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抗議日本更改釣魚台列嶼名稱 三大保釣團體赴日本交流協會遞交抗議書
誓言重燃釣運之火,維護主權、保障漁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6/10

今日(6/9),由釣魚台教育協會、臺灣釣魚臺光復會、中華保釣協會共同發起,於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以下稱,日本交流協會)集結,抗議日本石垣市意圖改名釣魚台列嶼之名稱。現場共有支持保釣的團體十多個,人數近百名。從歷史的論據、保釣運動的風起雲湧、台灣漁民的漁權上,一一印證釣魚台屬於我方,日本無權命名或更改釣魚台列嶼的名稱。並且,更名一舉實為挑釁,挑起兩岸三地甚至全世界華人的神經,保釣五十年前夕,更將引發保釣人士的團結抗議。行動中,集結眾人之望,由保釣年輕一輩代表宣讀抗議聲明,為保釣運動注入新一代熱血,延續保釣精神。

蘇澳漁民首赴日本交流協會陳抗 為護傳統漁場釣魚台

行動總指揮詹澈表示,這是台灣的漁民首次到日本交流協會前為漁權與主權發聲。2012年,蘇澳漁民曾怒發百船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又有頭城鎮民眾於陸地上遊行呼應。今日,蘇澳漁民代表至日本交流協會,與過去1970年代知識份子的保釣人士及後繼受啟蒙的志士,為保衛釣魚台團結發聲。宜蘭縣蘇澳區漁會常務監事林月英表示,若非現在是漁汛期,將有更多漁民赴會抗議。她認為,釣魚台為漁民的傳統作業海域,日本改名一舉居心叵測,更傷害蘇澳鎮與石垣市作為姐妹市的情誼。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前理事長楊德信也進一步表示,自己為土生土長的蘇澳漁民,祖輩皆在釣魚台海域捕魚,然而,1970年以前,日本人並未在此捕魚,後來日本政府才在暗中規劃管理釣魚台。

釣魚台問題攸關全民權力 各方團體共同聲援

行動中,各方團體前往聲援,雖不是保釣團體,但從代表人的發言中可以知道,釣魚台問題不僅是保釣團體、漁民應當面對的,也是牽動全體人民生計、國家主權的議題。其中,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多年來都在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如同慰安婦的議題,台灣在釣魚台問題上亦是受到日本的欺壓。他說,「釣魚台就像是漁民的「灶腳」(廚房)、漁民討生活的地方,但是台灣漁船經常被日本扣押。如果人民咽得下這口氣,也不會到現在都還在糾葛。我們要做漁民的後盾!」。夏潮聯合會會長莫那能更表示,台灣沒有真的光復,因為還有釣魚台、慰安婦、原住民問題都沒有解決。如日本當初視原住民為砲灰,現下漁民也受到日本的欺負。

莫向日本卑躬屈膝 政府硬起來人民才不受欺凌

日本更名一舉,我方中央政府應採取相當外交行動。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召集人林深靖表示,現在執政黨對日本卑躬屈膝,派了兩名黨內資深官員去日本做外交,卻讓日本賣核災食物給台灣。然而,遇到漁民遭受欺壓,卻強硬不起來,他引用五四運動的口號「內除國賊、外抗強權」,為保釣運動、為漁民作援。另外,工運出身的勞動人權協會會長、新竹縣議員羅美文也指出,政府不能再做美日的兒皇帝,人民才不會受到欺凌。

日本交流協會蔑視聲援者 保釣志士撕毀抗議書 預告重燃保釣焰火

然而,日本交流協會並未派員出面回應,也未收下發起團體的聲明抗議書。作為日本在台灣的代表單位,在保釣團體三個呼聲下仍閉門不見,是蔑視在場聲援者的行動。此舉引爆聲援者的憤怒,在呼喊「爭主權、護漁權」的口號下,由代表人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長陳美霞、臺灣釣魚臺光復會理事長劉源俊、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謝夢林及蘇澳區漁會常務監事林月英、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前理事長楊德信,五人共同撕毀要遞交給日本交流協會的抗議書,以展示保釣人士及漁民對日本的態度,並預告將在保釣五十年前夕,繼續向日本抗議,集結更多保釣志士,重新燃起保釣運動的火焰。

抗議聲明

釣魚台不是尖閣,也不是登野城!

日本的命名或改名,皆嚴重侵犯我國的領土、主權、漁權!

最遲在十四、十五世紀間,明朝的文獻已出現釣魚嶼等島嶼的名稱,包括黃尾嶼、赤嶼等名稱;其中赤嶼不但作為明、清兩代的邊境,赤嶼和久米島之間的黑水溝更作為「中琉之界」。日本1874年首次入侵台灣時海軍省的《清國沿海諸省》圖明確記載了臺灣附屬島嶼釣魚嶼、黃尾嶼、赤尾嶼等名稱。

這顯示:

一、這幾個島的名稱,最晚在五百多年前已由我方命名,延續至今,直到日本併吞琉球時還承認我方名稱。不是尖閣或登野城。

二、釣魚台列嶼海域屬於我國固有領土。

台灣宜蘭與基隆的漁港,尤其是南方澳的漁民,世代以釣魚台週遭海域為傳統漁場,這樣的集體記憶與歷史事實上溯數代,包括今天仍在濤浪中拚搏的漁民。

據悉日本石垣市議會意圖在六月九日針對釣魚台列嶼改名,這件事,及日本歷來所有命名或改名、私有或國有化的行徑,等於是在我國的領土上行使日本的主權,連帶鞏固與主權相關的漁權及其他權利,嚴重侵犯我國領土、主權、漁權!

日本應該反省並改正從十九世紀開始對亞洲的侵略與併吞行為,徹底革除軍國主義意識形態。正因為日本沒有做到這一點,今天才會有「釣魚台問題」;而日本之所以缺乏反省,正是因為美國戰後圍堵及稱霸的戰略所支持,同樣的戰略也導致美國在1970年代將琉球還給併吞者日本,並連同釣魚台一起授受——這也引發了海內外青年學生及留學生的第一波保釣運動。

我們反對日本將釣魚台作為私有或國有化的行徑,也反對日本將我國領土釣魚台命名為尖閣諸島或登野城尖閣。

我們反對日本在釣魚台列嶼島上建設或在週遭海域非法巡行及暴力對待台灣漁民。

滾滾狂濤,東海之遙,釣魚台是我們的!

l  發起團體:釣魚台教育協會、臺灣釣魚台光復會、中華保釣協會

l  連署團體:中華民國全國漁會、宜蘭縣頭城區漁會、澳門保釣行動委員會、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勞動黨、左翼聯盟、統一聯盟黨、夏潮聯合會、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勞動人權協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海峽評論》雜誌社、祖國文摘雜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