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黑命關天怒火燒全球
英國拉倒奴隸販銅像 巴勒斯坦人的命也是命

2020/06/09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Banksy新作以種族歧視為主題。(圖片來源:Instagram)

英國:塗鴉藝術家Banksy新作聲援黑命關天

英國知名塗鴉藝術家Banksy在Instagram上公布聲援近日「黑命關天」運動的作品,貼文中寫道:制度讓有色人種失望,而白人有責任修正這個制度。

畫作中,相框裡頭是一個黑色人形剪影,四周圍繞蠟燭與鮮花,其中一支蠟燭點燃美國國旗的下緣。

Banksy將種族歧視比喻成破掉的水管,當樓下淹水時,樓下的住戶有權利闖入樓上解決問題。「這是白人的問題。如果白人不解決,就等著有人會上樓踹破你的門。」

Banksy經常把時事當成自己的創作主題,去年聖誕節,他在伯利恆的飯店內展出《伯利恆的傷疤》,呼籲人們關注巴勒斯坦被以色列侵佔的議題。上月,Banksy的作品出現在英國南安普頓綜合醫院的醫院中,畫中一名男孩捨棄蝙蝠俠與蜘蛛人,而是選擇護士作為他的超級英雄,藉此向新冠病毒疫情期間位居前線的護理師們致敬。

英國:拉倒「奴隸販子」銅像 連工黨都不挺?

而在Banksy家鄉、英國西南部的布里斯托(Bristol),上千人於週日(6/7)走上街頭參加反種族歧視。群眾拉倒位於市中心的艾德華·柯爾斯頓(Edward Colston)銅像。生活在17世紀的柯爾斯頓因為投資奴隸貿易,而被示威者視為是種族歧視的象徵

示威者將繩索套在5公尺半的銅像上,並在銅像脖子上跪坐8分鐘,藉此象徵5月25日時,喬治·佛洛依德(George Floyd)遭警方單膝跪壓8分鐘後死亡的悲劇。接著眾人將銅像拉下並拖入附近的布里斯托港口。

柯爾斯頓出生於1636年的富裕商人家庭,他投資了英國當時唯一從事奴隸交易的皇家非洲公司(Royal African Company)。在1672至1689年間,該公司將十萬多名奴隸從西非運往加勒比海的甘蔗園以及維吉尼亞的菸草田工作。航程中,至少有2萬名非洲人因脫水、痢疾與壞血病喪生,抵達美洲的非洲人,胸口則印有該公司名稱的英文縮寫「RAC」。

布里斯托是當時奴隸交易的中心,因為奴隸與造船業而獲利豐厚,柯爾斯頓雖是奴隸販子,卻因將獲利回饋鄉里而被視為是慈善家。在布里斯托,許多公共建設、教育及經濟機關都以他的名字作為命名,例如位於市中心的柯爾斯頓大道(Colston Avenue)。

銅像倒塌的瞬間,現場響起一片歡呼,但是卻也引發英國不分兩黨的譴責。內政大臣帕特爾(Priti Patel)痛批拆除雕像是「大不敬」的行為,警政大臣馬特豪斯(Kit Malthouse)則威脅將對示威者追究刑事毀損的責任。就連承認柯爾斯頓參與販奴歷史的工黨黨魁斯塔摩(Keir Starmer)也不認同將銅像丟入海,主張應「經過一致同意後透過適當程序拆除,再放到博物館裡。」

但是,同為工黨、具牙買加移民背景的布里斯托市長里斯(Marvin Rees)則表示,銅像被扯下並沒有讓他產生「失落感」,「雖然作為民意選出的政治人物,我無法容許這樣的破壞行為。但是身為牙買加人,柯爾斯頓銅像存在於布里斯托,對我個人而言就是一種冒犯。」

澳洲:不僅黑命關天 獄中原住民死亡數過高成示威焦點

美國黑人喬治·佛洛依德遭白人警察跪壓窒息而死的悲劇震驚全球,除了美國,世界各地都有民眾發起行動,聲援「黑命關天」運動。在澳洲的雪梨市,超過2萬人在週六走上街頭,除了支持美國示威者,人們也藉此抗議被拘禁的原住民死亡人數異常偏高的問題。

澳洲《衛報》最近公布調查結果,發現過去30年,共有432名原住民在監禁期間死亡,卻沒有任何一名警察因此被定罪。此外,原住民佔澳洲人口3%,卻佔受刑人比例近30%,《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澳洲原住民是全世界入監率最高的族群,甚至超過美國黑人的入監率(黑人佔全美人口約13%,佔入監率40%)。與其他族群相比,澳洲原住民入監比例是非原住民的15倍,原住民青少年入監比例更是驚人的26倍。

「這是相同的悲劇,只是發生在不同的土地之上」,遊行群眾除了高喊美國示威者口號「我不能呼吸」與「黑命關天」之外,也在途中為死於監禁的原住民默哀,並且敲擊胸口,製造越來越弱的心跳聲。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談到美國示威潮中的縱火與搶劫事件時,聲稱「慶幸自己住在澳洲這樣一個美好的國家」,這種事不關己的論調,讓原住民團體指責政府從未採取必要措施,例如廢止懲罰性的保釋法以及公共場合飲酒除罪化等法律改革,解決原住民入監率過高的問題。他們要求成立獨立機構,調查警察執法過當的行為。

澳洲反種族歧視示威者帶著原住民旗幟圖樣的口罩,上面寫有「我不能呼吸」以及死於監禁的原住民人數「432」。(圖片來源:Glenn Hunt/EPA)

巴勒斯坦人的命也是命!以色列示威反對併吞計畫

「巴勒斯坦人的命也是命!」上週六(6/6)以色列特拉維夫聚集6千名示威者,抗議總理納坦雅胡威脅將在7月1日啟動併吞約旦河谷與非法墾居的西岸。掌控西岸的巴勒斯坦當局(PA)則揚言退出所有與以色列簽署的維安協議,揚言巴勒斯坦人的回擊將宛如「地震」,「以色列要自行承擔後果!」

根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這場示威是由以色列左翼團體及非政府組織籌辦,但是反對併吞巴勒斯坦計畫的民眾卻是少數。根據民調,約有一半的以色列人支持併吞。

現場示威者也譴責殺害黑人喬治·佛洛依德的白人警察,並且放映美國社會民主主義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講話影片。「為正義起身反抗從未如此重要...,我們所有人都有義務反抗獨裁領導者,並為每位巴勒斯坦及以色列人建立和平的未來。」桑德斯表示。

1月底,美國總統川普公佈了自詡為「世紀之約」的「中東和平計畫」,承認以色列於巴勒斯坦領土建立的佔領區(包括約旦河谷,佔西岸佔領區1/3)是以色列的一部份,同時允諾巴勒斯坦在以色列包圍的四散飛地上建立一個「非軍事化」的國家,卻因為違反國際法,而且也未與巴勒斯坦協議,隨即引發西岸與約旦河谷的巴勒斯坦人示威。

納坦雅胡的併吞計畫,預計將在國會順利取得必要的支持票數,因為他在四月與前競爭對手、同樣誓言將「以色列主權延伸至約旦河岸」的甘茨(Benny Gantz)達成輪流執政的協議,另一方面,由以色列國內主要阿拉伯政黨組成的聯盟「聯合名單」(Joint List),在120個席位的國會中,僅取得15個席位,難以阻擋納坦雅胡強渡關山。

以色列民眾高舉「巴勒斯坦人的命也是命」標語,抗議併吞西岸計畫。(圖片來源:Amir Cohen/Reuters)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