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集結抗暖化 環團927辦大遊行

2020/09/17
苦勞網記者

地球暖化愈趨嚴重,德、英、法和韓國都訂出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但台灣卻缺乏相關規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等環團今日(9/17)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快訂出綠色政綱和推動相關修法,同時宣布將於27日舉辦「氣候改革,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號召民眾一同走上街頭。

環團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和國會正視氣候危機。(攝影:張智琦)

「青年已集結,立委動起來!」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等民團在立院前召開記者會,強調今年是全球氣候治理的關鍵年,《巴黎協定》將在今年底生效,台灣也有許多重大預算案和法案與氣候治理相關,呼籲政府和國會都能動起來,讓台灣為世界減碳做出貢獻。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楊書容指出,立院新會期有兩個預算案和氣候變遷相關,包括前瞻第三期和紓困3.0,但是都沒有把氣候變遷納入重要考量,她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能因應氣候變遷,例如做更多自行車道的舖設,反而砸大錢做鐵路地下化,違背綠色運輸該有的減碳原則,太陽光電也沒有好好規劃;而在紓困預算上也以補貼企業為主,但應同時鼓勵企業進行綠色轉型,在製程上達到減碳減污。

楊書容指出,除了預算要檢討,和氣候變遷相關的法案有《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和《貨物稅條例》,修正也刻不容緩。她說明,《溫管法》是國家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法源,但仍有很多不足,例如缺乏行政統籌機制、各部會權責不明等等,都需要修法改善;另外朝野各黨也提出貨物稅修正,希望降低汽機車貨物稅稅率,但這形同變相鼓勵購買高碳排運具,和世界各國運具電動化的政策背道而馳,疾呼不該取消機車貨物稅。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也批評,台灣長期減碳目標不夠積極,德、英、法等國都已經將2050年「淨零碳排」入法,韓國也在今年承諾2050淨零碳排,甚至中國都在考量朝這個目標前進,反觀台灣人均溫室氣體排放名列世界第19名,卻未能承擔足夠的抑制升溫責任,各部門減碳決心和力道都不足,《溫管法》也沒有落實管制或針對超額排放的罰則,導致企業沒有「非減不可」的動機。

「企業會痛,才會願意減排、轉型。」魏揚說,環保署日前提出每公噸100元新台幣的碳費水準,仍然遠遠不夠,綠盟主張2050年「淨零碳排」必須訂入《溫管法》,也要積極促使排放者產生行為改變,落實碳交易或碳稅,讓溫室氣體排放的外部成本得以內部化。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青年代表林知瑜則強調,氣候變遷已經不只是環境問題,更是人權問題,近年無數人因為氣候變遷流離失所、喪失生命,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會有更多人淪為氣候難民,年輕世代也被迫承擔後果。林知瑜說,特赦組織和環團近日組成「熱死人聯盟」,就是希望政府正視、回應青年世代的心聲。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政府應透過綠色振興政策,促進低碳經濟的成長,而在產業轉型過程中,也必須兼顧勞工權益和氣候目標「公正轉型」原則,例如台塑麥寮電廠規劃2025年轉成天然氣電廠,政府就應該保障勞工工作權,透過輔導轉職、提供補償等措施,降低產業衝擊。此外,他也提到歐洲國家可透過公民訴訟督促政府推動減量目標,建議《溫管法》也該加入公民訴訟條款。

前來聲援的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指出,減碳已經是國際大趨勢,相比之下台灣的腳步已經太慢,仍維持高碳排經濟體制,改革勢在必行。他也質問,「青年世代站出來了,十幾年後我們到底要留給他們什麼樣的體制?」呼籲國會把減碳納入修法重點,蔡政府也應召開氣候行動會議,召集青年代表共商如何應對氣候危機。

環團呼籲立委推動減碳修法,並宣布將於27日舉辦青年抗暖大遊行。(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