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檢疫宿舍、陸生不能來
境外生赴教育部抗議

2020/08/07
苦勞網記者

不滿教育部開放境外學生回台政策「排除陸生」,且已經來台的境外生多數住在檢疫旅館,必須付出3、4萬元的天價檢疫費用,境外生權益小組今日(8/7)前往教育部抗議,呼籲教育部摒除政治原因讓陸生盡快來台,也應該協助各校設置更多檢疫宿舍,並為有困難的境外生提供專案補助。

境外生權益小組和聲援團體上午在教育部抗議,要求提供更多檢疫宿舍,並盡速開放陸生返台。(攝影:張智琦)

根據境外生權益小組的調查,目前台灣各大學普遍將境外生的檢疫交由防疫旅館來進行,440位境外生填寫的問卷反映,境外生入境檢疫費用過於昂貴,住一天防疫旅館就要花費近3,000元,15天檢疫期就要花費3到4.5萬元,相當於境外生一學期的學雜費。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港生阿寶說,台灣目前僅有少數大學如成大、清大、中原有提供檢疫宿舍,多數境外生都只能住昂貴的旅館,已經影響境外生來台求學的意願,希望教育部承擔責任,協助各校增加更多平價或免費的檢疫宿舍,讓境外生可以在校內做隔離。她也說,目前外籍人士有政府提供的防疫補貼,但有的境外生卻無法申請補貼,呼籲教育部應該重視,給予專案補助。

開放入境排除陸生 境外生轟「政治凌駕教育」

此外,目前還有16,000名境外生尚未入境,其中陸生有5千人占最大宗,教育部原在8月5日發公文至各校宣布開放不分國籍在學境外生返台,但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卻在當晚突然改口,表示因為「兩岸考量」,此次開放不包括陸生。境外生權益小組對此相當憤怒,在教育部前高喊「政治無限大,學權被出賣」,要求教育部說清楚為何政策突然「髮夾彎」。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安安說,陸生第一時間得知可以返台的消息後,許多都買了機票,結果教育部竟突然「排除陸生」,讓大家都感到很錯愕。安安說,教育部的政策考量應是在台灣檢疫量能範圍內,儘快讓境外生返台繼續學業,但是「兩岸」的政治因素卻成為教育部接受的決策考量,根本是「政治凌駕教育專業」,犧牲陸生回台就學的權益。

安安表示,教育部雖然推出遠距的「安心就學方案」,但是線上授課效果不佳,學生也不能做實驗和實習,更為授課老師帶來額外負擔,她強調「境外生在台灣也有寵物、戀人、朋友,有自己的生活」,這些不是安心就學方案能照顧到的,境外生不能返台也是台灣的損失。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賴沛蓮表示,過去跟陸生交流的過程中學到很多不同觀點,認為不應該把對中國政府的怒氣,發洩在陸生身上,她指出,來台陸生不能打工、沒有健保,還要繳交兩倍學費給大學,他們的受教權益應該受到保障。

中研院副研究員、交大社文所教授王智明則提出「教育平權,全數回台」的訴求,呼籲台灣政府和社會不應該對陸生有制度性的歧視,既然陸生有繳學費,學校就必須提供服務,教育部也應該協助大學遵守教學契約,為包含陸生在內的境外生爭取受教權。

王智明認為,陸生、陸配和「小明」都是當前兩岸關係惡化的受害者,但是回顧歷史,陸生的出現是兩岸和解的重要發展,也對兩岸和平有幫助,強調「我們不該把和平的白鴿變成了噬血的戰狼,而要藉著平等交往,認識我們的不同與相同。」他也呼籲兩岸政府不要把陸生當成權力鬥爭的棋子,任意地阻撓兩岸交流的自然發展。

教育部回應含糊其辭 在場學生怒吼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廖高賢出面接受陳情,但對於境外生的訴求,卻未能給予滿意的答覆,而遭到連番質疑。在場學生質問,許多境外生難以負擔旅館的檢疫費用,但根據教育部6月的調查,各校可以提供上萬間檢疫宿舍,但最後卻只有4千間,剩下的6千間宿舍消失到哪去了?廖高賢表示,針對檢疫宿舍,教育部還在與各大學逐步努力增加,會跟各校繼續協調;檢疫費用則是按照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來辦理,並未承諾要專案補助。

至於在學陸生何時可以入境,廖高賢則稱要「尊重兩岸的主管機關(陸委會)的決定」。但是在場學生質疑,疾管署已表示依目前防疫能量,陸生可以入境,但廖則跳針稱會「審慎評估」,也沒有提出任何時程表,掉頭就走。境外生阿草怒批,很多陸生同學已經等了半年無法返台,甚至打算放棄學業,正是教育部的失職無能,讓他們淪為兩岸關係下的犧牲品。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廖高賢遭在場學生連番逼問,顯得招架不住,最後掉頭就走。(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即時短評】別讓反中情緒扼殺兩岸青年互相認識的機會
2020-08-06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

我在就讀研究所時,結交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好友。我倆初識便一拍即合,從藝術、哲學到時事,堪稱無話不談;唯獨兩岸的敏感問題碰不得,一談就吵架。然而,有時避無可避,終究還是得「交流交流」。
他是忠貞的共產黨員,我是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死文青。他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切割的領土,我說共產黨政權何曾踏足過寶島一步。他說大家同文同種,都是中國人;我說台灣文化已自成一格,美國人不是英國人!總之,他有他的信仰,我有我的雄辯。
然而,就算永遠都不可能達成共識,但那是相互理解的過程。
我不可能被他說服,但慢慢明白:中國人絕非「邪惡帝國」的臣民,反倒是充滿思想、質問,同樣篳路藍縷,在尋找他們在21世紀的國族、歷史定位。他不可能被我說服,但也慢慢理解:台灣人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不再是與中國相容的一群人。
所以,所有沒共識的對話中,取得的唯一共識就是:「武力統一」乃下下之策。就算不能容忍彼此的政治立場,至少兩人都不希望戰爭開打,因為:對岸有一個他,島上有一個我。
和平最純粹的本質,無非是避免相知相惜之人受到傷害,不是嗎?可是,要是大家一開始就沒有認識的機會,何來建立和平的基礎?
但是太多次,兩岸人的認識淪為政治的犧牲品。如今教育部宣布開放全球已在學的境外學位生返台,卻獨獨排除陸生,不就再一次扼殺兩岸年輕學子互相溝通、對話的橋樑?先不論兩岸沈重的歷史包袱,光談公平性就讓人質疑。
當台灣習慣以自由民主國家自居,卻老是受限於國族對立的狹隘思想,要如何對外宣揚自由民主的台灣與獨裁中國不同?當一群崇尚台灣文化的中國學生,慕名跨越台灣海峽,卻被拒於千里之外,他們會怎麼想台灣?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要怎麼想台灣?
如果今天所謂的「台灣價值」,就是把一切「中國的」排除,那它不過是被自由民主的偽善所包裝的「反中情緒」罷了。

霸凌視角:點燃民族主義情緒 是調和中國領導人最糟方式
2020-08-12 上報 馬毅仁(Ian Buruma)/《紐約書評》前編輯,著有《東京情史:回憶錄》

紐約—在上個月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和博物館的講話上,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禮貌地宣佈,尼克森對於中國的態度是錯誤的。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開放,寄希望於其毛澤東主義獨裁統治能被溫暖的國際接納所感化,在國內變得更自由、國際上變得更合作,最後以失敗告終。
事實上,尼克森從未試圖讓中國民主化——他需要毛澤東幫他結束越南戰爭並贏得對蘇聯的優勢。
儘管如此,蓬佩奧進行了冗長的控訴。他說,中國現在比20世紀80年代更不自由。中國竊取西方工業機密,派政府特工偽裝成學生,用威脅扼殺批評,將少數民族和異見分子關進集中營,要脅其他國家購買中國技術對美進行諜報活動,如此等等。「自由世界必須戰勝新暴政,」蓬佩奧說,「我們這些熱愛自由的國家必須引導中國做出改變。」
他這番話正確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至少在這個角度站在歷史的正確的一邊嗎?中國是否代表著對「自由世界」的生存威脅?
如果是的話,川普政府可以說是相當偽善。川普本人多次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他的好朋友,斷然拒絕批評習近平無視人權、囚禁政治犯或破壞香港法治。
但川普政府的偽善未必意味著蓬佩奧涉華言論是錯誤的。中國共產黨對內仍是獨裁政府,對海外民主國家仍常常懷有敵意。
當然,對於「自由世界」能做些什麼改變中國的內政,總歸有個極限,不管它多麼邪惡。中國過於強大,經濟利益過於重要,將冷戰轉變為熱戰的風險過於巨大。只有中國人可能打破中共對本國權力的壟斷。鼓吹通過外部力量實現「體制變化」,是瘋狂的。
但有很多理由來做些什麼,讓中國對壓迫程度較小的國家的內部安排的傷害最小化。大量證據表明,中國的壓力可能損害民主社會的支柱之一:自由言論和表達的權利。
依靠中國金融或市場支持的西方機構尤其脆弱:出版商和大學被迫收回觸犯中國政府的書籍和文章,好萊塢電影清除一切可能在中國惹上麻煩的內容,歐盟官員審查批評中國的報告。
中國巨大的財富意味著它可以霸凌政府,強迫它們購買中國技術,儘管其中存在安全問題。當然,在這種事情上,中國並不是孤家寡人。所有大國都用實力迫使其他國家就範。美國在冷戰期間這樣做,此後有時也這樣做,損害其他國家的民主自由。但至少美國總體而言,在意識形態上並不像中國領導人那樣敵視自由。
問題在於對此做些什麼。如何捍衛僅存的自由世界,讓它免受財力權力巨大的獨裁體制的侵略性戰略的衝擊?蓬佩奧正確地強調了團結的重要性。組織起來保護共同利益的辦法是成立國際組織捍衛和執行共同規則和法律,這正是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歐盟的目標。
這些組織常常有著嚴重的漏洞。要求獨裁政府加入它們,就能讓獨裁體制變得不那麼具有壓迫性,完全是癡人說夢。中國利用其世貿組織成員的身份對抗規則,讓自己獲益。世衛組織也過於對中國的要求俯首貼耳。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將某些令人極度厭惡的政權吸納為成員,違背了自己的使命。
但沒有理由放棄或無視這些機構。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以及他本能地親近包括習近平在內的獨裁者的行為,正在破壞蓬佩奧所說的自由世界所需要的團結。
這比偽善還要糟糕得多。這是對東西方民主國家的直接威脅。川普狂暴的單邊主義,對民主當選領導人的蔑視,以及美國退出國際機構的做法,至少與中國的霸凌行為一樣有害於自由。
但保護言論自由和其他民主權利免受中國削弱它們的行為的衝擊,也不應該意味著與中國一刀兩斷,更不意味著傷害它的人民。一個世紀的血腥外國侵略史,並不能為中國的好戰民族主義開脫,但有助於解釋中國的敏感性。戲謔「功夫」,和無端指責所有海外中國學生都是政府間諜,會冒犯仍在從比國內更自由的社會汲取希望的中國人。點燃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是調和中國領導人的最糟糕的方式。
如果你難以對川普和蓬佩奧產生共情,那麼你可能更難喜歡中國政府的最激進的宣傳機器之一《環球時報》編輯的觀點。去年在蓬佩奧講話後,《環球時報》編輯胡錫進發推特說:「我強烈敦促美國人民讓川普當選,因為他的團隊裡有很多像蓬佩奧那樣的瘋子。他們以特別的方式有助於中國加強團結和凝聚。」他說的並沒錯。

只禁止陸生返台 林濁水:需要這樣嗎?
2020-08-08 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台北即時報導

教育部日前開放所有境外在學學位生來台就學,但並未包含陸生。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在臉書表示,現在大陸疫情控制相對較好,開放其他各國而不開放大陸,需要這樣嗎?
林濁水說,處理事情的原則應該是對中國大陸人民善意,對侵略性的中共政權嚴正;但是現在國安決策卻是倒過來,反倒變成對中共政權無論態度、立場均節制,但對中國大陸人民卻嚴厲。
林濁水表示,就人道原則、價值立場、形象或長期戰略來說,這樣的國安決策都該調整;並提醒政府要注意一下,美國總統川普的做法,和我國對中共政權節制、對中國大陸人民嚴厲的態度,正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