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還需要學生站出來幾次?
呼籲桃園市教育局應立即修改校長遴選辦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6/20
資料來源: 

本是歡樂的畢業典禮,今(20)日平興國中50名畢業生卻在人生重要慶典上,高舉抗議看板,要求撤換不適任校長。此情此景與去年的陽明高中雷同,令人感到震驚與不捨。

遴選淪為虛設校長調動才是實際

依據「桃園市市立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作業要點」,校長遴選委員由教育行政官員3人(含教育局長)、教育學者3人、校長代表3人、家長會代表3人、教師代表3人所組成。前面兩者,由市府遴聘;後三者,由各校與團體推薦,市府勾選。表面上委員組成看起來似乎經過民主推選的程序,但實質上全由市府主導。

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梁立鑑指出,桃園市雖然有校長辦學績效考評。但整個考評制度設計粗糙,委員聘任僅為校長與大學教授,未納入代表多元意見的家長代表、老師代表。且即便老師在考評過程中對該名校長有異議微詞,考評委員撰寫報告時不是一筆帶過,就是隻字未提,令人無奈。

桃園市教師會理事長張瓊方指出,桃園市國中、國小校長遴選每年都有數十所學校異動,而桃園市校長遴選的作業時間又不願意像國立高中職校長一樣充裕,造成每所學校遴選分配到的時間僅有十數分鐘。這短短的時間內,即便有家長會代表或教師代表,卻也因為並非候選學校的代表而不清楚該校校務需求,往往只能依賴教育局提供的書面資料。在辦學績效考評資料無法令人信服的情況下,也僅能瞎子摸象般地依照教育局期望、遴選校長們的志願序投下贊成票。這就難怪外界一直詬病,為什麼明明不適任的校長,依舊能順利連任或轉任他校。

更可悲的是,在這整個過程中,候選學校的教師、家長,完全無法到場表達意見,只能被動接受遴選出來的結果。校長遴選實際上就是一場校長調動,其為校舉才的精神蕩然無存。

遴選委員應納入浮動代表真實反映學校心聲

校長職務並非個人生涯的規畫,而是學校進步向上的關鍵。校長職務不該淪為各方利益的籌碼,而應該是以學校發展、學生利益為其任用的考量。108年陽明高中學生的怒吼,109年平興國中學生的抗議,在在顯示現行的校長遴選制度無法淘汰不適合的校長。敬請桃園市教育局無懼於既得利益者的威嚇,真實接納基層學校教師、學生的心聲,仿照台北市國中小學校長遴選制度,納入學校家長、教師浮動代表,傾聽學校基層的聲音,莫受地方勢力的介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