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主權漁權 民團抗議日本更名釣魚台

2020/06/09
苦勞網記者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提案將管轄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引起民間新一波「保釣」運動,今日(6/9)蘇澳區漁會的漁民代表和保釣團體一同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但日方拒絕出面接受陳情,民團當場撕毀抗議信,強調會發起更多行動,保衛釣魚台的主權和漁權。

民團赴日本交流協會抗議侵占釣魚台,但日方拒絕出面,民團當場撕毀抗議信。(攝影:張智琦)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提案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區住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預定22日表決再次引爆釣魚台主權爭議,擁有釣魚台行政管轄權的宜蘭縣政府和議會昨日大動作抗議、中國大陸也派出海警驅逐日本漁船,今日更有數十名保釣人士和漁民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要求日本勿侵犯台灣的主權和漁權。

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長陳美霞表示,從1970年保釣運動爆發至今已經五十年,這段期間日本在美國護持下,不斷企圖侵占釣魚台、動輒驅趕台灣的漁民、遂行國有化釣魚台、命名改名等各種侵略動作,顯示保釣運動仍然迫切和重要。她也說,70年代保釣運動是由學生主導,這是第一次有漁民到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具有歷史意義。

「釣魚台是我們的!」宜蘭縣蘇澳區漁會常務監事、全國漁會代表林月英強調,「沒有主權,就談不上漁權」,釣魚台在歷史的定位有清楚記載,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也是台灣漁民傳統漁區、蘇澳傳統漁場,痛批日本石垣市議會要推動更名是「居心叵測」。她也表示,石垣市和蘇澳鎮是姊妹市,石垣市做出改名決議相當傷感情,呼籲日本適可而止,不要損害漁民權益。

蘇澳區漁會理事楊德信說,他是土生土長的蘇澳漁民,祖輩在釣魚台周邊海域捕魚時,都沒有日本公務船管理,直到1970年美國把釣魚台私相授受給日本,才有日本公務船開始在附近巡邏。他表示,自己在釣魚台周邊捕魚二十年,也曾經被日本船隻驅趕,但是釣魚台周邊海域明明是台日重疊的經濟海域,漁民依法都可以捕魚,日本卻一直想把台灣趕出經濟海域,對此感到憤憤不平。

夏潮聯合會會長莫那能指出,今年是台灣光復75周年,但直到今天台灣還有三點沒有光復,包括釣魚台主權、慰安婦問題和高砂義勇隊仍被供奉在靖國神社,這些問題都沒有解決,他怒批日本殖民時把原住民當作砲灰,現在漁民也受到日本的欺負。

對於民團抗議,日本交流協會並未派員出面回應,也未收下發起團體的聲明抗議書,保釣人士和漁民代表當場憤而撕毀抗議書,表達對日方的不滿,並強調之後還會有一系列保釣的抗爭。

保釣團體、漁會代表、勞動黨和左翼聯盟等團體數十人在日本交流協會前抗議。(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