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大社苦等27年,政府跳票,工業區快降乙編
石化管線威脅高雄人民身家安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9/16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集結大社區與楠梓區的居民赴監察院陳情,向監委田秋堇遞交陳情書,請田監委對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案,經濟部的失能及瀆職進行調查,並呼籲內政部勿再拖延,儘速完成大社工業區降乙編的行政程序。

1993年經濟部已承諾大社工業區2018年要降乙編及遷廠,但降編程序真正始於2018年,直到2019年才由高雄市政府都發局之都市計畫委員會做成降乙編決議,送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然而,自從案件送到內政部後,都委會不斷要求高雄市政府及經濟部等單位補件,遲遲未做成決議。我們認為經濟部作為石化廠商的主管機關,卻不斷提出各種荒謬的理由反對降乙編,極可能是內政部遲遲未通過降乙編的主因。經濟部怠忽職責,未提早輔導廠商應對降編及遷廠事宜,又漠視高雄民眾受大社石化工廠的空污與氣爆風險之苦,實在令人氣憤。

家族已住在大社兩百年之久,且曾參與90年代大社工業區圍廠抗爭的在地居民李名表示,1993年5月,經濟部與大社居民在協調工業區未來走向時,他是在場與會者之一,他清楚地記得,當時經濟部長承諾2018年會讓大社工業區降乙編及工業區工廠遷廠。大社居民相信政府卻「真心換絕情」,政府承諾不斷跳票,忽視在地區民長期受到汙染的殘害,罔顧人民權益,令人氣憤又傷心。因此,李名強烈呼籲,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是經由都市計畫決議定案的結論,政府應拿出負責任的態度,履行早已答應人民的諾言,他也再次呼籲經濟部不得再從過程中上下其手,應早早讓大社工業區依法降為乙種工業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2014年731深夜高雄發生石化氣爆後,石化管線問題曝光,幾十條石化管線埋在城市底下,是高雄人的痛,也是城市的不定時炸彈。如果大社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不再從事石化業,根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資料,至少有16條(共163.5公里)的石化管線可以廢除(附表一),大大降低高雄民眾的風險。

王敏玲副執行長說,這16條石化管線中有輸送乙烯、丙烯等易燃易爆物質的,也有輸送丁二烯這種第2類毒性化學物質的,從中油林園廠一路送往在大社的台橡公司長達33公里,「為什麼高雄民眾每天走在路上、騎乘在路上,要承受這樣的風險?」她說,位於楠梓(後勁)的中油高雄煉油廠已經熄燈5年,但大社工業區至今仍未轉型,從前鎮、小港、林園等地送往北邊的石化管線仍然忙碌地輸送著原料,簡直視高雄人如無物!高雄市民看不到石化管線廢除的時間表,等不到轉型的一天,政府到底還要欺負高雄人多久?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沈建全教授指出,經濟部於1993年5月5日函文各相關單位敘明大社工業區降乙編及遷廠事宜,公文乃政府正式公文書,其所書寫每個文字皆具有法律效力,政府即應貫徹公文內容,依法履行公文內之承諾。沈教授亦指出,高雄市政府2011年及2013年委託美和科技大學[1]及經濟部2013年委託成功大學執行[2]之「石化工業區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三個計畫研究成果皆指出仁大工業區及中油高雄煉油廠對左營、楠梓、大社及仁武居民,健康風險及致癌、致死影響健康甚鉅,胸腔呼吸疾病發病率,甚至其風險高出對照組之旗山、美濃地區及花蓮縣數倍之多,且其罹癌風險已高於10-5(十萬分之一),明顯影響居民健康。不論從法而言或從人民健康而言,政府應盡速將大社工業區降乙編。

大社在地青年居民賴昀辰表示,經濟部自1993年即知悉未來大社工業區須降乙編及遷廠,卻從來沒有任何相關規畫和配套措施,反而不斷讓廠商擴廠,現在竟以會影響經濟等等為理由反對降乙編,經濟部的作為本末倒置。另從工業區被裁罰紀錄上,自去年9月起,過去一年,大社工業區的工廠總計因空氣汙染被裁罰12次、廢棄物處理被裁罰13次,足見廠商之環境保護、安全與衛生未正確落實,經濟部工業局未善盡管理職責,使居民的健康暴露在超標的風險中。

經濟部為大社工業區的主管機關,除了對大社工業區搬遷毫無規畫之外,其日常業務的管理,在環境保護、安全、衛生及緊急災害應變,都十分鬆散,因此,賴昀辰希望監察委員可以針對經濟部工業局在大社工業區管理上是否瀆職進行調查。

大社居民已經苦等27年,大社工業區的危害不僅是對大社居民,地底下石化管線也威脅著高雄人的身家安全,更傷害每位高雄人的健康,政府機關一天拖過一天,高雄人得到呼吸道疾病和癌症的案例就會不斷出現。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最後帶領陳情民眾,以瓶罐發出抗議聲響持續27秒,示意27年漫長的等待之苦,也表達高雄民眾內心的憤怒。

方彥鈞強調,明明是相信政府會在未來履行承諾,何以換來要四處陳情和上街頭抗議,才能獲得政府一丁點的重視?高雄人的無奈猶如大社工業區的案子,還在等一個結果,還在等一個公道。希望監察委員能徹底調查,糾正長期弛廢、瀆職的經濟部,加速程序完成大社工業區降乙編。

最後北上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一起進入監察院陳情中心,向田秋堇監委陳情,要求傾聽大社居民苦等27年的苦與憤怒,並進行經濟部在大社降乙編案的瀆職、糾正調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