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奪五命
消防員揭安檢制度三大缺失

2020/04/27
苦勞網記者

錢櫃KTV大火奪走5命,各地方政府紛紛喊出「加強安檢」,不過實際執行安檢的消防員透露,重點不在於加強安檢,而在現行安檢的模式本身存在三大缺失,包括限期改善時間拖太長、突擊抽查的比例過低、處罰不夠重等問題。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去年為殉職消防員舉行追思晚會。(資料照/攝影:唐佐欣)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昨日發生大火,5人命喪火窟,事後被查出該店的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系統等消防設備全面關閉,導致民眾反應不及,無法及時逃生,另外也被查出錢櫃未送消防防護計畫就偷跑施作電梯整修工程,北市府事後勒令該店停業,並宣布全面清查全市KTV、電影院等密閉式公共場所,各地方政府也都表示要對轄內的娛樂場所「加強安檢」。

不過,擔任消防員11年、有實際安檢經驗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會員代表楊適瑋表示,重點根本不在安檢次數不夠多,現行針對業者的安檢其實已經很頻繁,但因為安檢模式有問題,才導致效果不彰。

缺失一:限期改善時間太長

楊適瑋指出,消防安檢的步驟是先由業者委託民間的消防設備師去安檢,申報結果後再由消防局去複查。若是合格申報,消防局會在一個月內複查,不合格申報則在十天內複查,複查不過會限期改善一個月,一個月後複查再不過才舉發開罰再限改一個月,並連續處罰或斷水斷電。楊適瑋說,因為限改時間拖太長,如果場所真的很「皮」,一個案子可能就要搞掉三、四個月,不只成效不彰,而且對基層消防員也造成工作上的負擔。

缺失二:突擊比例低 約好了抽查沒意義

楊適瑋說,現行安檢中,突擊比例不高,一般都是跟業者約好一個時間去檢查,這樣根本檢查不出問題。儘管這次錢櫃火災後,北市府說「未來將不定期抽查」,但是楊適瑋認為,抽查怎麼做才是重點,必須要做到突擊式檢查,不能事先讓業者知道,才可能查出問題。

缺失三:人禍應從重量刑 安檢不替業者背書

楊適瑋表示,安檢目的是要確保業者的消防設備都有正常運作,但是消防局也不可能365天盯著業者,如果業者自己關閉設備,再多安檢都沒用。他認為,像這次錢櫃擅自關閉消防設備,導致民眾無法及時逃生,就屬於「過失殺人」,應該以刑法從嚴處理。之後如果第一時間檢查出問題,也應該及時要求改善、修復,有缺失就應開罰。

楊適瑋強調,安檢不該淪為替業者背書,錢櫃這次火災很明顯是「人謀不臧」,業者要負最大責任,政府也該改善安檢模式,如果只喊出「加強安檢」,真的是讓消防員「看笑話」。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