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南鐵不同意戶面臨強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6/08

地點:行政院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時間:2020年6月9日(周二)早上10:00 (同志請於9:45集結)

去年五月南鐵不同意戶,包含清代糖間古井的張宅面臨強拆。歷經居民抗爭,交通部以「居民不同意拆屋、南鐵都市計畫訴訟進行中」兩個理由撤除強拆。今年三月,張家又面臨鐵道局強拆威脅。歷經居民與各方正義之士努力,交通部又以「南鐵都市計畫訴訟尚未判決」,決定緩拆。

今年四月,法官接受鐵道局「『96年南鐵地下化綜規報告』為錯誤」的說法。且漠視民方提出諸多佐證、不顧鐵道局在訴訟過程中無法舉證/反覆翻供/前後矛盾的事實,竟全盤接受鐵道局說法,而在本案都市計畫一審判居民敗訴。該判決書顯然與事實不符。因此,居民已提出二審上訴。

如今,居民仍堅拒簽拆屋同意書,南鐵都市計畫訴訟持續進行。交通部過去暫緩強拆的兩個理由,至今仍存。然而,本月四日,張家又收到鐵道局公文表示「將於六月10日斷水斷電,11日進行強拆」。

民進黨認定不正義的苗栗大埔案在強拆前,歷經8次訴訟結果、3次定讞,其中包含都市計畫變更訴訟敗訴定讞與部分土地的土地徵收訴訟敗訴定讞,才進行強拆。如今,民進黨政府卻要在南鐵東移案才經一次審判,都市計畫訴訟尚未定讞,土地徵收訴尚未啟動的狀況下對不同意戶強拆。難道,民進黨治下的南鐵居民比當年國民黨治下的苗栗大埔居民更為低賤,更不具人權,更不配獲得司法救濟!?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政大教授徐世榮、本案委任律師詹順貴都將出席當日記者會。懇請關心台灣人權、土地正義、是非標準的同志聲援,並敬邀媒體記者報導。

活動日期: 
2020/06/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