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安置計畫未逐戶列冊 航空城徵收暫緩審議
浮濫徵收沒必要 航空城居民爭剔除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4/29
資料來源: 

航空城計畫今日召開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會議,民間團體與在地居民於會議前再次質疑本案要如此大規模徵收的必要性,拒絕徵收的居民也來到現場,訴求要剔除於航空城區段徵收範圍。

安置計畫未逐戶列冊,航空城徵收暫緩審議

民間團體指出,昨日4/28的記者會,地政司王成機副司長承諾會將社子島環評報告書的「家戶訪查作業」章節與航空城的「社會關係:社會心理」章節給內政部花敬群次長參考。民間團體希望內政部在區段徵收審議的標準和密度要一致,不應該厚此薄彼,航空城應比照社子島,在提出逐戶安置清冊前,不應繼續進行徵收計畫的審議。

徵收必要性不足、爭議迭起,眾多居民仍盼剔除徵收

航空城區內包括崙仔後旁、自強社區、三塊厝庄、坑口等區域的多位居民,今日也前來土徵小組陳述要剔除於區段徵收範圍。這些居民有些是最後一刻莫名被納入徵收範圍、有些則是在整體計畫邊緣剔除根本不影響總體建設,或被莫名被更改土地使用分區的居民代表。他們在2019年12月12日大園國中專案小組聽取民眾意見時多已陳述,然至今並未收到需地機關的書面回覆,因此再度來到台北陳情並表達計畫的不合理性,希望土徵委員能夠聽進他們的心聲,讓他們的家園能免於被徵收。

這半年多來,崙仔後旁聚落的居民已多次北上台北陳情,希望能替除於徵收區。崙仔後旁聚落居民代表呂學信指出,原先居住的地方從未列入徵收範圍,卻因當地自救會抗議,因而列入徵收。823的審訂版本與之後940的審定版本內容並沒有任何差異,卻在新版本中成為列入徵收範圍的家戶,凸顯根本就沒有徵收必要性。

自強社區居民吳明哲說明,過去幾年來,政府開了二十幾次會議,並在民國103年做出本案都委會第832次審定版,將自強街、復興街列為住宅用地,卻在106年的都委會919次審定版因少數人訴求納入徵收,致使整個社區不希望被徵收的居民受累,從原本的住宅用地被改為產業專用區用地,實際上因為土地面積不大,根本也無法有良好的使用效益,在徵收過程中,更常遇到政府互推皮球,求助無方的情況,同時也遭遇仲介公司騷擾等等的各方壓力,希望相關單位能讓希望留下的居民剔除徵收。   

坑口社區居民代表陳順福已遭遇不只一次的徵收,上一次為了蘆竹機場,他們已經面對過一次徵收,當初政府曾同意他的房子可以保留,但沒想到才過幾年,他剩下的土地又被劃入航空城的徵收區,這次若在徵收下去,他絕對是無法繼續在原地續住了。陳順福控訴,為什麼政府只要用公共建設的名義,就可以無止盡的徵收他的家園。

埔心段居民陳正宗發言提到,身為農民,即使擁有的土地面積不大,卻是一生中的珍貴資產。只想過著與土地共存,日出而落、日落而息的生活。自己跟太太因為區段徵收而擔心到睡不著,半夜兩個人煩惱不知道到底可以搬到哪裡去,吃藥治療依然未見其效,就醫證明騙不了人。希望政府能更重視農民的居住權益,維護農民的純樸的生活習慣,因此堅決從徵收範圍中剔除,政府不應統一徵收。

三塊厝庄居民則由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代為說明,三塊厝庄今日有近十位居民來到土徵大會上,表達想要剔除徵收區的訴求。許博任進一步說明,三塊厝庄目前是整個計畫的邊緣,位在2018年剔除的兩河流域的北邊,目前的土地使用分區多為農業區,這個區塊也是沒有徵收必要性的,因為該地區徵收後是要做為住宅區,但本案的住宅區已經過度浮濫,根本沒有需要徵收居民的農地、農舍,作為另外的住宅使用。

許博任最後小結,今天來到現場陳情的二十多位居民,許多是民間團體上兩周在航空城計畫區域裡面遇到在當地反徵收的住戶,也是因此他們才知道今日土徵小組會議的消息,徵收區內絕對有更多不知道會議消息而此次來不及北上陳情剔除意見的住戶,希望土徵小組的委員能聽進民眾的陳情,能多剔除一戶就是少一個家庭要面臨迫遷的悲劇。

民間緊急連署,呼籲政院協調緩徵收、縮規模、解爭議

民間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也發起緊急連署,訴求航空城計畫仍有沙崙油庫爆炸風險、大規模徵收沒有完整影響評估、未環評即徵收、徵收範圍公益性必要性不足,以及崙仔後旁等多個聚落仍待被剔除等重大爭議未解。要求行政院跨部會協調暫緩徵收,縮小航空城計畫規模,解決爭議。目前已有包括80多位學界、法律界等學者專家及律師,以及各界公民共超過300人參與連署。民間團體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應出面喊停,重新檢討航空城計畫的各項爭議,以免造成人民與國家無法回復的損害。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