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腦拒讓工會理事長復職 勞團怒喊撤換董座

2020/05/20
苦勞網記者

今天(5/20)上午是蔡英文總統連任就職典禮,同一時間勞團也來到行政院前抗議,他們痛批中華電信獨家代理商、官股轉投資的神腦國際公司,為了打壓工會,竟然在月初開除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勞資在15日協商後,公司仍然拒絕復職,工會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硬起來,換掉打壓勞工的神腦董事長賴勁麟。

工會演出行動劇,將「人民的法槌」槌向神腦董座賴勁麟。(攝影:張智琦)

「陳政國理事長立刻復職!」神腦企業工會和各方聲援工會在行政院前高喊口號,要求神腦公司將違法解雇的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復職,並恢復變相減薪前的薪資。他們也細數神腦董事長賴勁麟2016年上任後的「劣跡」,質疑賴無電信或通訊背景卻能坐上董座,根本是政治酬庸,要求應該撤換他。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因傳出中華電信將撤櫃恐導致400名神腦員工失業,神腦工會4月提案要求和公司協商,陳政國卻在協商十天前遭公司違法解雇,現在公司仍拒絕讓理事長復職,令他們相當憤怒,痛批董事長賴勁麟打壓工會,行政院應該介入處理。

神腦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政國表示,5月15日工會和資方進行協商,資方當天雖然聲稱不會有「大規模撤櫃」,但仍會進行「小規模調整」,工會擔憂員工工作權受損,要求若要調動職務就要跟工會協商,但公司未能承諾。此外,針對公司在去年片面刪減績效獎金,導致大量員工離職,他也要求調回原本的獎金,但公司也拒絕,更不願讓他復職,還稱會上訴到底,讓他難以接受。

葉瑾瑜指出,神腦自賴勁麟接董事長後,剝削打壓勞工的劣跡斑斑,從2018年中華電信引發499之亂,神腦員工被迫超時加班,遭裁罰551萬元;到2019年公司片面變更績效獎金,導致員工每月減薪幅度達萬元,還被點名為全台違反《勞基法》企業第四名;再到今年解雇工會理事長陳政國,惡意打壓工會,痛批賴根本是胡搞瞎搞,毫無專業。

葉瑾瑜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表示反對政治人物擔任國營公司董事長,要回歸專業,但神腦董事長賴勁麟沒有電信或通訊背景,卻靠著有民進黨新潮流派系撐腰,連續數年打壓勞工,穩坐神腦董座四年不動,「這難道不是嚴重的『政治酬庸』嗎?」呼籲蘇貞昌應該撤換不適任的董座,並要公司恢復薪資和理事長的工作。

前來聲援的勞動黨新竹縣議員羅美文表示,因為資方不守法、政府不執法,工會變成是代替國家執行法律的重要團體,像是神腦工會這種不受資方控制的自主工會,更應該受到支持和保護。他也痛批賴勁麟以前是工運出身,曾任勞委會副主委,現在卻變成「工賊」,呼籲政府應該介入,不要再任由神腦打壓工會。

責任主編: 

回應

蘇貞昌院長說「破除酬庸,回歸專業」,你相信嗎?蘇貞昌院長是否有聽到基層的心聲?別問了,現在的媒體全部綠油油,不會有人理你們啦!

只是領月薪董事長 雲豹小公主挨酸提油救火
2023-08-14 中國時報 黃婉婷、張薷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13日強調,父親賴勁麟在雲豹能源持有的股權不到總數的1%,不僅並非大股東,更遑論是家族企業。對此,侯辦發言人黃子哲批評,兼任這麼多家的董座,還有前立委身分,若不算什麼大股東,難道只是個「大門神」嗎?黃子哲嘲諷,「雲豹小公主」是不食人間煙火,還是來提油救火?
賴品妤家族爭議不斷,其父賴勁麟是前立委,隸屬民進黨新潮流系。賴勁麟2016年底接任神腦國際董事長。然而,神腦2020年5月解僱長期爭取勞權的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工會痛批公司不當解僱,更點名時任董事長賴勁麟曾為勞委會副主委,任內卻發生多項損及勞工權益事件。
2022年2月,碩豐數位科技原總經理特助薛孝宇等人,涉嫌在知悉公司將發布重大消息前後,於禁止交易股票期間買賣公司股票。台北地檢署依涉犯內線交易等罪約談多人,賴勁麟也在名單之中,後以30萬元交保。
此外,賴品妤母親吳如萍是媒體人出身,曾被揭露擔任力麒建設獨董。賴品妤雖證實母親2019年曾任獨董,但強調其未持有任何股份,絕非家族企業。當時有網友起底力麒建設與大陸關係匪淺,狠酸賴品妤「顏色對了,賺錢不分藍綠。顏色不對,中共同路人獨董」。
太陽花世代出身的賴品妤,其問政品質也被質疑。網紅「館長」陳之漢就指,賴任內沒有政績,像空氣一般毫無存在感,更換了位置換了腦袋,成為民進黨的「人皮圖章」,這些年也只是在「cosplay」立委而已。
這回賴品妤為反核爆粗口怒罵「重啟個屁」,卻在為18家公司董事長的父親解釋時說出只是個「領月薪的董事長」。讓黃子哲忍不住地說,不知道這個聽起來很委屈的月薪是多少?黃子哲質疑,如果沒有區區的「領月薪董事長」爸爸,賴品妤現在會是個立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