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放話砍勞保 勞團嗆先找勞工談

2020/09/15
苦勞網記者

蔡政府啟動勞保年金改革,外傳將大砍勞保年金30%,影響百萬名勞工退休權益,2020工鬥團體今日(9/15)到勞動部抗議,要求政府正視台灣勞工退休金水準已經過低,應該先設置基礎年金及樓地板,並和各地工會團體充分討論後再談改革。

勞團在勞動部前抗議,反對蔡政府倉促實施勞保改革。(攝影:張智琦)

日前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保年金改革「掉了烏紗帽都要做」,外傳所得替代率將從1.55%降到1.3%,且溯及既往,已經請領老年年金者也將適用,勞工退休月領金額恐少30%,亦即原本可月領2萬1千元的人,年改後將變成月領1萬5千元。

儘管行政院事後澄清「尚未正式啟動任何改革方案」,但已經引發各界疑慮,今日2020工鬥等多個工會團體聚集在勞動部抗議,要求政院版的勞保年改方案出爐前,應該先找勞工團體舉辦座談會,充分討論對話。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指出,台灣勞工退休金水準已經非常低,依據勞動部2016年的報告,勞保年金領取金額以「1至2萬元最多」,佔總人數60%;「不到1萬元」亦佔總人數15.5%,顯示目前勞保請領不到2萬元的比例高達75.5%、有55萬人,這樣的年金水準遠低於基本工資,難以支應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勞團指出,台灣勞工勞保年金請領金額已經過低,禁不起再砍。(攝影:張智琦)

葉瑾瑜也指出,勞保年金「延退領」的政策已經在執行,51年次以後的人都要65歲才可以達到足額請領的標準,日後要領到20%的展延年金將越來越難,如果再砍年金,退休勞工恐淪為日本社會的「下流老人」,撫養的壓力也會繼續轉嫁給下一代承擔。她也批評,民進黨政府一直用放話和操作風向的方式推動改革,阻礙社會共識,令人感到遺憾。

「怎麼會有這麼笨的政府!」新北市產總理事長洪清福直言,政府推勞保條例改革「太倉促」,雖然他不反對改革,但主張一定要讓勞工朋友領到錢,也就是改革要設置基礎年金和樓地板,否則勞工「一個月只領1萬多怎麼夠活?」呼籲勞動部整合勞工意見再談。

新竹縣產總秘書長范玉梅則嗆聲,蔡政府要做勞保改革,應該跟勞工好好談,如果不聽勞工聲音,他們不排除「絕食」抗議。

勞動黨新竹縣議員羅美文表示,勞工原本平均領1萬7的勞保年金,現在政府想砍掉三分之一,僅剩1萬出頭,根本沒法過日子,只能轉嫁給下一代,但目前勞保投保人口有1千萬,轉嫁給家屬,影響人數恐高達1,500萬人,痛批政府狠砍年金,「到底是勞工的政府還是資本家的政府?」羅美文也質疑,蔡政府軍購特別預算超過千億,花了一堆錢,為何不用來維持勞保?

葉瑾瑜認為,針對勞保財務缺口,政府規劃「多繳、少領」長期來說不是辦法,他們主張透過課徵資本利得稅來做基礎年金,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勞保承保給付科長蔡嘉華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各界對於年金改革提出的建言,勞動部會持續傾聽;目前仍在通盤審慎評估中,尚無具體確定的改革版本。

工鬥則當場遞上陳情書,要求蔡嘉華簽署「提出勞保年金改革版本前,先於全台各地舉行座談會」的承諾書,但蔡閃躲拒絕簽署,工鬥則強調接下來會正式行文勞動部要求七天內回覆訴求,並廣納勞工意見。

工鬥團體邀請勞動部官員簽署承諾書,要求勞保改革必須先辦座談,但該官員並未簽署。(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