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力挺資方擴權,協助打壓工會!?
行政法院判決跌破人民眼鏡,勿再當勞工殺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5/28

時間:109年5月29(星期五)上午10時整

地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台北市士林區福國路101號)

主辦單位: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記者會訴求:

1.     呼籲高等行政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應正視過往判例有過度傾向資方的問題!

2.     呼籲最高行政法院公正審理「108年訴字第183號」之橡樹公司打壓工會案!

說明:

橡樹工業企業工會的前理事長彭材,長年擔任工會幹部爭取勞工權益,因此屢次受到資方針對性打壓,結果獲得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自102年,歷來六次的勝訴支持。但是很遺憾的我們看到近來部分高等、最高行政法院的法官,卻在判決中撤銷對勞方有利的部分。其結果恐導致行政法院變相支持雇主用「態度不佳」來打壓工會幹部等異己,也鼓勵雇主濫用主觀的非量化標準、破壞已訂定之規則等方式針對異己,打壓勞工。我們也要提出質疑的是,在彭材這個具指標性的個案中,各個政府單位的態度,從地方的桃園市政府到中央的勞動部,每次的判斷都判斷橡樹公司有針對勞方的嫌疑,並給予勞方有利的判斷或決定,唯獨只有台北行政法院和最高行政法院的部分法官支持資方。

近年台灣勞動意識掘起,勞資爭議案件增加,許多資方也開始跟勞工進行消耗戰,依靠龐大資源以漫長的訴訟程序折磨工人,之前的華航,現在的美光科技和幸福高爾夫球場都是如此,而行政法院如果在這個背景下,還要站在保守並且協助資方擴權的立場,捍衛資方利益,將會令廣大的基層勞工所唾棄。我們將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說明本案所突顯的問題,部分行政法院法官如何過度協助資方擴權,希望所有高等與最高行政法院的法官能正視這樣的狀況,勿將工會法35條的「工會保護」精神架空,在未來能給予公正的判決。

 

活動日期: 
2020/05/2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