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交通起義・公總償命 包圍公路總局行動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7/02

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催生端午連假國內龐大出遊潮,在看似幸福公路的假象下,遮蔽了台灣公路的巨大制度問題-「交通部未落實考量弱勢用路人的政策」,長期驅逐保護力較弱的機車騎士、行人與腳踏車等,違反平等正義原則。因此,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與諸多民間單位將於7/1包圍交通部公路總局,抗議長期草菅人命的交通政策與公路規劃,表達強烈譴責並要求立即改進。

交通部公路總局作為台灣公路的管理機關,其所制定交通與建設的大原則,應當保護各式各樣的用路人,使普羅大眾能安心地使用各項公路建設,並非一味地要求機車騎士防衛駕駛、行人須主動注意死角。公路總局從未強烈要求大小汽車主動注意其他用路人,造成行人走在理應安全的斑馬線上會被撞死;在管理機車方面,強調車種分流的作法,也強化了缺乏鈑金為弱勢的印象,過於強化汽車霸權的結果,造成每年機車車禍死亡率節節攀升

這樣錯誤政策的結果,就是造就長期以來以大欺小、欺凌弱勢的交通文化,而且這已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並且此觀念已經深植社會各個角落,連帶影響了公路總局從上至下的政策,造成政策與公平正義背道而馳。最明顯的案例,便是近年陸續開通的省道改善工程-「蘇花改」及「南迴改」。

南迴改及蘇花改有別於改善前的蜿蜒山道,改善後視野寬闊、道路筆直、路口少,無論對於何種使用者,都能降低發生擦碰的風險。可是,公路總局美其名以保護為由,限制除了小客車外,其他如機車、大貨車等交通工具,只能行駛於舊線蜿蜒且有落石的山路,無論以哪方面角度來審視此政策,這樣的做法都令人覺得矛盾、荒謬、不可理喻。

省道針對機車的規定南轅北轍,不論是下放地方政府管轄,抑或是公路總局管轄的道路,禁行機車與兩段式左轉的規定毫無原則,同一條路同一個車道,在不同路段會有不同的規定,造成動線混亂之餘,也同時增加機車騎士風險,而公路總局卻以為理由加嚴對機車行駛路權的控制,增加更多禁止機車行駛的車道,以及毫無規範的設置外側左轉專用道,不僅造成壅塞問題,更養成用路人外側左轉的致命駕駛習慣。

我們要求交通部公路總局乃至全台灣的交通主管機關,立即同意我們的訴求,還給台灣人一個正常且安全的交通環境,錯誤的交通政策與建設已經奪走太多的生命,而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迂腐又怠惰的交通部公路總局,倘若這次的包圍公路總局行動仍無法喚醒那些裝睡已久的官員,那我們將密集的發起更多行動,直到我們的訴求被接納,而無辜的生命不再逝去為止。

我們有以下五點訴求,要求交通部公路總局立即給出承諾。

1.立即開放南迴改及蘇花改行駛機車,省道不得禁止機車行駛。

2.交通落實車向、車速分流,廢除歧視機車的車種分流,廢除強制兩段式左轉。

3.超速取締速限不得低於自由車流90分位。

4.駕照制度改革,強化駕訓並加強回訓制度,不得剝奪騎士受教權,職業駕照嚴格監督。

5.檢討道路視距,改善道路工程,積極建設人行設施。

發稿單位: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公投護台灣聯盟
 
共同行動單位: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摩托車友協會、台灣反禁二行程聯盟、理觀點.、劉成謙 阿謙交通改革、都市運輸組織、第四維度、負能量宅肥窮魯蛇、Taibei Moto、PTT superbike版、企鵝交通手札、台灣交通日常觀察、台灣基進台北黨部、綠黨、自由台灣黨、邱顯智立法委員辦公室、陳柏惟立法委員辦公室、喆律法律事務所、李菁琪律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