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齋節無法團聚大廳 移工團體也佔領北車

2020/05/24
苦勞網記者

今天(5/24)是穆斯林一年一度的開齋節,台鐵日前宣布擬永久禁止北車大廳群聚和席地而坐,引發近五百人「坐爆」北車大廳抗議後,今天大廳遭到淨空,多位警察和台鐵員工在大廳四周巡邏勸導,導致移工只能坐在大廳周圍。移工團體則在下午短暫佔領車站大廳抗議,呼籲北車將「空間還人民,自由還移工」。

數十名移工從北車南二門走入黑白格大廳,呼籲疫情後開放大廳。(攝影:張智琦)

往年開齋節,都會有許多移工在北車大廳和親友團聚,但因為台鐵今年因應疫情禁止大廳群聚,導致移工只能聚集在大廳周圍、車站的其他角落和地下街等處,席地而坐聊天。移工團體則在北車南二門外開記者會,呼籲台鐵不要借防疫之名永久驅離移工,並短暫佔領大廳抗議。

移工:在北車大廳聚會 有錯嗎?

「我們累了需要放鬆,跟家人或一起打拼的朋友交流有錯嗎?」印尼籍移工Wiwin表示,北車黑白格大廳是移工經常休息聚會的地方,之所以會坐在大廳地板或靠在牆上,是因為他們薪水很少,沒辦法到樓上高檔餐廳消費。她也說,移工的休息時間很短,一週僅有一天幾小時的時間,他們很珍惜北車這個跟朋友聚會的地方,希望台鐵能夠在疫情後開放大廳,讓包含移工在內的民眾使用。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移工身為異鄉人,都住在雇主家或是工廠宿舍,要和親友聚會時,最便利的選擇就是到車站,而移工放假休息的時間也很短,會使用到北車大廳的時間,基本上也就是週日下午時段而已。

批北車愈趨商業化 民團籲公共化

陳秀蓮也指出,北車禁止大廳群聚和席地而坐,影響的不只是移工,還包括廣大的民眾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她指出,台北車站近年越來越商業化,從2007年把二樓外包給微風廣場,2011年把黑白格大廳的座椅全部拆除,一樓外包給微風開設大量商店,隨後地下一樓也外包給誠品地下街,都看得出公共空間越來越萎縮。此外,外界使用黑白格大廳也要支付4萬到50萬元的高額租金,原本屬於旅客的空間蕩然無存。

陳秀蓮批評,有人說「北車空間是國家門面,席地而坐有礙觀瞻」,結果今天開齋節北車用警察和台鐵人員圍住大廳,導致移工只能排排坐在大廳周圍,這不是很荒謬嗎?她強調,所謂的國家門面不應該是徒留一個空洞氣派的車站大廳,而是要讓不同文化的族群,都有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

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楊友仁也批評,北車今天把黑白格大廳圍起來的作法,宛如空間被戒嚴,這不僅是在剝奪移工的公民權利,也不利城市的多元發展。他呼籲交通部長林佳龍懸崖勒馬,直指一旦空間被仕紳化,變成只有少數人能夠消費,將會扼殺城市的活力。

今天也有殘障權益團體、同志團體、關注街友的團體出面聲援,要求北車勿借防疫之名驅趕移工,應開放大廳給民眾使用。各團體講完訴求後,一行人從南二門外一同走進黑白格大廳,並就地席地而坐,表達「空間還人民,自由還移工」的訴求。

台鐵台北站站長黃榮華出面回應表示,下週會召集相關單位、專家學者和移工團體一起研擬大廳的開放辦法,如果有結果就會跟大家報告。

移工團體和聲援團體在北車南二門外抗議。(攝影:張智琦)

移工短暫佔領黑白格大廳。(攝影:張智琦)

警察將黑白格大廳隔開,移工只能在格子外席地而坐聚會。(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