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社會力聯盟爆回捐 理事長秘書長引咎辭職

2020/09/21
苦勞網記者

社工薪資回捐案又一樁!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近日接獲一名社工投訴,指去年受聘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時每月都被迫回捐薪資3至4000元,總回捐金額高達42,133元。工會在臉書上曝光此事後,南方社會力聯盟也發出聲明向各界致歉,表示將返還該社工薪資,理事長和秘書長也都引咎辭職。

曾在南方社會力聯盟工作的社工提供去年回捐的收據,證明被迫回捐42,133元。(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提供)

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為立案高雄的社福機構,承接政府的兒少、婦女及老人相關計畫,但近日遭爆強迫社工回捐薪資,該聯盟去年承辦衛福部補助的「南方婦女團體姊妹情誼與男女共好」計畫,聘僱社工的勞動契約明訂薪資為34,000元,但執行該計畫的一名社工每月卻僅實領30,500元,每月被迫回捐近4千元,直到計畫終止時被迫回捐總金額達42,133元。

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表示,據受害社工透露,該聯盟平時以現金方式給付每月薪資,並從薪資中直接扣除近4千元的回捐金額,有嚴重規避稽查的嫌疑,直言這種回捐手法「十分難看」。

由於本案為衛福部的補助案,工會也已經向衛福部提出申訴,要求中央徹查。工會也質疑,為何去年2月到12月這段補助計畫期間,中央都沒有稽查社工薪資有無確實入帳,要等到社工出面投訴,違法的回捐情事才爆出來?

南方社會力聯盟的社工勞動契約書明訂薪資為34,000元,實發卻僅30,500元。(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提供)

南方社會力聯盟道歉 理事長請辭稱不接受回捐

工會表示,19日在臉書爆料此事後,南方社會力聯盟理事長黃良矜當晚就主動聯繫工會,承諾會在兩天內返還該社工薪資,並親自向社工道歉。聯盟事後也發出聲明,承認聯盟在行政處理上有「疏失及瑕疵」,對此向各界致歉,理事會也深表遺憾,強調會對工作人員進行「在職教育」。

黃良矜受訪時低調表示,她對此事並不知情,但也不會因此推卸責任,她的標準很清楚就是「不接受回捐」,和工會的理念是一樣的,因自認「督導不周」已經請辭理事長一職,秘書長鍾宜芳也一同辭職。

對於南方社會力聯盟的危機處理,工會表示「十分肯定」,認為該聯盟能夠坦承錯誤、迅速彌補社工損失是「好事」,工會檢舉的本意也不是「要讓機構倒」,而是希望機構有改正機會,杜絕回捐的歪風。工會也強調,高雄的社福機構如有任何社工被迫回捐,都歡迎來找他們申訴。

衛福部禁回捐 稽查卻屢有漏網之魚

薪資回捐為社工界長久陋習,今年7月才爆出高雄市晚晴婦女協會強迫旗下社工每月回捐薪資,損失的薪資最高達5萬多元,現在又爆出南方社會力聯盟回捐案,且兩個案件的回捐都發生在2019年,顯示政府稽查有漏洞。

衛福部多次重申禁止社福雇主強迫員工薪資回捐,若有機構的經費不符補助用途規定或有虛報、浮報等情事,衛福部將對該機構停止補助1至5年,且回捐也違反《勞基法》的「工資應全額給付」規定,當地勞工主管機關也可依法裁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