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農地又見電鍍污染,政府不應一錯再錯
--中高污染工廠應全面退出農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9/15

台南市歸仁區位處農業區的電鍍工廠—三吉金屬,日前被南檢起訴偷排電鍍廢水,環保局現場檢測結果,銅、鎳等有害重金屬均超標,除危害水體環境,更嚴重威脅下游農田的土壤安全。

地球公民多次主張,如電鍍這種會產生大量金屬污染廢水的中高污染產業,必須全部搬離農業區。三吉金屬非法偷排、污染良田並非個案,更是常態性地出現在全台農業區,各地都有不肖廠商趁夜或大雨偷排有毒廢水,造成下游良田受到重金屬污染。

然而,民進黨政府去年在《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中,卻讓全台314家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中高污染廠商,得以在農業區內就地合法。政府就地合法政策,完全無視農業現場遭受污染受害的問題,威脅台灣糧食安全,毒害台南歸仁良田的三吉金屬,就是因為政府過去以農地變更為丁建地目放行合法,但卻位在不合理的農業區裏營運。

1974年《區域計畫法》頒布後,政府便宜行事,在沒有完整國土規劃的情況下,直接按照現況編定,就算工廠位在農業區,仍然給予工廠合法的丁種建地,這種缺乏規劃、便宜行事的作法,造成現在農業區內的許多中高污染廠商以合法掩蓋非法,不僅違法擴建大片廠區,更偷排廢水,污染農地糧食與人民生活環境。

如今,政府為便宜行事、一錯再錯,忽視國土規劃,又要放行314家違法的中高污染廠商,讓中高污染工廠點狀散落在農業區繼續污染農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透明足跡計畫就揭露,取得臨時登記證得以就地合法化的沅泰電鍍,就曾埋管偷排長達五年,重金屬鎳嚴重超標330倍!廠商如此無良卻依舊有就地合法的資格,且還有三百多家遍佈全台。若是政府再度放行,允許中高污染工廠就地合法,農業區的污染憾事只會不斷發生!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張,314家臨時登記的中高污染廠商不能就地合法,必須辦理遷廠進入工業區!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