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讀一半就倒閉?高教工會:政府要確保能原校畢業

2020/07/28
苦勞網記者

今年四技二專統測及大學指考報名人數都創新低,近年也爆發私校退場潮,許多學生和家長都擔憂,會不會選填的學校科系,念到一半就倒閉?高教工會今日(7/28)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專院校招生是由政府核准,政府應用各種方式確保學校不會中途倒閉,避免過去校方停辦後,學生被迫轉學、失學的悲歌。

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保障核准招生的學校不會任意停辦。(攝影:張智琦)

鑒於過往許多私校退場案例都是董事會為了謀取利益,刻意把大學辦倒,清空師生後再利用校產改辦其他事業,造成學生受教權嚴重受損,高教工會今偕同受害學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公開保證,所有經合法管道入學的學生都可以原校畢業,並速審《私校退場條例》;對於經營困難的學校,政府可用退場基金借貸或直接接管,以維護教育品質。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今年統測報名人數比去年銳減15,555人,大學指考報名人數也減少5,366人,許多大專院校招生狀況備受衝擊,也引發民眾擔心「會不會念一半就倒閉」的疑慮。林柏儀強調,大學招生的危機不應該由學生承擔風險,既然政府容許學校招生,就要讓學生可以原校畢業,「這是再基本不過的事情,政府要負起責任!」

林柏儀也指出,過往退場大專院校為謀取不正利益,常常犧牲學生受教權,例如永達亞太學院,都沒等在校生畢業,就無預警宣布停辦,結果有亞太學生懷著夢想念寵物美容系,卻被迫輟學,還要償還巨額學貸。另外像是台觀學院,106學年度因班級註冊人數少,竟在128名新生入學時要求他們轉學,罔顧學生的就學權益;今年5月無預警宣布停辦的稻江管理學院,則是私自停招、逼退教師並用移除校內器材等方式來逼迫學生轉學,「政府不該容許這些惡性退場狀況!」

惡性退場 稻江、亞太受害師生現身控訴

稻江動畫遊戲學系大三學生楊焜麟表示,日前稻江無預警宣布停辦,雖然在學生發起抗爭後,教育部在7月初退回學校停辦計畫,承諾讓學生原校畢業,但是日前校方在暑假的安置說明會中,仍然在勸退學生轉學,他也表示,目前都還未收到下學期的註冊單,這都讓他擔心能不能原校畢業。

亞太學院教師代表黃惠芝指出,2016年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後,就刻意辦倒學校,停招大量學系,逼迫700位學生轉學、休學,但許多科系學生因為難找到對應科系,只能休學和輟學。她批評,教育部在亞太停辦過程中,都沒有依法解散違法的董事會,還讓三名董事留任至今,造成各私校仿效亞太模式惡性退場。然而,私校卻持續領取教育部龐大補助,光是亞太校產就有超過五六億來自政府補助,她直呼教育部應該負起保障學生權益的責任,思考如何完善退場機制。

高教工會副理事長、南華應用社會學系教授周平則指出,選填志願上缺乏選擇的學生,通常家庭和經濟背景也較弱勢,各縣市大專院校正常經營有助於縮小城鄉差距,所以偏遠地區的學校停辦,對社會經濟弱勢的孩子衝擊最大,他們可能因此要離鄉背井,學校沒了也可能影響當地產業,造成城鄉貧富差距越拉越大。

「我們不希望明年又發生學校無預警停辦,現在才大聲疾呼,一旦政府核准招生就要讓它辦到結束!」林柏儀呼籲,立法院應該將《私校退場條例》列入優先審查,並改進相關條文的不足,確保所有學生都有原校畢業權利;此外,也該強制私校履約保證,若有學校停辦,應補償學生全額學雜費。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