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僅11國能返台 馬來西亞、陸生仍在乾等

2020/06/17
苦勞網記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6/17)宣布境外生返台政策,優先開放11個低感染風險國家或地區應屆畢業生返台就學,但是不包括境外生數量龐大的馬來西亞和大陸學生。下午有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前往疾管署舉牌抗議,質疑開放標準不夠明確,應該訂得更清楚,並持續分批開放,讓其他境外生不必「乾等」。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在疾管署外舉牌抗議,質疑指揮中心公布的「低風險名單」標準不夠明確。(攝影:張智琦)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布境外生返台政策,優先開放11個「低感染風險國家或地區」應屆畢業生分批返台就學,包括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但境外生數量眾多的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仍未在開放之列,也引發學團質疑。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就讀中央大學的香港學生劉璧嘉表示,他們肯定指揮中心和教育部終於正面回應訴求,讓11國境外生可以返台,但是還有很多國家和地區學生來不了,例如她的陸生朋友,都希望可以盡快返台就學。她質疑,所謂的低風險國家或地區,準則並不明確,他們同意境外生依據高低風險分批來台的政策,但是應該明確規定各國和地區多少天零病例即可入境,或是中國大陸可否依據各省分狀況開放陸生返台等等。

劉璧嘉舉例,像是中國大陸,除了北京近一周有較多感染案例,其他七個陸生來源地省分,僅有浙江一個本土感染案例、遼寧2個本土感染案例,其餘皆為零。北京以外的這些省分,其實都屬於低風險地區,可以考慮開放。

劉璧嘉強調,目前尚未來台陸生約7000多人,陸生不是害怕等待,而是害怕「遙遙無期的乾等」,希望台灣政府將返台的標準明確化,境外生也都願意配合篩檢、隔離和分批來台。

「境外生不只是過客,在台有重要生活」

交通大學亞際文化研究碩士學程的馬來西亞學生Raymond表示,現在馬來西亞的疫情已經趨緩,每天的病例數都控制在個位數到兩位數,政府也實施「復原行動管制令」,國民可跨州移動,但仍然禁止出國。他認為,相對於新加坡每日確診仍有三位數的增長,馬來西亞疫情已經好得多,不解為何台灣仍把馬來西亞歸類在中低風險的國家。

Raymond說,他本來預定3月回台灣,並在這個學期通過論文提案口試,但是因為疫情只能延後,希望下學期可以開放馬來西亞學生返台,讓他完成論文提案。

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班陸生郭佳則表示,指揮中心做出開放11個低風險國家和地區入境的決策,是跨出了很好的一步,但是開放標準仍然不明確,除了低感染風險國家和地區,目前被列入「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有韓國、日本、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等四國,但中國大陸近日的新增確診數都和日本、韓國差不多,中國總人口還遠高於日、韓,卻沒有被列入中低風險國家名單,質疑這樣的判斷標準很奇怪。此外,台灣防疫早期是將大陸各區風險分級處理,例如禁止湖北省的陸人入境,但現在卻變成整個中國大陸的陸生都不能來,判斷標準欠缺科學依據。

郭佳說,她從2012年來到台灣念碩士班到攻讀博士,已經在台北定居八年時間,所有的生活重心,包括朋友、寵物和各種物品都在台灣,強調「境外生不只是過客」,而是在台灣有重要的生活,很多陸生因為無法返台,房租和學業都面臨問題,甚至選擇休學。

「我對台灣很想念,但這樣的想念已經轉化成有點憤怒。」郭佳表示,希望指揮中心未來可以公布更明確的返台標準,也應該依照標準持續開放境外生來台,陸生分不同省分開放也是一個辦法。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