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染疫不得投票?
韓國經驗值得台灣借鏡

2020/04/16
苦勞網記者

台灣最近將進行多場地方公職人員補選,但中央選舉委員會6日指出,為因應防疫,居家隔離者、居家檢疫者,都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及參觀開票。然而對照韓國經驗,剛剛落幕的國會大選,卻安排了適當措施,讓確診病患和接受居家隔離的選民也可以投下神聖一票,作法值得台灣借鏡。

韓國國會選舉當天,選民戴上口罩和手套投票。(圖片翻攝自twitter)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日前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表示居家隔離者和居家檢疫者依《傳染病防治法》,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及參觀開票,形同剝奪染疫者的投票權。李進勇強調,2003年SARS期間作法也是如此,但若防疫措施有所調整,選務部門也會跟著因應。然而,防疫和投票是否無法兩全其美?台灣或許可以參考韓國做法。

據路透社報導,本次韓國國會選舉,安排了特別措施讓確診病患和居家隔離的選民也可以投票。針對確診病患,韓國國家選舉委員會事先設置了8個指定投票所,供超過3,000名正在接受治療患者,以及900名在首都首爾和大邱市等重災區治療中心服務的醫護人員投票。

至於居家隔離選民,則可在全國1.4萬個投票站投票,韓國政府安排他們在15日投票當天,一般選民投票時間結束後(晚上6點後),讓隔離選民前往投票所投票。

對照韓國保障人民投票權的作法,中選會禁止居家隔離檢疫選民投票,也在法界引起違憲疑慮。律師林俊宏說,選舉權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若單純以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來限制投票權,確實有牴觸憲法之虞

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台中市選委會監察小組召集人王洲明則指出,韓國投票經驗顯示,防疫與投票可以兩全,中選會禁止隔離檢疫者的投票權,已違反《公職選罷法》第14條和《行政程序法》第7條,中選會若便宜行事,就要有被告的準備,呼籲中選會迅速研擬改進補救措施。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