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給加班費還打壓工會 貨運業工人怒抗議

2020/06/29
苦勞網記者

貨運倉儲業違法未給加班費狀況嚴重,工會也遭到頻繁打壓!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今日(6/29)前往勞動部抗議,直指三年來有54家公司因違法未給加班費遭開罰102次,其中有不少是「累犯企業」,但都罰不怕,而貨運業工人成立工會後也屢遭資方打壓,呼籲勞動部強硬表態,保護工會並加強勞檢。

貨運倉儲業工會到勞動部抗議,呼籲勞動部加強勞檢,並禁止打壓工會。(攝影:張智琦)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表示,貨運倉儲產業違法情況很普遍,從2017年7月到今年6月,已經檢查出未依《勞基法》規定給予加班費的企業就有54家,遭開罰至少102次,仍有近三分之一的企業重複違法,甚至有兩家知名的上市櫃公司違法十幾次,這些企業累犯根本罰不怕。

王浩說,最近宅配通的員工成立「宅配通工會」,就是基於超時工作嚴重、以及違法未給加班費很普遍,很多員工向他們投訴,工作到七八點後就領不到加班費,也曾遭到勞檢開罰,所以才想成立工會和雇主談判。王浩強調,貨運倉儲業的勞工大約數萬人,面對企業累犯總是少給加班費,造成勞工血汗過勞,勞動部應該拿出具體對策,勞檢不該再放水。

此外,貨運倉儲公司打壓工會的事件也頻傳。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理事長林志雄表示,曾有主管在員工的LINE群組中要求「工會幹部拜訪站所時,請不要任意發言或加入工會」,大榮公司的主管還曾逐一詢問員工是否加入工會,甚至要求員工退出。他直言,勞動部應明確禁止公司約談或調查員工,「我們是跟老闆講沒用才來勞動部!」

王浩指出,資方約談、調查加入工會的員工,或要求員工不得加入,這些言論都會讓人心生恐懼,《工會法》第35條雖明定「雇主不得不當影響、妨礙或限制工會之成立、組織或活動」,但是新成立的工會因為規模小,難以蒐集證據,也怕被秋後算帳,要提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十分困難。王浩認為,勞動部對於資方妨礙工會運作的情形,應該正面表列違法行為,並加強行政指導,讓雇主不敢打壓工會或發表不利員工的言論。

此外,因目前產業工會被排除陪同勞檢的權利,王浩也呼籲勞動部在勞檢時應該通知產業工會,讓產業工會也有陪檢權,才能檢查出違法事項。

勞動部則表示,今年會對汽車貨運暨倉儲業進行專案勞檢,保障勞工權益。勞動部也提醒雇主,以往雇主阻止勞工籌組工會的個案,不論是約談、勸阻、調查、懲處、解雇或其他不利對待之行為,即便隱藏在雇主自認為合理的管理行為中,皆被裁決委員會認定違法,並給予連續處罰15萬元以上,至雇主改善不當行為為止,呼籲雇主勿干擾工會的活動。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