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獨樹一格! 動保協會首度將「寵物物理治療」帶進收容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9/15

以往收容所的志工訓練多聚焦於訓犬、美容等課程,而培訓動保志工已有10多年經驗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APA)今年與高雄市動保處合作,為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量身打造了志工培訓課程,內容除了訓練犬隻外,更在9月12日安排「寵物物理治療」,讓志工們學習如何幫犬隻進行物理治療,也藉此讓狗狗們在緊迫、壓力的環境中得到舒緩。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李朝全理事長表示,自零撲殺政策開始實行後,各地動物收容所「爆籠」的狀況頻傳,犬隻待在收容所的時間可能幾個月、幾年,甚至一輩子都要住在收容所內,狗狗長期在如此緊迫的空間生活,心理上不僅容易緊張,身體也會因為長時間處於緊繃的狀態,而出現許多疾病,如果收容所平常可以提供動物物理治療的話,動物們就能夠舒緩緊繃、改善肌肉狀況,因此今年決定與高雄動保處合作,在燕巢收容所舉辦「寵物物理治療」課程,這也是全台首度將這項課程引進收容所。

「寵物物理治療」課程特別邀請到了擁有犬科復健治療師認證(CCRT)的林彧丞老師來為志工授課,課程中除了教志工們如何辨識犬隻的肌肉結構、位置,以及如何以正確的手法幫犬隻按摩,同時也讓志工們實際幫收容所的狗狗們按摩,在老師的教導下,讓狗狗們的身心都得以獲得舒緩。林彧丞表示,志工們平常可以透過物理治療的方式,來檢查犬隻的身體是否不適,同時也要提醒志工們在嘗試幫收容所犬隻按摩前,務必先建立好關係,才不會嚇到狗狗,一開始也不要太大力避免傷到犬隻。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葉坤松處長表示,我們相信每隻浪浪都值得被愛,期盼志工們可以將寵物物理治療的觀念帶入收容所,相信經過悉心的陪伴與引導訓練,能夠讓浪浪們再次融入家庭、獲得溫暖。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自2008年起,於全台各地開始辦理「動物保護志工培訓計畫」,至今已有上千人參與課程培訓,大部分都已實際投入各地方動保單位擔任志工,幫助全台各地的流浪動物,一同為台灣的動物保護努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