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疫情肆虐也要抗議?
美國遊行反封鎖令 德國法院判定保障集會自由

2020/04/21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美國的丹佛市,有數百人開車上街抗議居家命令,醫護人員則站在遊行車陣前表達反對立場。(圖片來源:Alyson McClaran)

美國:示威反對封鎖令 川普也支持

美國是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慘重的國家,至今已有4萬2千多人死亡,確診人數超過78萬。為了遏止疫情,全美各州紛紛實施居家避疫命令,但在馬里蘭、德州以及華盛頓等州,上週都出現集會抗議要求地方首長撤銷居家命令。就連總統川普也對示威者表達支持,批評州長的措施過於嚴厲。

週日在馬里蘭州,數百名民眾參與了「重啟馬里蘭」的示威行動,透過在車上按喇叭表達不滿。主辦方要求馬里蘭州州長霍根(Larry Hogan)立刻重啟企業、教育與宗教機構,表示儘管肺炎疫情讓人擔憂,但「封鎖政策引發的經濟、社會與教育中斷必然造成更大的傷害。」

根據《衛報》,一名參與示威的私人教練表示,關閉健身房導致他無法工作,他批評封鎖政策缺乏支持系統。他相信封鎖措施有其必要,像是擁擠的俱樂部或體育館仍可維持關閉,但是部分企業應在減少產能的前提下恢復營運。

根據《半島新聞台》,週日(4/19)有2,500人無視50人以上集會的禁令,聚集在華盛頓州首都奧林匹亞的議會大廈,抗議民主黨籍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的居家命令。

在美國,支持封鎖的民眾仍佔多數。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最新調查,三分之二的民眾擔心政府將會太快取消對於公共活動的限制,僅有三分之一的人擔心地方當局的腳步不夠快。

《衛報》批評川普政府釋放的防疫訊息混淆。川普先是表示由各州州長全權決定何時與如何解除封鎖,之後卻在推特貼文「解放明尼蘇達」、「解放密西根」支持示威,並在受訪時批評各州州長的措施過於嚴厲,主張儘速開放經濟。

但是,川普的說法遭到專家駁斥,專家指出重啟經濟的前提是全面篩檢,但已有部分州長表示測試能力還遠低於水平。馬里蘭及維吉尼亞州州長批評川普與副總統彭斯宣稱各州已進行許多檢測的說法是「錯誤」甚至「妄想」,密西根州長則表示,如果要提高檢測能力,聯邦政府就得援助檢測需要的試劑與醫用海綿。

英國:生活難過 大學生集體拒繳房租

英國各地大學生發起集體拒繳房租行動,表達對校園宿舍缺乏妥善服務與設備的不滿,同時也抗議房東拒絕取消疫情期間的租金。英國學生每月支付的宿舍租金,按不同地區從650至1,200英鎊(約新台幣2萬4千多元至4萬4千多元)不等,由於疫情期間實施的封鎖措施,許多學生現在喪失工作,難以支付生活費用。

許多留學生因為疫情受困校園。來自杜拜、就讀薩塞克斯大學(Sussex University)的庫柏(Jamsheed Cooper)表示,就算現在他想要回去,也無法離開英國,但是每個月卻需要支付650英鎊的宿舍租金。他決定和其他150名學生一起拒繳租金,「幾乎所有校園服務都關閉了,連清潔人員都沒來,憑什麼要我們付錢?這裡現在就像個鬼城。」

部分大學決定在疫情期間撤銷租金並終止契約,但是在校園外,雖然很多學生已經返家,但私人房東還是要求學生繼續支付租金。超過650名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學生支持拒繳房租,管理系二年級的學生布蕾波特拉(Alfie Brepotra)表示,學生租客一直處於容易被房東操弄的不穩定位置,勞工階級與兼職工作的學生,如今更面臨暫時失業的困境。

在倫敦,學生每月房租介於800至1,200英鎊之間。與倫敦學生共同發起拒繳房租行動抗議私人房東的學生運動團體「解放大學」批評:雖然學生在疫情期間已經離開租屋處回家,房東還是不願撤銷合約,主席韓森(Isaac Hanson)表示:「這不只不公平,更讓許多失業的兼職學生陷入債務。」

德國:法院判決防疫禁止民眾集會違憲

防疫與集會自由孰輕孰重?德國憲法法庭上週四(4/16)判決:吉森市(Giessen)以防疫為由禁止兩人以上的集會,違反憲法保障的集會自由。判決出爐後,市長立即批准遊行,條件是配戴口罩並且保持社交距離。

吉森市根據所屬的黑森邦之規定,禁止「吉森市及周邊交通變化」團體原訂於4月16及17日的兩場遊行。主辦方認為封鎖措施違反了憲法保障的集會自由,於是狀告法庭。儘管主辦單位承諾維持社交距離,下級法院仍維持當局的示威禁令。

但是憲法法庭則認為,對於疫情的擔憂不構成全面禁止遊行的理由,裁定下級法院必須重新考量遊行禁令。市長內德爾(Peter Neidel)隨後批准了遊行,但是只允許15人參加,並且要求參與者配戴口罩並維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此外遊行時間也不得超過1小時。

「我們獲勝了!」主辦單位在臉書上慶祝,表示將遵守相關規定,並且主動將演說內容以語音訊息模式傳送至參與者手機,避免群聚。判決預料將為疫情期間的示威活動開啟大門,例如柏林與漢堡政府先前便以新冠肺炎疫情為由,禁止一年一度的五一勞動節遊行,但是運動團體已揚言將如期舉行。

相較於鄰近的西班牙、義大利與法國,死亡人數接近或突破2萬人,德國疫情有緩和趨勢,截至4月20日,14萬多個確診案例中,死亡人數為4千6百多人。總理梅克爾形容這是「脆弱的勝利」,並且將自本週起陸續開放商店與學校。

德國憲法法庭判定防疫為由禁止集會違憲。(圖片來源:Matthias Rietschel/Reuters)

瑞典:佛系防疫 老人淪犧牲者

被譏「佛系防疫」的瑞典,截至4月20日已有1萬4千多人確診,死亡案例突破1千5百人,是北歐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年長者更成為防疫政策下最大的犧牲者。根據《衛報》報導,死亡案例中,有三分之一來自老人安養院,政府對安養院工作人員下達無需配戴口罩及個人防護設備的建議,也讓瑞典的公共衛生署被專家批評拒絕正視事實。

瑞典政府對新冠病毒採取消極防疫的措施,認為防疫是國民個人責任,敦促每個人保持社交距離,除了禁止50人以上聚會以及關閉高中外,並未採取強制手段,只是透過呼籲希望民眾不要旅行並在家工作。此外,學校、幼兒園、餐廳與酒吧也都照常營業。在北歐國家中,瑞典每百萬人中因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為118,芬蘭是13、丹麥是55,瑞典已然是疫情最慘重的北歐國家。

根據《衛報》,瑞典公共衛生署對安養院管理及工作人員的建議是:除了處理疑似感染的院民,不應配戴口罩及防護設備。這個指導方針是建基於「無症狀感染傳播病毒的占比極小」的判斷。專家批評:真正的問題在於,瑞典政府不願承認無症狀傳播是可能的傳染途徑,並據此調整防疫策略。

由於疫情漸趨嚴重,瑞典總理洛夫文(Stefan Löfven)現在已宣布安養院「處境艱難」,表示將加強保護,並要求衛生署稽查員調查。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