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法國官員禁厭男小冊 銷量不跌反增

2020/09/15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我討厭男人》被法國官員指控煽動性別仇恨並揚言禁止。(圖片來源:Monstrograph)

一本名為《我討厭男人》(Moi les hommes, je les déteste)的小冊子,引發法國政府官員指控煽動性別仇恨,甚至揚言禁止,結果反而導致該書銷售量暴增,出版社則出面反駁作者意圖煽動暴力,作者也解釋本書初衷是鼓勵女性「忽略男性通常表現出的不支持態度,重新探索女性之間互惠與溫柔的力量。」

《我討厭男人》是作者阿爾忙熱(Pauline Harmange)的散文集,由微型出版社「Monstrograph」發行,首刷僅有450本,原本預計在朋友與阿爾忙熱的部落格讀者之間流通。Monstrograph聲稱,這本「女性主義、反傳統的小書,希望探索女性是否有理由討厭男人,以及對於男人的憤怒如果允許被表達,將是一條愉悅且解放的路徑」。

不過,法國性別平等部的特別顧問祖梅力(Ralph Zurmély)卻致信出版社,不但稱此書「頌揚厭男症(misandry),更語帶威脅表示「基於性別的煽動仇恨行為違反刑法」,揚言如果出版社不撤下此書,就等著被起訴。此事經媒體揭露後,《我討厭男人》的銷售暴增至2,500本,甚至有大出版商洽談發行。

法國雜誌《新觀察家》(NouvelObs)譴責祖梅力的行徑令異議噤聲的「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並以19世紀作家波特萊爾為例反問:當波特萊爾撰文辱罵女作家喬治·桑(George Sand)「愚蠢、肥胖、多話」的時候,怎麼未被審查?《新觀察家》進一步提議:與其試圖讓「厭男症」作家閉嘴,不如禁止「厭女症」(misogyny)的作品。

這番言論所指出的是:相對於厭男症,法國文壇的厭女現象卻很少被糾正。與丈夫住在法國北部城市里爾的阿爾忙熱表示,「厭男症」通常要嘛被當作笑話,不然就是被用來質疑女性主義者,但她相信「厭男是厭女的反射動作,其根源是制度性的暴力。」曾在女性主義團體工作的她,親身經歷告訴她:絕大部分的性侵加害者都是男性。

阿爾忙熱也指出厭男症作為解放以及創造姐妹情誼的潛力:「如果女性有充分的理由憎恨男性,該怎麼辦?如果表達對於男人的憤怒,實際上是一條快樂又解放的道路,該怎麼辦?」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