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引渡案再啟審訊 阿桑奇恐被囚175年

2020/09/0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9月7日,英國法院將就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桑奇引渡至美國一案,展開為期四週的審訊,如果美國司法部成功說服法官,阿桑奇恐怕會因為違反間諜罪而被判處高達175年的有期徒刑。國際特赦組織人權專家霍爾(Julia Hall)直言:遭司法審判的不只阿桑奇本人,還有媒體自由的基本原則。

美國檢察官指控阿桑奇與前美軍情報分析師曼寧(Chelsea Manning)共謀入侵國防部電腦盜取機密文件,因違反《間諜法》而犯下18項罪行。維基解密公佈了這些文件,包括美軍直升機於伊拉克上空無差別掃射平民,向民眾揭露美國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犯下的戰爭罪行。2019年11月,接受厄瓜多政治庇護7年的阿桑奇被逐出駐倫敦大使館,隨即被英國警方逮捕並送往戒備森嚴的貝爾馬什(Belmarsh)監獄單獨監禁,每日長達20小時,身心皆遭遇嚴重損害。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正面臨引渡審訊。(圖片來源:Kirsty Wigglesworth/AP)

審訊程序原本預定於今年2月開始,但因新冠疫情爆發而延後。阿桑奇的律師批評起訴是政治迫害,將會扼殺言論自由,令全球記者身陷危機。「像是阿桑奇這樣,披露企業與政府違法行為或戰爭罪行的記者與吹哨者,應該免於司法迫害。」律師團成員羅賓森(Jennifer Robinson)表示。霍爾表示,被審判的不只阿桑奇本人,還有它所代表的媒體自由,後者是言論自由與公共知情權的基石。「噤聲阿桑奇,美國與共犯們會繼續箝制其他人,讓原本便遭美國等國家攻擊的全球媒體心生畏懼。」

「止戰聯盟」(Stop the War Coalition)共同創辦人里茲(John Rees)於英國左翼網站「論壇」撰文批評以間諜罪起訴阿桑奇的荒謬。里茲表示「間諜」是國家對抗國家的概念,挖掘並利用機密為國家取得政治、經濟或軍事優勢。「新聞業則是公開國家隱藏的機密,讓大眾知情、評價,根據民眾而非敵國的利益行事。」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