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命關天」燒到台北!
民眾歌唱、單膝跪地致意

2020/06/05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記者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以膝壓頸致死,引爆美國近年來最大示威潮,民眾上街反對長年未解的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高喊「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今日(6/5)也有非裔學生在台大校園舉辦抗議活動響應,約50名民眾到場參與,他們自製布條和標語,一同歌唱抗爭歌曲、單膝跪地向死者致意。

「黑命關天」示威在台北。(攝影:張智琦)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因警察執法不當而死,在全美各地掀起新一波「黑命關天」運動,現在這股風潮也燒到台灣,有非裔學生下午在台大校園舉辦「黑人的命也是命─台北」活動,吸引不同族裔各色人種齊聚一堂,他們在現場回顧近年遭警察殺害的非裔人士,並歌唱抗爭歌曲,場面溫馨感人。

「難道當黑人是一種罪過?但是,我很驕傲自己是黑人!」活動舉辦人Bertholeen Ngo Penda來自喀麥隆,她在今年2月來到台灣當交換生,她表示,來台之前她在加拿大生活,曾受到種族歧視而失去工作,對於種族主義深惡痛絕。她強調,「今天不只是為了抗議種族主義,更是關於人性,以及我們到底想要創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活動中,Bertholeen帶領眾人回顧過去黑人因警察迫害致死的案例,並在現場一起默念這些名字,希望大家記住他們。

Regis Korchinski-Paquet
加拿大人,1991年生,死於29歲。家人請警方協助帶Regis去醫院,警方抵達後,家人突然聽見Regis的求救聲,後來就發現Regis疑似遭警方從陽台推下墜樓死亡。

Agatha felix
巴西人,2011年生,死於8歲。在與母親同坐的車上遭警察槍擊死亡。

Sean Rigg
英國人,1968年生,死於40歲。Sean是音樂家,患有精神疾患。療養機構通報警方將他拘留,但在拘留過程中突然死亡。被認為可能遭到不當監禁、不當拘束,Sean Rigg身亡過後也引發極大社會運動,要求正視精神疾病患者與黑人的權利問題。

Breonna Taylor 
美國人,1994年生,死於26歲。Breonna是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年輕女急救員,她的住所於今年被三名緝毒探員強行闖入,男友沃克被指控開槍打傷警員後,警員開了八槍擊斃泰勒,然而之後在寓所找不出毒品,掀起極大爭議。

Adama Traore
法國人,1992年生,死於24歲,死於警方逮捕過程中。

現場也一起歌唱抗爭歌曲《We Shall Overcome》,以及被稱為「美國黑人國歌」的聖詩《Lift Every Voice and Sing》,這首歌是六〇年代美國黑人在爭取平權運動時經常會唱的詩歌,歌詞裡充滿了在困苦處境中抱持的信心和盼望。

現場唱起《We Shall Overcome》和《Lift Every Voice and Sing》。(攝影:張智琦)

「黑命關天」在台北

據了解,這場在台北的「黑命關天」行動,完全是由年輕的留學生社群自主發起,短短幾天時間內透過社群媒體串連組織,大家本來也不認識彼此,只是在網路上看到活動,就主動聯繫並提供協助。

除今日的行動以外,明日在捷運台電大樓站附近的「Another Brick」酒吧,還有一整天的論壇活動,從下午開始進行小組討論,深入探討針對黑人的種族主義和歧視問題。

活動頁面:Taipei Is Listening: A Community Forum

民眾單膝跪地5分鐘向死者致意。(攝影:張智琦)

現場唱起《We Shall Overcome》和《Lift Every Voice and Sing》。(攝影:張智琦)

活動尾聲,民眾互相擁抱打氣。(攝影:張智琦)

「黑命關天」示威在台北。(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要“台独”不“舔美” 好比要狗改了……
2020-06-04 海峡之声 海声

5月25日,美国一名非裔男子遭暴力执法被警察“跪杀”,引发全美各地民众的抗议示威,进而演变成暴力骚乱。面对示威和骚乱,美国政客将标榜的“自由民主人权”抛在脑后,调动军警强力镇压。美国总统特朗普公然表示“只要打砸抢掠就开枪”“让最凶恶的狗对付”。
暴力执法草菅人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特朗普当局的粗暴应对,连西方社会自己都看不下去。连日来,美国的盟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地都出现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声援美国民众抗议警察执法不当和反抗种族歧视。
然而,人们注意到,一再声称与西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权”价值的民进党当局等“台独”分裂势力,在此事上却表现出另一番景致。
在香港暴力骚乱中,民进党当局打着“支持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不停地对特区政府、香港警方和大陆方面说三道四。但是,对于眼下发生在美国的事,他们却出奇的安静,几乎是默不作声,仅见蔡办发言人的一句表态“注意到相关事件的发展”。轻描淡写之余,还不忘“舔美”,扯出“专制”“民主”云云之类的鬼话。
更让人跌破眼镜的,是“台独”媒体和“台独”分子的表演。有“台独”媒体竟然使出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的惯用伎俩,企图将美国黑人被白人警察“跪死”事件的责任甩给大陆;还有“台独”媒体则用粗鄙不堪的话,称大陆方面对美国的批评是“一伙太监,笑话隔壁夫妻性生活不和谐”;而一些“台独”分子则试图为美国“洗白”开脱,称黑人遭警察暴力致死引发抗议不过是美国“特有的情结”。
香港的暴力骚乱,美国的抗议示威,面对这两场性质不同但场景相似的事件,民进党当局等“台独”分裂势力的表演,前后对比是何等的鲜明。从中,人们看到了他们标榜的所谓“自由民主人权”的虚伪,看到了他们“舔美”至死的丑态,看到了他们毫无道德底线的卑鄙下作。
在香港的暴力骚乱中,他们声称“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但面对全美各地的抗议示威,他们显然没有“与美国人民站在一起”。其实,作为一股反国家、反民族的逆流,他们从来就跟人民不沾边,从来就没有与任何的人民站在一起。他们从来都是与反华反共势力站在一起;所谓“自由民主人权”,不过是他们“反中媚美”的另一套说辞。
对于眼前美国的事,与民进党当局沉默不语形成对比的是,台湾社会多有公道正义之声,对民进党当局在香港事务和美国事态的不同样表现也不乏批评之语。这表明多数台湾民众对于事件善恶美丑、是非黑白自有判断,展现出明显高于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的认知水准和道德情操。
同样的,面对不靠谱且乱糟糟的美国,与民进党当局无下限的“舔美媚美”相反,岛内舆论也多有批评和反思之,指出: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倚美抗陆”,台湾会非常危险。这样的批评反思,入情入理,用心良苦;但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恐怕是听不进去的,因为“媚美媚日”对他们可谓源自基因、深入骨髓。
熟悉“台独”历史发展的人们都清楚,“台独”分裂势力自产生之日,就与外部反华干涉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台独”的大本营,先是日本,后是美国。某种意义上,“台独”就是外部反华干涉势力培育扶持出来的。从现实来看,面对大陆的综合实力,“台独”分裂势力也知道,单靠他们自己是搞不出名堂的,因而他们只能寄望于就是美国为首的外部干涉势力的支持。
因此,要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不要“舔美”,用句不好听的俗话:好比要狗改了吃屎。
勾结外人,投靠外国,这是一切背叛自己国家和民族者的共性,这决定了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舔美”难改。但他们的拙劣表演,就像他们在香港暴力骚乱和美国黑人被杀事件中的表演,会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看清他们的软骨头的奴才本性,越来越认识到“台独”虚幻本质。试想:一伙奴才,还谈什么“独立”呢?因而,在认清“台独”虚幻性后,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认识到,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认识到,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才是台湾同胞真正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