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醫事人員拿不到補助 衛福部:將擴大納入

2020/04/11
苦勞網記者

第一線醫護人員忙防疫,許多人員卻拿不到政府防疫津貼?多個醫療業工會今日(4/11)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現行的醫護獎勵措施,只有明確補助醫師和護理師,其他醫事人員如醫檢師、放射師和呼吸治療師都隻字未提,醫院分配獎勵金的方式也不夠透明,要求明定擴大補助範圍,提升前線醫護士氣。對此衛福部回應,將修正規定納入所有醫事人員。

醫事人員要求擴大補助範圍,讓補助看得到吃得到。(攝影:張智琦)

根據衛福部現行《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針對照護確診和疑似案例的醫護人員給予補助,醫師每日一萬元、護理人員每班一萬元,並給予醫院「團體績效獎勵金」一百萬元至一千萬元,要求一定比例應分配予相關工作人員,但由於規定不夠細緻具體,遭質疑「看得到吃不到」。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表示,現行「獎勵要點」只有「醫師每天給一萬、護理師每班給一萬」的大方向,規定不夠具體,像是醫師的部分,大部分時間是由住院醫師去採檢,這筆錢應該怎麼和其他醫師分配?另外,像是護理人員有的輪兩班、有的輪三班,是否都領一萬?他也指出,除了醫師和護理師外,放射師、醫檢師和呼吸治療師都在防疫工作中承擔重責,補助條文裡卻隻字未提,憂心相關人員連加班費都不一定領得到。

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連若馨說,她身為護理師,對於獎勵要點也有許多疑問,例如「專科護理師」比醫師更密切接觸病患,但是否符合獎勵要點中的護理人員資格?中央有無設置請領津貼的門檻,護理師要照護幾名病患才能請領?這些衛福部規定都未說明清楚。她也說,常見兩名護理師在加護病房工作,但法規明定只有主護可領津貼,似乎並不公平。連若馨呼籲,衛福部制定獎勵要點細部規劃時,應考慮各種狀況,從寬給予津貼。

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發言人凃昀吰指出,醫檢師負責新冠肺炎的檢體檢驗工作,但獎勵要點卻未提到醫檢師,僅要求醫院領到績效獎勵金後,要分配一定比例給工作人員,但在沒有明列醫檢師和其他醫事人員的情況,他們如何拿得到津貼?他呼籲,應將和防疫相關的醫檢師都納入補助並有明確補助金額。

醫療工會聯合提出三訴求,包括衛福部應修改現行空泛的防疫獎勵要點,將醫檢師、放射師和呼吸治療師等醫事人員納入補助,並且要求醫院在請領團體獎勵金之前,必須先提出經費使用計畫,避免團體獎勵金都沒確實發給醫事人員。另外,在醫事人員配合出國禁令取消出國損失的補償方面,因補助請領只到4月30日,很多人因手續還在進行可能求償無門,工會也要求應延長請領期限。

另外,此次防疫中也彰顯出醫事人員人力不足的問題,醫檢師凃昀吰、呼吸治療師代表吳宣瑩、放射師代表吳坤隆都提到各部門人力吃緊,希望衛福部能夠檢討醫院人力配置,勿再以病床數作為計算人力基準。

對此,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回應,衛福部已著手修訂獎勵要點,將所有醫事人員納入,最快下週二就會公佈。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