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孕產過程配偶不缺席 給我五天有薪陪產檢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8/07

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給予孕產婦五天有薪產檢假,但配偶沒有任何保障,想參與產檢必須自行請事假或特休假,但勞工事假無薪,特休假原本就沒有幾天,初入職場的新手父親尤其難請假,大幅增加配偶參與孕產過程的門檻。婦女新知基金會與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在父親節前夕召開記者會,邀集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跨黨派立委,共同主張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給予配偶5天有薪「陪產檢假」,支持配偶不錯過每次產檢,與孕產婦共同經歷孕產過程、共同學習各種衛教、孕產及新生兒照護知識,在孩子出生前就打好共同養育的基礎。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五天有薪陪產檢假其實是最基本的要求,因為健保給付孕婦十次產檢,設計上是每次產檢請半天假。可是懷孕生產有很多預期外的情況,例如自己去年剛當新手媽媽,懷孕初期因出血有流產先兆,多跑了醫院兩三次,先生為了全程參與孕期,就用掉不少特休假,後來為了避免再佔用先生的假,只能平日下班後晚上產檢,但下班後已經很疲憊,等醫院產檢完回到家有時候超過十點,梳洗後馬上休息隔天又要上班,緊湊的行程造成不少壓力。不過因先生全程參與孕產過程,接收到充足的生產與新生兒照護資訊,產後馬上跟孩子建立很緊密的關係,照顧孩子也順利上手,孩子現在就算有分離焦慮也不會只黏媽媽,爸爸隨時接手都沒有問題,可見爸爸在孕產過程積極參與十分重要,若有基本的五天有薪陪產檢假,孕產家庭要讓爸爸參與就不必這麼辛苦。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常務理事徐書慧說,生動盟拜訪過很多新手家庭,發現沒有生產那一方的配偶,在孕產過程中好像是個被忽略掉的局外人,不管是產檢過程或產前教育都不太重視這個角色,但其實好的產前教育以及產檢提供的衛教,可以幫新手家長做好成為父母的身心準備,制度上不該逼迫爸爸在產檢或產前教育與工作賺錢之間二擇一。法國懷孕女性的伴侶可以有三天的有薪產檢假,在瑞典則可以向雇主提出生產相關的請假申請,參加伴侶的產檢或者產前教育課程。其他北歐國家,例如挪威、芬蘭和丹麥,對於配偶的陪產假的重視,都很值得台灣參考。許多研究顯示,伴侶雙方在產檢以及陪產的積極參與,對於之後的親職投入,受益甚多。台灣的爸爸們不該是孩子出生才開始學怎麼當爸爸,讓女性生產後持續承擔過多的家務與養育責任,政府應該增設配偶五天有薪陪產檢假,支持台灣新生代的家庭安心工作,同時也有時間參與家庭成員的孕產過程。

爸爸代表林胤陳說,自己算是很幸運,孕產過程跟太太有很多討論,也支持他積極參與,但一路上仍覺得困難重重,很多資訊衛教只給孕婦,爸爸獲得資訊的管道很受限,職場支持孕產的假或制度大部分都給女性,男人不是很少就是沒有,好像懷孕生產只是媽媽的事,跟爸爸無關,這其實很不公平,爸爸或配偶很想參與卻被懲罰。雖然懷孕生產的主體是女性,但孕產過程中很多壓力,也想與太太共同面對,特別是生到二寶、三寶的家庭,產檢還要帶上大寶,孕婦獨自照顧非常辛苦,爸爸或配偶享有五天有薪陪產檢假是政府應該提供的基本支持。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自己在太太孕產過程中,產檢從不缺席,有任何狀況都共同面對,孩子出生後也很自然地一起照顧,大家都會以為孩子只黏媽媽,但現在孩子九歲了,還是很黏爸爸。曾經聽說有爸爸要請自己的事假或特休陪太太產檢,被公司說「女人生小孩,跟你(男人)有什麼關係」,但現在時代已經不同,爸爸想要更積極的角色,與孩子建立更親密的關係,社會制度也應該改革給予支持。勞動部的研究報告顯示,勞工高達78.04%贊成增設陪產檢假,工會團體則有高達72.32%表示贊成,可見需求是真實存在的,下個會期將提案修法給予爸爸五天有薪陪產檢假,並提供更多產假、產前假,希望遊說更多立法委員支持爭取通過,讓父母雙方共同參與孕產過程,一起分擔養育責任。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自己雖然沒有孩子,但身邊很多朋友生育,與國外相比,台灣給勞工的假相對少,以至於家長從懷孕生產開始就很辛苦,孩子生出來後,生活步調更緊湊缺乏餘裕,國家應該從孕產開始就提供更多支持,這是國家該負的責任。他也注意到,在黨內被分配到的選區金門馬祖,許多鄉親面臨醫療資源較困乏的情況,產檢或生產可能得遠道跑來台灣,他們要花費的時間成本更可觀,必須提前預約、買機票甚至臨時住宿,做好各種安排,可以想見五天的產檢假或陪產檢假也許都不夠用,先修法通過五天有薪陪產檢假,只能算是最基本的支持。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回憶太太懷孕時,兩人都在德國念書,遇到初期出血必須去看醫生,醫生主動提醒他以後每次產檢都要來,因為可能有很多狀況要共同決定。後來真的發生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看不出是否正常的情況,醫生詢問要不要做羊膜穿刺,優點是可以百分之百確定胎兒有沒有正常生長,缺點是增加流產風險,邱顯智說這個決定可說是人生中面對最大的壓力之一,這樣的壓力不該讓產婦獨自承擔,回家還要負責轉述給先生聽,這是不對的,先生本來就該在場和產婦一起面對各種懷孕生產的突發狀況,透過爸爸有薪陪產檢假的方式,進一步分散媽媽的負擔,並讓爸爸有機會共同分擔和參與,並打造一個更友善、更平等、也更有利於新生兒父母參與的環境。  

附件:【生育改革行動聯盟 父親節記者會發言稿】

生動盟曾經訪談過許多育兒家庭,除了表示身為台灣的新手爸媽,時常感到不知所措之外,最大的體會之一,就是非生產的配偶在這整個過程當中,好像是個被忽略掉的角色。他們期待伴侶雙方一起共同面對懷孕生產的過程,而不是只是每個月或每二週一次,短短幾分鐘的產前醫療檢查,關於生產前的準備,是可以強化一個新生家庭的結構的,但是台灣目前從醫療制度,到勞動條件,好像都不支持配偶投入家庭的建構,不理解非生產的配偶也同樣渴望參與新生命從孕育到誕生的過程。

好的產前準備需要的,是充足的產前教育,給予新手爸媽豐富的、正確而且支持性的身心準備。好的產前準備需要的,是不需要在上班賺錢和參與產檢及產前課程當中抉擇,積極面對少子化議題的國家政策,會主動提供願意承擔生育責任的家庭更多的協助和彈性。

目前許多先進國家都有明文規定對準爸爸或伴侶的產檢假。例如在法國,懷孕女性的伴侶可以有三天的有薪產檢假,在瑞典則可以向雇主提出生產相關的請假申請,參加伴侶的產檢或者產前教育課程。其他北歐國家,例如挪威、芬蘭和丹麥,對於配偶的陪產假的重視,都很值得台灣參考。

根據許多的研究顯示,伴侶雙方在產檢以及陪產的積極參與,對於之後的親職投入,受益甚多。

台灣的父親們不該是當了爸爸之後,才學怎麼當爸爸,把過多的家庭分工和育兒責任套在女性身上,也不是現代男性的選擇,爸爸們也想要在新生命從孕育到誕生的過程中,成為最不可或缺的那個角色,而且這樣的經驗,對一個家庭的建立有非常大的幫助,這些都需要一個更貼近人民需要的政策來支持。

生動盟呼籲,盡快修訂性別工作平等法,增加 配偶的有薪陪產檢假,支持願意生育台灣新生代的家庭,可以放心的好好工作,同時也有時間參與家庭新成員的孕育過程,更有自信的面對未來育兒的重大責任。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