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 捐款徵信】四月工作報告,敬請讀者支持

2020/05/06

敬愛的苦勞網讀者您好: 

疫情延燒至今已滿三個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每日的記者會成為人們追逐的焦點,在連續清零的成果下,台灣民眾也逐漸從疫情的恐慌中走出來,但在重新恢復日常生活的同時,社會仍然有許多議題有待我們面對和解決。

4月初,永豐餘何家再度來襲,針對他們虐傭的事件,要求苦勞網撤下稿件,嚴重影響新聞自由,對此我們也發出聲明〈敬答永豐餘何家:我們不會撤稿〉,來表達我們身為獨立媒體、捍衛新聞自由的決心,如果連一件可受公評之事都必須抹除,那麼這個世界將沒有辦法留下隻字片語的真相,只能任由有權有勢的人擺佈我們的視野。

4月初,我們刊登蔡志杰的系列作最終章,他透過分析工人文學,呈現台灣歷史上不同行業工人的困難與掙扎、探索與追尋,對工人文學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閱讀【飄零的花與無根的草】系列。同時間因長時間放無薪假而繳不出房租的工人也逐漸增多,民間團體呼籲政府能夠提供民眾租金津貼。而由於疫情的影響,也使得工會每年固定的五一遊行決定取消改在凱道舉行記者會,訴求也聚焦紓困相關方案。

4月中旬韓國在大疫之下完成國會選舉,也不忘顧及居家隔離、檢疫者的投票權益,這場大選在沒有排除任何人的情況圓滿結束,韓國經驗也值得台灣參考。而因疫情延燒,北部一名酒店公關確診,指揮中心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七條擴大授權的疑慮下,勒令將全台灣的酒店停業,業者也被迫地下化,許多人面臨失業危機,至5月初的今天,仍然無法復工,我們也對此狀況進行採訪,希望相關產業工作者不要因歧視而遭到排除、失去工作機會。

4月下旬,疫情期間不忘開發的台北市政府也持續推動徵收社子島附近土地,不顧居民權益也引來自救會的抗議。在食品安全問題上富豐食品被踢爆販賣過期肉品後,又被揭露對女性懷孕員工的不當解雇,引起工會的不滿。在中山大學的課堂爭議,也引起有關言論自由的討論。台北的錢櫃大火,則燒出了消防安檢的問題,針對各地方政府喊出要對娛樂場所「加強安檢」,我們特別採訪了負責安檢的消防員的說法,揭露現行安檢制度的三大缺失。最後,在第一線進行防疫的醫護人員,也針對醫療資源不足,再度與疾管署抗議,希望能補足應有的津貼

在國際新聞方面,美國在疫情期間的作為也引發許多爭議,先是起訴委內瑞拉總統,指控其販毒與窩藏恐怖分子,美國長期對於他國內政的介入可見一斑。法國哲學家為我們在大疫之後的世界擘劃了新藍圖,認為我們可以團結面對,成為更大的共同體。有關美國醫療產業的缺陷,也在疫情逐漸擴大下被暴露出來,至今美國已有7萬人死亡,已將近全球死亡數的三分之一,其中紐約州的狀況尤為惡劣,當地一名宏都拉斯看護工也提出了他的看法。川普對世衛祕書長譚德塞發起攻擊並宣布撤資世衛,也引發軒然大波,我們對此翻譯了國際公衛法權威學者批評川普的文章。此外,我們也帶來賽菊寇的偏執與修復式閱讀,重新思考我們在疫情恐慌期間自身的情感變化。最後,關於未來疫苗要如何生產,有法國醫師提議在非洲做人體實驗,也引發非洲人民的反對,我們在翻譯文章中介紹了醫學和種族歧視的歷史。 

知道 ZHIDAO》 團隊的Youtube頻道也持續提供大家一個簡易吸收知識的管道,藉著影片輕鬆了解社會動態,例如我們4月製作的一則影片,深入淺出地介紹了譚德塞和非洲國家為何親中,以及非洲過去遭西方殖民的歷史,提供台灣少見的第三世界視野,歡迎大家按讚訂閱加分享。​​

4月原生報導與評論共17篇:

國際新聞編譯共12篇:

《知道》影片共6則:

苦勞網走過22年,至今仍艱苦求生,致力於提供不同於主流媒體的報導內容。如果您認同我們的工作,還請不吝捐款支持我們!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