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公聽會
加碼育兒津貼對托育公共化和女性就業的影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8/25

時間:2020年8月26日(三)09:45-12:00【09:30與會者報到】

地點:立法院紅樓302會議室

共同主辦單位:立法委員范雲辦公室、立法委員王婉諭辦公室、立法委員劉建國辦公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蔡英文總統選前提出「0-6歲國家一起養」育兒政策,規劃「育兒津貼」翻倍加碼至每月5,000元,準公共托育補助則僅有些許加碼1,000元。將會縮減「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的差額,對推動托育公共化及支持女性就業恐將有諸多影響。

現行育兒補助0-2歲的部分,依照顧方式,分兩種:

一、 孩子自己帶、或送未加入準公共政策的保母與私立托嬰中心,領「育兒津貼」每月2,500元。

二、 孩子送政府較多管理的「準公共」保母與私托,領「托育補助」每月6,000元。

一旦,兩項政策差額縮減,高比例受管制的準公共保母與私托,是否會紛紛脫離政府管理?

一旦,托育服務脫離品質與價格管制,育兒津貼加碼還能夠有效減輕家長負擔嗎?

一旦,(準)公共托育服務因育兒津貼單方加碼而破功,托育公共化建置失敗,女性欠缺負擔得起的、可靠的托育服務,如何兼顧育兒與工作?又如何達到蔡英文總統選前喊出於2024年家外送托率達到23.16%的目標?

為落實0-6歲國家一起養,「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之間的競合關係應有通盤的考量,公聽會將邀集各方作更深入的討論,並提出有效的因應策略。

出席人員:衛生福利部、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專家學者、婦女團體、保母團體、幼保幼教團體、家長團體等,約60人。

疫情注意事項:

1.      與確診者接觸,或無症狀但14天內有出境者,請勿出席記者會。

2.      建議全程配戴口罩。

活動日期: 
2020/08/2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