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阿關係正常化才不是和平協議

2020/08/26
反戰團體「CODEPINK for Peace」共同創辦人
「CODEPINK for Peace」中東政策資深分析員
譯者: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美國的遊說下,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8月13日宣布簽署「關係正常化」的和平協議。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中強調以色列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暫緩併吞巴勒斯坦的計畫,然而巴勒斯坦不分派系卻一致譴責,並把這份協議視為「背叛」。

何以如此?本文精確指出,這次的「以阿關係正常化協議」,必須放在兩個脈絡底下檢視:第一、是川普在執政期間協助以色列持續強化對巴勒斯坦的控制;第二、是川普政府遏止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從上述兩個脈絡可以發現,所謂的和平協議,其實是對巴勒斯坦權力的侵犯,更讓參與葉門戰爭、人權紀錄並不光彩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王儲藉此戴上道德面具。遺憾的是,川普的競選對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也沒有批評協議,可見美國目前兩黨的政治人物,都對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的行徑視而不見。

原文標題"Don’t Call It a ‘Peace Deal’",刊載於美國外交政策智庫「Foreign Policy in Focus」網站。

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宣布關係正常化協議。圖片人物分別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王儲本·扎耶德(左)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日的重大突破!」川普在推特上宣布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和平協議時,得意洋洋地如此說道。該協議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為第一個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的海灣國家,也是繼埃及與約旦之後的第三個阿拉伯國家。

但是新的以-阿關係騙不了任何人。

雖然協議理應暫時推遲以色列併吞約旦河西岸並且刺激兩國之間的觀光與貿易,實際上,這筆協議只是阿拉伯國家對於以色列當前作為表示同意的橡皮圖章,包括竊佔土地、摧毀家園、恣意而未經司法審判的處決、種族隔離法律,以及對於巴勒斯坦人權的各種侵犯行為。

這筆協議應該放置在以下脈絡檢視,即過去三年川普政府的政策如何強化以色列對於巴勒斯坦人的掌控,例如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承認戈蘭高地是以色列領土的一部份,並在沒有任何一位巴勒斯坦人參與或置喙的情況下出台了所謂的「和平協議」。

儘管沒有任何一屆美國政府對於以色列長達53年的佔領行為提出成功的解決方案,川普執政期間對於巴勒斯坦人的事業卻尤其有害。巴勒斯坦執行委員會成員阿什拉維(Hanan Ashrawi)在推特上評論這筆協議:「以色列獲得獎勵的原因,是不再公開宣稱自佔領行為以來對於巴勒斯坦非法且持續的犯行。」確實,在川普掌權以及其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作為首席戰略師的情況下,以色列對於巴勒斯坦人沒有絲毫讓步。

川普女婿、美國總統顧問庫許納表示,美國將在「一段時間內」不會同意以色列併吞巴勒斯坦,但是以國總理納坦雅胡卻直言從未放棄併吞計畫。(圖片來源:Kevin Lamarque/Reuters)

雪上加霜的是,雖然這筆協議宣稱以色列將暫緩併吞巴勒斯坦領土,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國內記者會上卻宣布併吞計畫「還有得談」,而且也是他「致力達成」的目標。

對於巴勒斯坦人而言,此時最殘酷的莫過於失去阿拉伯鄰國的支持。以色列的阿拉伯政黨「民族民主聯盟」(Balad)評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簽署這筆協議是「正式加入以色列對抗巴勒斯坦的行列以及巴勒斯坦人民的敵對陣營。」

在此之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立場與海灣及中東國家的輿論一致,即:只有在遵守國際法的情況下獲得正義與和平,才有可能與以色列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今年六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駐美國大使歐泰巴(Yousef al-Otaiba)在《新消息報》(Yediot Ahronot,相當於以色列版的《今日美國》)專欄中以希伯來語直接呼籲以色列不要併吞約旦河西岸。然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如今卻與川普及納坦雅胡達成關係正常化的協議,與以色列一齊加強併吞及種族隔離。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從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尊嚴與自由,轉而力挺以色列永無止境的佔領行徑,是王儲本·札耶德(Mohammed bin Zayed)的精密計算,這位精明的中東獨裁者利用該國的軍事與經濟資源,以對抗伊斯蘭恐怖主義為藉口,阻止對於民主的追求並且踐踏人權。

本·札耶德對於以色列的支持,同時也強化他與川普政府的關係。川普在國會反對的情況下,執意推銷價值高達數十億美元的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軍售,而國會反對的理由是這些武器可能用於葉門的代理人戰爭,造成慘重的平民死傷。

可信報告指出美國銷售至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武器,被送往葉門資助與基地組織相關的團體、強硬的薩拉菲民兵以及葉門的分離主義分子,但是美國國務卿彭佩奧仍然捍衛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遭揭露在葉門營運秘密監獄,在裡頭的囚犯慘遭各式酷刑,像是把犯人綁在鐵叉上並且繞著火堆旋轉的「烤盤」。

在利比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向LAAF資助戰鬥裝備,因此被批評違反2011年聯合國安理會武器禁運方案。LAAF是哈夫塔(Khalifa Haftar)指揮的武裝分子,其侵犯人權的紀錄罄竹難書。

簡而言之,與以色列的這筆協議給予阿拉伯聯合國大公國急需的道德面具。

然而,如果不將這筆協議放在三國對於伊朗抱持敵意的脈絡下來看,就無法理解這筆協議背後的驅力。有道是「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近年以色列持續與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的海灣國家談判,目的是防範伊朗在中東地區持續擴大的影響力。如同以-阿關係正常化的公報宣稱:美國、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於誰是「中東地區的威脅」的意見相似。

這筆協議契合了川普反伊朗的執念,包括退出伊朗核協議以及對於伊朗「極度施壓」(maximum pressure),迫使伊朗重回談判桌敲定「更好的協議」。川普宣布以-阿協議時以極為虛張聲勢的態度表示如果他贏得連任,他將在30天內與伊朗達成新的協議。相信這套說法的人必定與川普一樣癡心妄想。

兩個中東國家之間的協議,卻在數千哩外的美國華盛頓特區宣布,此一事實顯示這筆協議的重點在於為川普急墜的選舉聲勢打氣,並且改善納坦雅胡在以色列的負面形象,而不是將和平帶往中東地區。協議也透露納坦雅胡與本·札耶德都下注希望川普蟬聯美國總統。

不幸的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不但沒有指出這筆協議的空洞,還恭喜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並且嘗試分一杯羹。「民主黨執政期間,我自己與以色列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領袖共度一些時光,為合作與更廣泛的協議打下基礎。」他說,「為今天宣布協議而感到高興。」

由美國推動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實際上支持了川普、納坦雅胡與本·紮耶德這些專制領袖,而且將進一步傷害巴勒斯坦人民,這筆協議既令人遺憾,更是一場騙局。

加薩走廊內的巴勒斯坦人在以阿和平協議出爐後,憤而上街,認為這是阿拉伯國家對於巴勒斯坦人的「背叛」。(圖片來源:Anadolu Agency)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