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美國最高法院判決同志免受就業歧視
JK羅琳發言遭批跨性別恐懼症

2020/06/17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美國同志運動者在最高法院等待判決出爐。(圖片來源: Jonathan Ernst/Reuters)

美國:最高法院判決同性戀與跨性別免受就業歧視

美國最高法院在週一(6/15)以6比3判定雇主不得歧視同性戀與跨性別員工,否則將違反《1964年民權法案》,對於同志社群而言,這項最新判決是繼2015年最高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再一次的重大勝利。

《民權法案》第七章禁止基於種族、宗教、國籍與性別的僱用歧視。本次案件重點在於決定雇主因性傾向或跨性別身份為由解僱是否構成性別歧視。負責執筆判決書的大法官戈薩奇(Neil Gorsuch)寫道:「雇主基於同性戀傾向與跨性別身份,這些在異性戀身上不會被質疑的特徵與行為而解僱某人,性別因素在決定過程中起到必要且不容模糊的作用,這正是第七章所禁止的。」

持反對意見的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則認為,1964年的美國民眾不會將性傾向也視為性別歧視的一部份,甭論當時性別認同尚不是人們熟悉的概念。

判決出爐前,美國仍有29州允許基於性傾向與性別認同而在雇用、住房與公共場所中的歧視待遇。雖然歐巴馬時期,反歧視法的執法機構「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表示,歧視也包含性別認同與性傾向,但是川普政府的政策卻允許醫療服務人員或保險公司拒絕為跨性別者提供性別轉換療法

判決處理三起跨性別或男同志遭解僱的案件。其中一起案件中,跨性別女子史蒂芬斯(Aimee Stephens)以男性外表為殯葬公司工作6年後,決定以真實的自我重返職場,但是雇主卻要求她根據生理性別穿著,最後更以「違反天意」為由而解僱她。史蒂芬斯的遭遇,也是美國最高法院首次受理與跨性別者權利相關的案件。

史蒂芬斯在上月因腎衰竭併發症過世她在事先準備好的聲明中表示:對於法院承認她所經歷的一切是錯誤且違法的結果感到欣慰,「我很感激法院表示法律仍有跨性別兄弟姊妹與我的容身之處,這讓我感到更安全,也更被社會所包容。」

英國:JK羅琳「有月經的才是女性」發言遭批跨性別恐懼症

《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因為日前在推特上表示「有月經的人」才是女性,以及後續一連串關於跨性別議題的發言,而被批評患有「跨性別恐懼症」,包括飾演哈利·波特的演員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等演員也公開表示反對意見,強調「跨性別女性就是女性」。

JK羅琳因為推特發言遭批跨性別恐懼症。(圖片來源:Rob Stothard/Getty Images)

爭議始於關注全球發展的新聞網站「Devex」於上月底時發佈一篇文章,強調新冠病毒疫情惡化全球18億「有月經的」女孩、女人與非二元性別者遭遇的性別不平等問題。JK羅琳對於標題中出現「有月經的人們」不以為然,並在推特上嘲諷地說道:「我很確定以前曾有一個詞形容這些(有月經的)人,有人可以幫個忙嗎?是女森(Wumben)、女笙(Wimpund)還是女蔘(Woomud)?」

之後推特下方的回應中,羅琳被指控患有「跨性別恐懼症」,但是羅琳於隔日接著表示:「如果生理性別(sex)不是真實的,同性之間的吸引便不存在。如果生理性別不是真實的,全球女性經歷的處境便被抹煞。」她強調自己認識並深愛跨性別人士,「但是消除生理性別概念,也取消了許多人有意義地討論自身處境的能力。」

雷德克里夫透過同志自殺預防團體「The Trevor Project」發表聲明,強調「跨性別女性就是女性」,任何與此不同的主張都是抹除跨性別人士的認同與尊嚴,他引用數據,指出70%的跨性別或非二元性別年輕人都曾因為性別認同而被歧視,呼籲不應取消跨性別人士的認同,避免更深的傷害。

菲律賓:批評杜特蒂記者遭判網路誹謗罪

菲律賓調查新聞網站「Rappler」創辦人雷薩(Maria Ressa)遭判「網路誹謗罪」,之後可能面臨6年的牢獄之災。由於Rappler與雷薩對總統杜特蒂「反毒戰爭」政策批評不遺餘力,這次的判決也被批評是對新聞自由甚至是民主的迫害。

案件起於「Rappler」2012年5月的一則報導,指控商人肯格(Wilfredo D Keng)涉嫌非法毒品與人口販運,並將自己的車輛出借給一位高等法院法官。2017年,雷薩與共同撰寫報導的記者山托斯(Reynaldo Santos Jr)被起訴,但是案件因為超過追訴期隨後即遭駁回。

全案爭議在於《網路犯罪法》是在2012年9月,也就是報導發布的4個月後才訂定,「網路誹謗罪」更是在2014年才增修,追訴期原本僅有1年。但是司法部在2018年時將追溯年限延長至12年,之後更以該報導曾於2014年2月因筆誤更新、等同重新發佈為由,允許法院繼續審理。

法院判決兩人須支付肯格約新台幣23萬多元的精神賠償以及同等金額的懲罰性罰金,全案仍可上訴。雷薩批評判決出於政治動機,強調新聞自由是菲律賓公民權利的基礎。「如果我們不能對當權者咎責,我們便什麼也做不了。」

雷薩於2012年創立「Rappler」,以調查新聞著稱的「Rappler」詳細報導杜特蒂的反毒戰爭以及數萬人因此遭法外處決的現象,此外也揭露支持杜特蒂的團體於社交網站上散佈新聞。杜特蒂政府則反控雷薩才是散佈假新聞的人,並且威脅「即便你是記者,也有可能被暗殺」。

雷薩在過去一年已被逮捕8次。(圖片來源:Bullit Marquez/AP)

瑞士:千名婦女集體怒吼抗議做白工

上千名瑞士婦女於周日(6/14)上街,以集體怒吼的方式,抗議薪資待遇不平等以及家暴的問題。

瑞士的婦女罷工行動自1991年起至今已有近30年的歷史,去年更有50萬人上街抗議女性權力不平等的問題。今年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參與人數僅約2千人。

根據《衛報》,瑞士在薪資與工作場所的待遇都與男性有一段落差。儘管與30年前相比,婦女薪資已有提升,但仍與男性相差20%。因此,今年示威者在下午3點24分開始怒吼一分鐘,象徵女性每天自此時起便在「作白工」,之後並靜默1分鐘,向被男性殺害的婦女致哀。

19歲的學生艾瑞柯表示:「這個行動激起我的情緒。我不僅為自己怒吼,也為我的姐妹、兄弟、母親以及所有失去父母的孩童怒吼。」她在受訪時表示,自己的母親被暴力男友殺害。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