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同志教育不只是守護性別平權,更是保障兒童人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9/11

同志教育守護性別平權, 性別平權保障兒童人權!

第一線兒權、教育團體、心理師及社工人員與國小親子家庭聯合記者會

記者會日期:9/15(二)早上十點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濟南路)

教育部選列《國王與國王》繪本為小學推動新生閱讀推廣計畫的選書之一,因而遭受部分家長團體抗議,認為繪本中偷渡了同志議題,將造成學童的「混淆」。

確實,年幼孩子讀了繪本會因此認識了一個男生愛上男生的故事情節,有可能想著「那我未來會喜歡男生還是女生?」這是「混淆」還是「不斷對自己提問的思考起點?自我認識的起點?」做為父母,當五六歲的孩子指著架上國王與國王或類似同志教育繪本,是否我們要說「這本你不可以看」?如此展現家長權威及弱化兒童的回應,是我們期待的教育嗎?

台灣社會已經日趨多元,許多孩子生長在同志家庭,這些孩子出生後即見到兩個媽媽或爸爸,難道我們應該要求這些同志家長如同繪本一樣消失在孩子的生命中?我們從不曾認為孩子在幼年必須確定未來志向,那需要長期摸索,孩子的性別與性傾向探索,也需要足夠的開放接納與時間,混亂與不確定,本來就是一個過程,教育應提供平衡的力量,正因為LGBT是少數,孩子在生活中甚至很少機會見到,因此在教育中提供才變得更加重要,這是保障這些少數家庭與少數孩子的權益,以免擁有LGBT性向的孩子很早就被同儕取笑排擠,唯有提供充足資訊才能完整保障孩子的人權,要求LGBT文學書籍與觀念在國中小教育「零檢出」的這種思維,等於把同志繼續關在暗櫃中,這些不可說將使得孩子自我認同道路崎嶇,更等同提供對兒童人權侵犯事件的溫床。

以媽媽為主要組成份子的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與多個關心兒童權益的團體聯合舉辦記者會,邀集心理師、社工人員、人權工作者、同志家長、異性戀親子家庭、跨性別者等出席,呼籲教育部秉持多元價值初衷,加強對教育人員以及家長的性平與兒童人權意識宣導,持續對LGBT教育的支持,呼籲社會正視孩子應有性別認同與性傾向探索的開放與多元權利,記者會現場將有國小階段學生及其父母超過30戶出席,孩子們將自製標語說出心聲,他們說:「若說看了國王與國王變成同性戀,那同理,看公主與王子一樣能變回異性戀(小六)」、「你怕你可以不要買這個繪本,但你還是要告訴小孩有人是真的這樣(愛上同性)(小四)」、「如果我看這本書之前有喜歡的人,我看完這本書之後還是會喜歡他,不會改變為同性或異性戀!(小五)」敬邀媒體出席採訪報導。

主持人: 張淑惠(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黨召集人)

發言者:

陳鶴勳 勵馨基金會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督導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吳同學 中山大學學生

何語蓉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

宋鈺宸 臨床心理師

凃之堯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

異性戀家庭親子與國小學生數位,手舉自製標語並說出看法

發起團體: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鄭南榕基金會

聲援團體:高雄市性別公民行動協會、彩虹大平台、同志諮詢熱線,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中同志遊行聯盟

活動日期: 
2020/09/1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