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人間出版社《綠島歸來文集》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9/07
資料來源: 

人間出版社於今(109)年9月5日下午兩點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綠島歸來文集》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期能在已有眾多關注白色恐怖藝文創作的今日,藉由「成大共產黨案」政治犯吳俊宏書中對於當前轉型正義問題的關切與思辯,揭示另一種視角;現場邀請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人間出版社社長呂正惠、列夫特文化公司負責人黃志翔、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賴淑雅、新國際傳媒負責人林深靖、白色恐怖口述歷史作者許孟祥、苦勞網記者張智琦、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本書作者)吳俊宏共同與會。

吳俊宏1948年出生於雲林,1972年就讀成功大學時因涉入「成大共產黨案」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後減刑為十年,關押於綠島期間與五零年代知名左翼政治犯林書揚(1926-2012)、陳明忠(1929-2019)學習社會主義理論。自1982年出獄後亦持續投入左翼民主運動,參與組建「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夏潮聯合會」、「勞動黨」、「左翼聯盟」等團體。

本次人間出版社新書《綠島歸來文集》即集結了45篇吳俊宏曾發表於媒體報章的思考路徑,分享自身的白色恐怖經歷、以及對臺灣社會的深刻再思。本書書中篇章分為〈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苦命中國的崛起之路〉、〈統獨與民主〉、〈左翼與帝國主義〉,吳俊宏座談中一一分享書寫的契機與思考過程,指出轉型正義的侷限在於「思想平反」的不容易,呼籲社會應當「回歸歷史原點、找到歷史真相」,而本書的出版,正是為了提供社會更進一步理解左翼社會主義者的可能,同時也藉由學者溫鐵軍《八次危機》的閱讀經驗,提出其書思維的統整與分析,邀請人們重新思考、理解中國從過去至當代的轉變與發展進程。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於會中受邀致詞,指出本書揭示了一個重要的議題,儘管如今政府進行的平反工作已有了撤銷罪名的程序,但如吳俊宏前輩所言,面對在白色恐怖時期遭受國家侵害、所謂左翼的社會主義者,「在思想平反的方面,臺灣社會是否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在整個平反運動過程裡,社會往往聚焦於冤、錯、假案的敘事架構,然而當年這些政治犯、甚至是在獄中,面對國家權力壓制下的能動性與抵抗的身影,卻鮮少被看見。人權館現正展出的綠島「再叛亂」案特展,正是期許能將這種主體性呈現出來,而館長陳俊宏也引用吳俊宏前輩書中的一句「歷史終歸歷史,需要忠實的詮釋,才能夠真正地做到平反」,期待前輩書籍的出版,能夠給予我們外於主流討論的思考路徑,並提供未來轉型正義工作更多元的視野。

座談也邀請到關注白色恐怖議題的六位不同領域工作者,從其各自的視角,審視書中對於冷戰/內戰歷史與轉型正義的觀點,藉此探索另一種思考白色恐怖記憶的可能。人間出版社社長呂正惠便質疑何為正義?何謂轉型?本次《綠島歸來文集》的出版正是期許社會「能夠從人的立場與觀點,去考慮那些無法補償的苦難與聲音。」白色恐怖口述歷史作者許孟祥表示過往訪談經驗,許多受難者前輩都不僅僅止於自己的受難經驗,而是清楚意識到個人鑲嵌於歷史的關係,本書正紀錄了吳俊宏前輩整個思索、以及試圖跟臺灣社會對話的歷程。

列夫特文化公司負責人黃志翔反思道,近年許多以轉型正義作為題材的創作,這些創作面對曾經被歷史獵殺的人,施予了同情的眼光,卻沒辦法進入他們的生命之中,吳俊宏前輩能「堅實地用閱讀寫出經歷」,實為重要。苦勞網記者張智琦亦表示讀後深受啟發,期許未來社會上能有更多相關的展出活動,不去迴避面對這些親共、親中的政治犯,並正視他們的革命理想,絕非僅有悲情的面向。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賴淑雅指出,108課綱或許鬆動了制式教育的空間,然而既有課本談及的白色恐怖內容僅有兩頁,如何與年輕世代產生實質的對話、而非妖魔化或窄化的理解,是十分重要的。新國際傳媒負責人林深靖則分享新國際與吳俊宏前輩的深遠關係,也提出這些文章所乘載的影響力。新書《綠島歸來文集》已於七月底上市,歡迎讀者們至各大書局網站購買。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