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名額少 專科化更糟
年輕中醫師怒抗議

2020/09/01
苦勞網記者

衛福部和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今日(9/1)上午舉行「中醫專科醫師制度」說明會,推動中醫師專科化,但是此舉卻引起年輕中醫師大反彈,約20名年輕中醫師到場外抗議,反對中醫專科制度貿然上路。抗議的中醫師抨擊,現行訓練制度已經名額不足,導致上百名中醫師無法取得開業資格,呼籲政府和醫策會應該先改善,而不是「沒有一樓就想蓋二樓」。

約20名中醫師今日抗議中醫訓練制度的問題,並反對中醫專科化。(攝影:張智琦)

「中醫專科蠻幹,年輕醫師受害!」「低薪過勞負責醫,號稱專科再三年!」一群年輕中醫師在衛福部舉辦的中醫專科說明會外高喊口號,反對政府未舉行公聽會,就要強推中醫專科制度。他們質疑,現行中醫師的「負責醫師訓練」已經千瘡百孔,如果不先解決訓練名額不足的問題,強推下一階段的「專科制度」,只會讓他們的勞動處境更糟糕。

台灣中醫執業環境改革協會理事長、中醫師蔡令儀表示,中醫師在畢業前,要先完成1年西醫見習、1年中醫實習,畢業後還要經過2年的「負責醫師訓練」,才能取得開業執照,但「負責醫師訓練」開放的受訓名額卻嚴重不足,僧多粥少的結果,就是導致雇主有更大主控權去剝削勞工,例如壓低受訓的中醫師的薪資到2萬4,或違法要求中醫師自行繳勞健保等都時有所聞,但中醫師為了取得開業資格,只能「默默吞下去」。

蔡令儀指出,西醫的「一般醫學訓練」,是由衛福部統籌要求各醫院給出受訓名額,每年選配成功率都有95%以上,不會有醫師找不到訓練單位的狀況,反觀衛福部卻沒有要求醫院開中醫的名額,結果醫院想開多少就開多少,107年只有五成的中醫師可以成功受訓,現在還有很多人在苦等訓練機會。

西醫和中醫訓練比較。(製圖:台灣中醫執業環境改革協會)

一名參與抗議的中醫師就說,她等待訓練等了兩年,有人等了三年甚至四年,甚至跑了十間醫院都找不到訓練名額,質疑「為什麼西醫做這麼好,中醫做成這樣?」

蔡令儀強調,中醫師反對專科制度,是因為現行的負責醫師訓練名額已經不足,導致很多人根本無法參與下一階段的專科訓練,且不論是負責醫師訓練還是專科制度,都沒有包含住院醫療服務和門診服務,欠缺完備的基礎訓練,她主張應該把負責醫師訓練改制為「一般醫學訓練」,並提供足夠受訓名額,才能討論專科制度怎麼進行。

參與抗議的中醫師Jeff不滿地說,自己雖然已經通過負責醫師訓練,但這兩年都沒有學到該學的東西,宛如走了兩年糊塗路,不忍心看學弟妹被「坑殺」,所以也參加抗議,呼籲負責醫師訓練應該提升品質和名額,否則未來規劃的專科訓練,也只是白白延長中醫師三年的訓練時間而已。

面對抗議,中醫專科醫師制度建構計畫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林昭庚則出面和在場中醫師溝通,他承認當初推動的負責醫師訓練有很不周詳的地方,導致訓練容額不足,強調在負責醫師制度沒有完備前,「絕不會推專科醫師制度」。

衛福部中醫藥司第一科科長蔡素玲也澄清,這個計畫目前只是草擬方向,要中醫界有共識才會推,如果草案公告後,一定會依法召開公聽會。至於中醫師受訓容額不足,甚至遭質疑政府缺乏每年的訓練容額的統計數字,她則回應今年已經在做電腦的中醫選配系統,以後會公開透明化。

中醫師抗議中醫專科化,怒批找不到受訓的地方。(攝影:張智琦)

中醫專科醫師制度建構計畫主持人林昭庚出面和抗議的中醫師對話。(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