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回應大法官刑法239條釋憲解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5/28
資料來源: 

時間: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下午17:10

地點:司法院 司法大廈門口(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24號)

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

主持人:莊喬汝(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執業律師)

出席團體:

婦女新知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拆框工作坊、波栗打開開資源網等。

大法官會議於3月31日召開憲法法庭,針對是否廢除刑法通姦罪進行言詞辯論;並宣告即將於5月29日下午四點宣示解釋文內容。「假保護為名,實則加速婚姻家庭崩解」的刑法通姦罪究竟能否順利宣告違憲,讓婚姻回歸民法,是台灣邁向性別平等的重要指標,也是邁向婚姻關係民主協商的重要里程碑。

婦女新知基金會從1994年即開始討論刑法通姦罪之除罪化,多年來我們不時投書各大報、召開記者會,並曾於台灣各地辦過多場婦團座談、溝通會議,呼籲政府與社會大眾正視刑法通姦罪的存在並不能使婚姻更加美滿幸福,外遇行為更是從未消失,反倒讓女性不成比例地受罰,導致性別不平等的效果。推動廢除刑法通姦罪,並非贊同通姦,而是深知婚姻幸福無法靠抓姦來維護,希望藉由去除刑事罪刑,讓人們能學習更健康的方式處理情感失落與婚姻關係,而非淪為報復手段。

在經過兩個月的等待之後,本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與團體,一起到場聆聽大法官解釋內容並且在會後召開記者會,回應大法官之釋憲結果。歡迎媒體朋友蒞臨採訪,與我們共同關注台灣性別平等與婚姻家庭改革的重要時刻。

活動日期: 
2020/05/2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