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蘇丹立法禁止女性殘割
麥可·摩爾新片抨擊再生能源產業

2020/05/06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馬來西亞:五一掃蕩移民 政府遭批煽動仇外

在五一勞動節當天,馬來西亞當局卻以防疫為由掃蕩了首都吉隆坡的移工與難民,現場逮捕700多人,其中甚至包括孩童。人權團替批評,政府的掃蕩不僅不人道,而且根本無助防疫,甚至可能導致移民因害怕被捕而不願出面接受新冠病毒篩檢。

五一當日稍早,馬來西亞政府才剛宣布將會重啟經濟並放寬限制,但警方與移民局隨後便前往一個約有9千人居住的移民社區,以缺乏合格許可為由逮捕移工及移民。被掃蕩的社區屬於「加強行動管制令」的「紅色區域」,當局表示該區有235人經新冠病毒測試呈現陽性,為了預防疫情大規模擴散,禁止進入或離開。

根據《南華早報》,社區被鐵絲網包圍,四周也有維安部隊巡邏,整個掃蕩行動持續到了當天晚上。《半島電視台》報導,被逮捕的移民被卡車送往拘留中心,該處「擁擠且衛生條件欠佳。」當局更揚言,掃蕩行動將持續進行。

移民權利團體批評:掃蕩將讓移民躲避當局,即便感染也不願出面接受檢測。封鎖初期,衛生部長曾承諾檢測免費,並強調不會「關注他們是否有擁有證件」,但政策卻在4月29日大轉彎,表示所有紅色區域的無證移民都將被送往拘留中心。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副主任羅伯遜(Phil Robertson)批評馬來西亞重蹈新加坡覆轍,將移民集中會提高疫情大規模傳播的可能性。在新加坡,擁擠的移工宿舍淪為病毒溫床,相關案例高達上千。

羅伯遜表示:「從公衛角度,這或許是總理慕尤丁與內政部罪愚蠢的行徑,他們致力煽動恐懼與仇外政策,將公眾的怒火移轉到無法為自己說話的外國人身上。」

聯合國:緊急狀態將引發人權災難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約有80個國家宣布近日緊急狀態,聯合國人權高級官員警告:各國應該避免以例外或緊急措施之名違反民眾基本權利,否則將引發「人權災難」。

根據《半島新聞台》引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主任加格農表示,部分國家出現警察濫權,甚至以致命武力執行封鎖與宵禁。她將這些例外緊急措施形容為「有毒的封鎖文化」。「緊急措施只應被用來有效因應疫情,不多也不少。」賈格農表示。

被聯合國點名濫權情況最嚴重的15個國家包括:奈及利亞、肯亞、南非、菲律賓、斯里蘭卡、薩爾瓦多、多米尼加共和國、秘魯、洪都拉斯、約旦、摩洛哥、柬埔寨、烏茲別克、伊朗及匈牙利。

實行「軍事化防疫」的菲律賓,動用軍人厲行嚴格封鎖與宵禁措施,過去一個月以來,已有12萬人因違反宵禁被捕,人數高居全球第一。在肯亞,出現20起涉及警方執行宵禁的死亡案例。

在疫情慘重的紐約市,政府派出超過千名警力落實社交距離措施。5月4日,兩名黑人疑似違反社交距離,而遭警方攻擊制伏。路人手機拍下照片上傳網路後,獨立新聞網站「Democracy Now!」也以「警察暴力」標籤形容紐約警察的執法過當。

紐約警察以違反社交距離規定為由制伏黑人。(圖片來源:Daquan Owens/Facebook)

蘇丹:立法禁止女性殘割 違者三年徒刑

蘇丹過渡政府近日通過新法禁止女性殘割(FGM),違者將面臨三年有期徒刑與罰金。此舉被認為將開啟該國「女權新時代」,但是運動團體則提醒根深柢固的陋習若要徹底根除,需要的時間仍很漫長。

女性殘割又被稱為「女性生殖器切除」或「女性割禮」,意指非醫學因素切除部分甚至全部女性外生殖器。接受女性殘割的婦女可能失血過多或因感染死亡,女性殘割也會對女性造成心理影響、性慾減退,或在性愛過程中感覺疼痛。

根據聯合國統計,87%的蘇丹婦女,於5至14歲間,都曾經歷女性殘割,比例為全球最高。在蘇丹的傳統習俗中,女性殘割被認為是婦女出嫁的必要條件。

女權促進團體「現在平等」(Equality Now)非洲地區主任穆罕默德(Faiza Mohamed)肯定立法懲罰將有嚇阻效果,但也提醒政府將面臨執法困難的挑戰,例如相信習俗的民眾將不會舉報或試圖規避監督。

聯合國預估全球約有2億名婦女經歷女性殘割,其中有27國位於非洲。「這個習俗不但違反女童權利,更對女孩的生理與心理健康產生嚴重後果。」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

全球兩億婦女曾遭女性殘割。(圖片來源:Reuters screenshot)

美國:麥可·摩爾新片揭露再生能源「毀滅性事實」

美國知名紀錄片導演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製作的最新紀錄片《人類的星球》( Planet of the Humans),號稱揭露再生能源產業的虛偽,以及環境運動明星和石油產業的密切關係。不過,在地球日(4/22)前夕發行的此片,卻被一些科學家及運動人士連署抵制,批評此片「危險且誤導」,甚至要求下架

被《人類的星球》點名的環境運動家包括:美國前總統艾爾·高爾(Al Gore)與氣候運動組織「350.org」負責人比爾·麥克基本(Bill McKibben),前者被抨擊支持企業推動錯誤科技而非氣候變遷的真正解方,後者則是被企業資金影響,支持砍伐森林取得木屑等「生質能源」。紀錄片也指出再生能源的「毀滅性事實」,例如太陽能板製作涉及稀土與煤炭,其資金也由像是柯氏兄弟(Koch brothers)這樣的石油鉅亨支持。

《人類的星球》由麥克·摩爾擔綱製作人,導演是吉布斯(Jeff Gibbs)。麥克·摩爾執導的《華氏911》(Fahrenheit 9/11)揭露主流媒體如何淪為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反恐戰爭的共謀,並獲2004年坎城金棕櫚獎。

《人類的星球》認為,環保人士應將矛頭指向無節制的經濟與人口成長,而非一味尋求科技解方。

但是《人類的星球》隨後被科學家與運動人士連署抵制。連署信要求移除此片,並認為片中對於再生能源的觀點錯誤,「對於太陽能與風力價格與穩定性的質疑,都是石油產業已被駁斥的老調重彈」。也有人指出,本片暗指「人口控制」作為氣候變遷唯一可能的解方,卻忽略其他努力方向,包括限制消耗世界能源最多的軍工複合體。

《人類的星球》可在Youtube免費觀賞全片,至今(5/6)觀看次數已超過6百萬。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