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95送千杯要總統謙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9/04

時間:9/5(六)上午9:00~10:30

地點:凱道

主辦: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暨珍愛藻礁公投發起團體

說明:

「謙卑、謙卑、再謙卑」是蔡總統第一次當選總統時,在當選感言中對人民的重要表態,也成為經典名句;而大潭藻礁保育案,有總統的【藻礁永存】宣示和後續的各項承諾;卻隨著觀塘三接工程持續進行交無情的破壞,令人對蔡總統的誠信大感懷疑。所幸經農委會協調,確認本月26日將進行類聽證會,或有解套的機會。

公民團體將於9/5上午在凱道辦理「送「千杯」要總統「謙卑」運動」,主要是提醒總統勿忘初衷。

這次活動有幾個特色如下:

收集一千個杯子提醒總統要謙卑面對藻礁、面對環境正義

全體舉謙卑的字板向總統呼喚

杯子放在台灣地圖上,寓意是請總統對台灣環境謙卑

大筆揮毫出【千杯】二字(擂鼓助陣),放在台灣圖的心臟部位,強調真正的台灣價值

請所有參與者寫出想對總統說的話,現場請夥伴幫忙拍攝影音(可大聲說出)或影像,並立即貼文到社群網站以廣宣傳

會場有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志工幫忙為大家做藻礁生態廊道的導覽

流程預定如下:

08:00工作人員集合

08:45布展完畢(包括畫好台灣輪廓圖)

播放【藻礁之歌-最美的世界】

09:00 認識桃園藻礁-生態廊道解說啟動(荒野志工解說)

09:00 報到、領取謙卑紙板(另一面為藻礁介紹DM)、紀念品(圓形雙面藻礁卡)。

寫下對總統呼喚的話(大會準備A4專用紙)

領取標示貼紙將自己的10個杯子做好辨識的標誌,其中9個先放進台灣地圖內,自行留下一個杯子

09:30記者會開始(背對總統府)

09:31說明舉辦目的(呼籲無法到場的網友在家自拍放臉書或Line等社群媒體)

09:33全體大合照(一手【謙卑】紙牌、一手杯子)

09:35「千杯」磅書揮毫(何宗勳)需要至少六個工作人員協助。

09:40揮毫完畢

請大家舉杯呼口號:

面對環境蔡總統請謙卑、保護藻礁蔡總統請謙卑

「千杯謙卑」行動

09:41由環團代表開始,然後全體接續完成,流程如下

(可視人數多寡,2人一組互拍)

1.手機交給工作人員或搭檔(先錄影、再拍照)

2.背對總統府

3.一手紙牌一手杯子(準備麥克風架子)

4.表達完,「書寫內容單」給工作人員

5.杯子放毛筆字旁(台灣輪廓圖內)

6.拿回手機,請立即上傳社群媒體

10:30集合呼口號,活動結束(各人收回自己的杯子)

全體反映的心聲(書寫單)和一只珍愛藻礁馬克杯及新聞稿送進總統府

敬邀採訪!

活動日期: 
2020/09/05

臉書討論

回應

救大潭藻礁 孫大千:蔡英文「藻礁永存」承諾將成笑話
2020-08-18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台北即時報導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上午在總統府旁舉行記者會,籲總統亡羊補牢三接停工召開聽證。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上午在臉書質疑,環團團體難道還沒有看清楚,蔡英文總統真正在意的是「民進黨永存」而不是「藻礁永存」?
孫大千說,若民進黨如果肯拿出打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十分之一的力氣來捍衛藻礁,環團朋友又何需一再的進府陳情?
孫大千批評,民進黨政府找一個非主管機關的農委會做窗口,三催四請渺無音訊,把環保團體耍得團團轉,最後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召開一個沒有法律效力的類聽證會,這只不過是搪塞卸責的緩兵之計罷了。
孫大千說,經漫長等待過程,中油三接工程恐怕早就暗渡陳倉,可惜歷經萬年桃園獨有的藻礁生態將難以逃過滅絕的浩劫,蔡英文總統「藻礁永存」的承諾也將成為政治史上的一個笑話。

蔡總統為何食言犧牲桃園藻礁?環團直指暗黑勢力為新潮流
2020-08-17 匯流新聞網 何豪毅

搶救桃園藻礁聯盟今(17)日前往總統府外舉行抗議記者會,並披露總統蔡英文多次接見環保團體並承諾要保護藻礁、卻一一背棄的背後原因。環團直指新潮流要角如中油前董事長陳金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副總統賴清德等人正是背後暗黑勢力,並預告將持續抗議,揭露更多幕後被矇蔽的醜聞。
「這是搶救大潭藻礁第111場記者會」,搶救藻礁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今年6月4日全國環境NGOs代表與總統見面要求搶救藻礁後,總統指示要「創造雙贏方案」、「啟動溝通平台」,環團以為事有轉寰,豈料中油7月15日起施放大型沉箱破壞藻礁生態,中油甚至大剌剌放話「從未承諾暫緩施工」。
潘忠政質疑,為何總統當眾承諾都會跳票?他指出,前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委員、中興大學環工所教授莊秉潔曾透露,在三接未定案前曾到中油去談過,顧問公司表示「相對觀塘三接,的確台北港比較快」,不料過兩天陳金德(時任中油董事長)突然說觀塘是唯一選項。莊說:「那個案子(三接)真的是被陳金德弄爛掉了。」
潘忠政並指出,原來不但有替代方案,而且台北港這個替代方案還可以比觀塘更早達標。「一個陳金德就可以把三接搞爛,把能源政策兒戲化嗎?」他強調,陳金德只是民進黨新潮流派系意志的執行者,「鄭文燦的背信忘義、深澳電廠乾淨的煤、龍潭高原天然氣電廠憑空消失、賴清德隔空喊話觀塘三接就鴨霸通過等等,所有的陳情都到不了蔡英文的手上…可以說背後都有新潮流派系的影子」。
環團列出新潮流在觀塘三接案的關鍵人物,分別為鄭文燦、陳金德、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強勢主導環評通過)、時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以及觀塘三接府方窗口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潘忠政強調,為了搶救藻礁,近日還將爆一件與蒙蔽相關的醜聞。
出席記者會另有2020環境終身貢獻獎得主張豐年醫師、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等人。環團並指出,因故暫停的「送千杯要總統謙卑」活動,也恢復在9月5日進行。

反區段徵收 近百地主手護農地
2020-10-25 中國時報 蔡依珍

反綠捷周邊土地開發的近百名地主,24日組自救會控訴桃市府超額徵收,前朝就因「點池成金」下台,原本反區段徵收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換了位置就換腦袋」,要求立即停止審議,揚言北上抗爭。市府表示,目前正在市都委會審議,會蒐整居民意見後重新檢討調整。
「桃園綠捷農地守護聯盟」發言人李怡錚說,市府5月一紙通知單告知要開發綠線捷運G12、G13、G13a車站周邊土地,面積達642.11公頃、徵收546.04公頃,不但躍升成為第二大徵收案、影響4.4萬人,更緊鄰史上最大徵收案桃園航空城。質疑3站體只要3.32公頃,大面積徵收公益性何在?且2場說明會只是單向傳達,居民心聲無人聞問。怒控:「原來城市建設是靠瓦解百年家族、沖散歷代鄰居、殲滅土地紋理而來!」
「鄭文燦昨是今非!」聲援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感嘆,選前和鄭是朋友,高喊反區段徵收。如今桃園徵收面積冠全台。直言全球只有台灣在執行區段徵收,剝奪憲法保障的財產權,令人羞愧。團結力量大,一同抵制農地變建地。
居民謝月玲則怒指,同一塊地過去規畫綠捷機廠用地,因爆發前副縣長和民代「點池成金」買埤塘爭議喊卡,孰料政黨輪替機廠遷往滲眉埤,連主事的都發局長盧維屏都曾稱計畫失去公益性和必要性。如今市府卻以「台商鮭魚返鄉」大圈產專區,擔憂犧牲農民、圖利財團。
謝月玲也感嘆,自己因縣府時代高分貝抵制幸運被劃出計畫外,孰料未來被工廠包圍,根本是變相懲罰。預告將北上行政院和監察院抗議。
盧維屏坦言,中央區徵法規不足,但是地方開發的唯一工具,都市計畫草案一定會檢討調整。強調公展後接到數十種樣態的陳情,針對想持續務農、保留已形成的社區聚落等訴求會盡量達成。不諱言土地從規畫到開發可利用動輒逾10年,要提前作業。重申住商區已縮小到僅夠安置原住戶,其餘則是以非汙染的產專區,盼推動桃園版的內湖科技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