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腦工會理事長解雇案 盼裁決會還公道

2020/09/11
苦勞網記者

神腦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政國5月初遭到公司解雇,遭質疑為打壓工會,工會向勞動部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今日(9/11)勞動部召開最後一次詢問庭,預計兩週後將做出判決結果,神腦工會則偕同多個聲援工會前往勞動部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動部裁決會做出公正裁決,讓陳政國能夠復職。

勞動部今審理神腦工會理事長陳政國解雇案,陳政國(右三)及聲援工會在場外召開記者會。(攝影:張智琦)

神腦國際公司為交通部和中華電信官股轉投資的公司,代理中華電信各項業務,2018年中華電信爆發「499吃到飽之亂」,導致全台神腦員工忙到過勞,屏東甚至有神腦工會會員工作到昏倒,當時工會理事長陳政國積極陪同參與全台各地的大勞檢,爭取勞工權益,讓神腦事後因違反《勞基法》被裁罰551萬罰款,他也成為公司眼中釘。

今年4月,神腦又傳出中華電信將撤櫃恐導致400名神腦員工失業的消息,工會提案要求和公司協商,陳政國卻在協商十天前遭公司開除,遭抨擊根本是打壓工會、違法解雇。今日是勞動部不當勞裁最後一次開庭,多個工會也到勞動部聲援陳政國,呼籲裁決委員還他公道,讓他能夠復職。

遭解雇的神腦工會理事長陳政國表示,他在神腦公司工作15年,做過基層工程師,也幹過公司主管,幫公司解決不少問題,但公司持續壓榨勞工的血汗,勞動部也都只是開罰沒有嚇阻,直到工會成立後,公司才依法給加班費。他表示,希望裁決會可以還他公道,讓他回去上班。

陳政國也指出,民進黨新潮流系的賴勁麟擔任神腦董事長以後,有許多打壓勞工的劣跡,包括2018年爆發499之亂,神腦因超時違法遭裁罰551萬;到2019年公司片面變更績效獎金,導致員工每月減薪幅度達萬元,還被點名為全台違反《勞基法》企業第四名;再到今年解雇他,惡意打壓工會,非常不合理。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浤強調,這麼多工會站出來聲援,是因本案不只是陳政國個人權益的問題,更是因為神腦此舉是為破壞工會團結,讓神腦2,500名員工沒辦法捍衛自身權益的惡質作為。他指出,本來公司要逼退400名員工,經過工會5月發起抗爭後,才阻止解雇的動作,如果工會理事長無法復職,400名員工的工作權恐將失去保障。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王浩表示,台灣的企業工會數量目前約900家,年年都往下降,因為新成立的工會若被打壓就很難經營下去,神腦工會就是顯例。他質疑,陳政國已經年資15年,沒參與工會前都沒被評為不適任,成立工會後卻隨即被以不適任理由解雇,明顯是打壓工會,呼籲裁決會依法保障工會幹部權益,判定此舉構成不當勞動行為。

本案勞方律師翁瑋也說,資方日前在裁決會上坦承解雇陳政國的理由,其疏失幾乎不構成公司經濟損失,但是公司懲處輕重卻跟其他員工完全不同,直接予以解雇,還要他簽合意資遣,明顯是因他是工會理事長而有差別待遇,藉此除去眼中釘。她呼籲裁決會應該認定公司已違反《工會法》第35條,並判理事長復職。

聲援工會呼籲勞動部判定神腦違法解雇,讓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復職。(攝影:張智琦)聲援工會呼籲勞動部判定神腦違法解雇,讓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復職。(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