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強烈譴責鄭文燦市長未兌現藻礁保育承諾!
呼籲執政黨應正視藻礁保育的永續價值,兌現白紙黑字的承諾,勒令三接停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4/30

3/28擱淺傷害大潭藻礁的觀塘三接工作船於4/7肇逃後,環團與相關單位正在密集為釐清肇事責任繁忙時;據漁民回報,中油三接棧橋工程單位東丕營造公司的動力工作船又已經在今天上午開抵觀塘工地海域現場準備復工(見圖一),此舉令環團及在地漁民深感憤慨。

藻礁保育是總統蔡英文與地方主官鄭文燦市長都親筆或親口承諾要保育的,中油三接粗暴通過觀塘環評已經令國人對霸凌專業、扭曲制度、喪失理想同聲感嘆;這次工作船傷害藻礁超過0.5公頃(見圖二),深度高達50公分,需500年以上才能復原,同時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也死的死、傷的傷,不管是民團或海保署空拍的照片都非常明確的證實;但萬萬沒想到地方政府鄭文燦市長竟然不願兌現自己在2018/10/9臉書所言:「市府的執法標準很清楚,如果未來開發過程中造成藻礁生態破壞的重大事件,將會要求立即停工改善。」的承諾(見圖三,網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chengwentsan/posts/1211513845666109)。如此缺乏誠信的漠視態度,誠非政治領袖應有的作為,我們予以強烈譴責!

國際海洋學者陳昭倫表示:

中油三接工作船「東坪8號」斷纜、撞擊、擱淺在大潭G1藻礁,造成0.58公頃面積,厚度高達50公分的藻礁被刨除。同時,調查也很清楚的呈現出至少有ㄧ株中油GPS標定ㄧ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被消失,ㄧ株被鏟破受傷。這些都是不可逆的傷害,海保署也已經著手調查中。

陳昭倫遺憾的表示,大潭藻礁是桃園海岸27公里藻礁群中狀況最好,也是目前僅存柴山多杯孔珊瑚最大的族群棲地,同時也是台灣西北海岸最好的漁場,提供新北、桃園等漁民重要的經濟支柱。因此,除了藻礁受損與柴山多杯孔珊瑚死亡受傷的環境事件之外,以大潭藻礁外海為作業區的漁民團體也仍舊為了他們的權益,持續包圍中油相關工作船進行抗議。中油為何此的急促在調查尚未完成之前又派了工作船到大潭,不僅徒增工安的風險,同時增加民怨,是非常不應該,也是不智之舉。

永安漁港討海人協會楊門圈理事長表示:

在地東丕營造公司是個不良的企業,對觀塘藻礁加以無情的破壞。做工程以來破壞千年藻礁不說,來此做工程也未對作業漁民帶來好處;海上工作都來派戒護船隻,並且施工中,浮筒平台都沒有AIS燈號和旗幟,嚴重影響漁民作業及船隻的航行安全。我們要求中油及航港局應立即針對以上現象深入瞭解與改進。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2019-09-06 不爽不要投

看民視羽球live,跳出個中油觀塘天然氣接收站的廣告。想想觀音、新屋也是慘,明明一直是民進黨桃園票倉,結果民進黨執政後唯一給他們的回報是要毀滅地方生態。
以前呂秀蓮執政,桃園還知道生態重要,在沿海設了綠色隧道。結果現在執政桃園的腥毒瘤太子,倒是把桃園送給政府解決能源問題。

連署公投護藻礁 紀政:我保育我驕傲
2020-06-30 台灣醒報 記者祝潤霖/台北報導

「台灣有這麼廣闊的大潭藻礁,應該去保育它,而不是破壞它!」為守護北海岸觀音大潭藻礁,民團30日特邀飛躍的羚羊紀政等名人發聲。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批評,民進黨標榜綠色,卻不守護綠色資源;荒野基金會董事長徐仁修提醒,不要用人類經濟利益的破壞思考去破壞荒野,呼籲連署公投護藻礁。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榮譽理事長紀政說,她曾帶領希望基金會環島健走,第二站就是觀音藻礁生態園區,沿路觀看覺得「美得不可思議!」大家對台灣有這麼廣闊的藻礁感到非常驕傲。「這樣的優美的藻礁生態,應該去保育它,而不是破壞它。」紀政強調,生態園區也是教育園區,要保留給世世代代後輩子孫。
「在齊柏林的鏡頭下,整片藻礁就像紅寶石般閃耀。」中研院院士廖運範說,從嚴謹的科學角度來看,大潭藻礁有7,000年活躍的生命力,全世界沒有其他這樣的場域可供研究,為了非核家園要來破壞藻礁,這是很矛盾的事情。
「政府追求的是經濟數字,還是人民生活的幸福?」荒野基金會董事長徐仁修指出,應該去調查土地的隸屬,建設下去誰會獲利?為何當地民代都沒來關心?他強調,所謂荒野是人類從經濟角度的偏見,其實荒野是不受人類干擾的大自然淨土,財團都打著動人的口號來破壞大自然,「政府以為台灣人真的這麼無知嗎?」
「有生態才有經濟,有藻礁才有豐富的漁產、才有健康的生活。」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痛批,保護藻礁、農田、濕地、山坡地這些事,執政黨可以做但都不願意去做,令人遺憾。標榜綠色,思維卻不是綠色?台灣社會需要更多名人一起站出來,守護藻礁生態。
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也表示,明年8月28日是公投日,必須在明年3月28日前完成第2階段所有連署工作,最慢9月27日要啟動,才能在半年內完成。如果公投被技術性拖延,難度會更高。但當初七輕搶救黑面琵鷺能成功,說明公民運動可以帶來改變。未來4天要拚2,000份連署書,還是需要大家幫忙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