遇,「我要求的只是兄弟們將他們的腳從我們的脖子上移開」。

美國大法官金斯伯格因癌症辭世。(圖片來源:Nicholas Kamm/AFP)

金斯伯格的離世,被視為是提早到來的「十月驚喜」(October surprise)。十月驚喜指的是某個事件或醜聞的爆發,足以撼動每四年一次的11月美國總統大選,例如2016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電郵門。儘管金斯伯格生前曾言明「我最熱切的願望便是自己在新總統誕生後才被取代」,意即大法官任命應由民意結果決定,但川普已表示將在選前指派新人選。

目前美國最高法院是由5位保守派、4位自由派大法官組成。由於川普鞏固保守派選民基礎的立場,極可能提名保守派,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比例將進一步失衡為6比3,勢必對移民、墮胎權、LGBT權益以及醫療健保議題更加嚴苛。但是也有分析指出川普可能利用新大法官提名的機會,扭轉疫情失控與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爆發後的負面形象。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