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段徵收橫行 詹順貴批:地方政府像鴉片戒不掉

2020/09/07
苦勞網記者

台灣長期實施為人詬病的區段徵收制度,導致社會爭議不斷,包括台北社子島案、桃園航空城案、新竹台知園區計畫等都持續引發在地居民抗爭,今日(9/7)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與遠足文化共同舉行《超額徵收》一書的發表會,探討台灣的區段徵收制度的根源,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批評,台灣的區段徵收制度落後世界一百年,地方政府因有利可圖戒不掉這個「鴉片」,結果不分藍綠都上癮。

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與遠足文化共同舉行《超額徵收》一書的發表會。(攝影:張智琦)

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與遠足文化共同合作出版《超額徵收》一書,探討台灣區段徵收制度的根源,這本書為1917年美國學者羅伯‧庫斯曼(Robert Eugene Cushman)所著,庫斯曼在書中探討了區段徵收的合憲性,特別強調如果政府只是為了賺錢的財務目的進行徵收,這樣的徵收絕非公共目的,不僅違背了法律公平的保護原則,也牴觸了正當行政程序,而這大抵是為何西方民主國家在20世紀初都逐漸不再使用區段徵收的主因。

區段徵收源自歐美 但歐美20世紀初就已廢棄

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兼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徐世榮表示,台灣的區段徵收制度源自19世紀歐美的超額徵收(excess condemnation)制度,但徵收必須考慮合憲性,過去美國各州採納超額徵收或區段徵收,都提請最高法院表示意見,各州法院都給予否決,就是因為這類徵收嚴重侵害財產權、抵觸憲法的保障。

徐世榮說,正如本書清楚指出,區段徵收涉及財產權的剝奪和基本人權的侵害,所以西方民主國家都已經不再使用,唯獨台灣還在使用,台灣的地政界和都市計畫界應該深切檢討,趕快廢除區段徵收制度。

前環保署副署長、苗栗大埔區段徵收案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區段徵收屬於本書所談的「超額徵收」其中一項,在民主國家幾乎已經消失,但台灣各地方政府仍戒不掉這個「鴉片」,企圖透過區段徵收、市地重劃等手段把農地變建地,藉此課徵房屋稅和土地增值稅,或公開標售配餘地,挹注財政,結果不分藍綠都上癮,連民眾黨的柯文哲也想要用區段徵收方式開發社子島。

詹順貴指出,過去他處理過三個區段徵收案件,從苗栗大埔徵收案被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彰化高鐵站特定區計畫被法院宣告違法、林口A7站的周邊特定區計畫進到行政法院訴訟後,內政部跟當事的地主和解,並回復原本農地和房屋,都顯示區段徵收禁不起行政法院的檢驗,適法性有很大問題。詹順貴批評,台灣的區段徵收制度落後了一百年卻還在濫用,根本無法通過憲法保障財產權、居住及遷徙自由和比例原則的考驗。

全台五大區段徵收案審議中 土地炒作成誘因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庫斯曼的《超額徵收》雖然寫於一百年前,但很遺憾現在還是適用台灣,目前台灣有五大區段徵收案,包括台北市社子島案桃園航空城案、桃園綠捷案,新竹台知園區案以及竹東二重埔案,相加約4,500公頃,影響人數高達20萬人,「令人羞愧」。他直指,錯誤的區段徵收政策不僅侵害人民財產權、扭曲都市計畫的合理性,還製造社區居民的對立。

許博任表示,營建署其實很清楚全台都市計畫人口已經超編6百萬,但因為區段徵收有土地炒作的誘因,導致各地方政府仍不斷提都市計畫送審,結果台知園區的農地被投資客炒作到一坪十幾萬,地方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卻被掩蓋,或是有高比例居民被迫遷,例如機捷徵收的529戶中,原地安置竟只有8戶,安置比例不到1%。許博任說,區段徵收聲稱要做公共設施,但實際上卻是服膺於財團和投資客的超額土地利潤,當地居民不但無法享受區段徵收成果,還被掃地出門。

徐世榮也說,現在區段徵收常常是都市計畫先行,像是社子島的區段徵收未通過內政部土徵審議小組審查,都委會卻先行通過都市計畫,決議採取區段徵收,顯示居民聲音不受尊重,無法參與公共事務,質疑「這是民主政治嗎?」他強調,徵收是攸關「人民生死」的課題,這本書對於面臨區段徵收的朋友是「救命」的書,也獻給苗栗大埔案的受害者張森文和朱炳坤,期盼區段徵收能盡快廢除,讓大埔案的悲劇不再重演。

《超額徵收》新書的發表會,包含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人都出席推薦。(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曾參與土地徵收抗爭的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農民洪箱說,蔡英文曾批評國民黨強拆大埔張藥房「不重視人民和土地感情」、「恣意徵收人民土地」;結果民進黨上台後,土徵越來越多,今日強拆陳家,「我們都是歷史見證人」;呼籲大家要覺悟,不要再被騙。
-----------------------

緩拆了!南鐵案聲援者死守一夜 保下陳家
2020-07-23 苦勞網 記者張智琦

徹夜死守,換來緩拆!鐵道局原預定在今晨6點強拆南鐵案最後不同意戶陳致曉家,結果峰迴路轉,因陳家聚集百名聲援者死守。鐵道局人員帶領大批警力來到陳家門口後,雙方對峙1個多小時。鐵道局表示希望和陳致曉當面談,但陳回應若不撤去警力就無談判必要。鐵道局眼見若要強拆,勢必會和陳家聲援者引發激烈衝突,在7點20分時決定暫緩拆除。
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歷經九年爭議、抗爭,從徵收340戶拆遷戶,到如今僅剩下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家尚未同意點交,他也成為南鐵案最後拆遷戶。原本鐵道局要在今晨強拆陳家,警察甚至一度進入大廳近距離面對聲援群眾。但是聲援群眾最終團結逼退警察,換來不容易的「緩拆」。
在強拆陳家前夕,就陸續有百名學生、學者及民眾聚集到陳家準備擋拆,包括當初板橋大觀社區迫遷案的居民和聲援學生、台中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農民洪箱,也有深耕勞工等不同議題的社運人士到場。他們在陳家製作布條、標語,並徹夜練習口號和抗爭歌曲,沙推如何應對警察的進攻。眾人在接近6點時全數在大廳靜坐,並以手勾手的方式等待警察的來臨。
同一時間,陳致曉以及他92歲的父親陳割、90歲的母親陳蔡信美也都待在大廳,並在強拆前表達對聲援者的感謝。陳蔡信美表示,這九年來,很感謝大家一直提供資源、做精神支柱,雖然最後還是無法抵抗政府,也不想失去這個家,但還是沒辦法;一度說到哽咽流淚。
陳致曉感慨地說,這個社會上,土地被徵收的人總是少數;但殺了陳家及340戶以後,老百姓也不會獲益,得益的是政客和土地開發商。他也強調,民進黨政府若執行強拆,要為南鐵案負責的不只是賴清德,還包含蔡英文、蘇貞昌、黃偉哲、林佳龍等人。
曾參與土地徵收抗爭的聲援者洪箱說,蔡英文曾批評國民黨強拆大埔張藥房「不重視人民和土地感情」、「恣意徵收人民土地」;結果民進黨上台後,土徵越來越多,今日強拆陳家,「我們都是歷史見證人」;呼籲大家要覺悟,不要再被騙。
清晨6點,鐵道局人員帶著大批警察來到陳家門口,鐵道局人員表示要和陳致曉溝通,但陳拒絕出面溝通,警方一度進入陳家。但百名聲援者死守大廳,持續高喊「反對南鐵東移,反對浮濫徵收!」「反東移,護家園!護家園,爭尊嚴!」警察最後也撤出大廳和前院。
隨後擋拆的聲援者將大門上鎖,警民陷入長時間對峙。鐵道局中部工程處長黃鳳岡在門外喊話說,他是現場指揮官,希望陳致曉出面溝通。陳則回應「不需要」,質疑警察「要嘛就撤退,不然就攻進來」,他唯一訴求就是反對南鐵東移;並批評帶警察來溝通,根本沒有誠意。也有聲援者嗆警察,陳家徵收範圍不包括前院,所以這是私人土地,警察無權闖入。
7點20分,鐵道局突然宣布本次拆除行動取消,將請台南市政府持續和陳溝通,儘速完成拆除作業。消息傳來,陳致曉第一時間表示,他沒有特別高興,因為強拆令仍在,明天、後天也可能會拆他家;希望政府撤除強拆令,讓陳家「原屋保留」。他也再三感謝聲援者,稱今天「我們打下漂亮一仗,每個人都帶給我們溫暖和希望!」並呼籲聲援者持續關注南鐵案後續發展。

兩公約審查 內政部稱全台無迫遷案 土盟:瞞天大謊
2022-05-16 苦勞網 王顥中

國際兩公約審查上週剛落幕,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今天(5/16)上午重返凱道批評,蔡英文政府對審查委員撒下「瞞天大謊」,稱台灣已經沒有迫遷案,無視近年大量的強拆案件。
兩公約國家報告第 3 次國際審查會議上週落幕,土盟榮譽理事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國際人權委員上週五發佈了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在其中「住房和土地權」的部分,第 51 點重申了 2017 年以來對拆遷和土地剝奪事件表達的嚴重關切,表示「委員會重申了各該建議的重要性」。
在 2017 年的第 2 次國際審查結論中,審查委員在第 38 點結論中,關切台灣正發生的驅離與剝奪土地的頻繁程度,並強調包含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等政策,正導致全國的土地權侵害;在第 39 點結論,審查委員建議所有形式的迫遷應暫時中止,直到台灣訂定符合「聯合國驅離準則」的法案;在第 42 點結論中,審查委員直言現行《土地徵收條例》、《都市更新條例》、《市地重劃實施辦法》等法令,都含有違反人權的規定,並在各地被用於剝奪人民權益,因此建議修法。
徐世榮指出,這次國際審查委員重申了 2017 年的結論,這顯示委員們 5 年半以前提出的結論全都被政府忽視,「專家要求台灣政府必須停止土地掠奪、停止迫遷,但 5 年半以來,我們一項都沒有做!」
徐世榮批評,民進黨口口聲聲說愛台灣、認同本土,但為何要把台灣人連根拔起,讓從北到南的迫遷案都層出不窮?徐世榮說,蔡英文在 2017 年宴請國際審查委員時,曾公開保證說,委員的結論跟建議,會是自己未來執政人權標準的地板,而不是天花板,「這些被迫遷的台灣不只沒有人權地板,根本是活在人權地板以下的第 18 層地獄裡。」
土盟前理事長陳致曉批評,內政部官員當著國際審查委員委員的面說,過去五年多來台灣都沒有迫遷案,政府都有良好的溝通和安置,台灣已經沒有迫遷和強拆的問題。「事實上,南鐵陳家、張家、黃家都被強拆,三重有都更迫遷戶許素華,屏東鐵路高架化沿線居民也面臨強拆...」,這些居民都受到強拆威脅和實質傷害,政府卻視而不見。
「內政部長(徐國勇)還說,如果讓警察對付老百姓,台灣還叫民主國家嗎?」陳致曉質疑,受迫遷居民哪一次參與說明會不用面對警察壓制?痛批「內政部長講的完全正確,台灣根本不是一個民主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