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疫情衝擊 全球性工作者陷入困境
土耳其音樂人抗議打壓 絕食288天身亡

2020/04/07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土耳其抗議樂團Grup Yorum主唱Helin Bölek絕食288天之後不幸死亡。

土耳其:抗議打壓 音樂人絕食身亡

遭土耳其當局封殺的抗議民謠樂團「Grup Yorum」,其成員為了抗議政府打壓,自去年(2019)起展開絕食行動。4月3日,即絕食第288天,主唱伯勒克(Helin Bölek)不幸死亡。目前,樂團吉他手戈克切克(İbrahim Gökçek)仍持續絕食,要求政府取消樂團的演出禁令,並且釋放獄中的其他成員。

1985年成軍的Grup Yorum,受到拉丁新民歌運動(Nueva Cancion)的影響,結合土耳其與庫德民歌,以左翼嘲諷與針砭的態度,吟唱反美、批判資本主義、帝國主義與土耳其政府的歌曲。發行23張專輯的他們,演唱會曾經吸引25萬名觀眾參與,是土耳其知名的抗議樂團

2013年,當局指控樂團參與「革命人民解放黨-陣線」(DHKP-C)逮捕了5名成員。奉行極左路線的DHKP-C,多次策動暗殺官員與自殺炸彈攻擊,被土耳其列為恐怖組織,但是Grup Yorum從未承認隸屬於DHKP-C。樂團成員多次被逮、被虐,當局也自2016年起禁止Grup Yorum演出。

2019年5月起,樂團成員展開絕食抗議,要求釋放獄中成員、停止訴訟和警察掃蕩,以及撤銷表演禁令,並將樂團自恐怖份子清單中移除。由於土耳其政府持續拒絕回應訴求,伯勒克與戈克切克的抗議隨後升高為絕食至死的行動。目前,包括戈克切克的妻子在內,仍有兩名成員身陷囹圄。

爭取藝術表達自由的國際團體「Freemuse」也對伯勒克的死亡表達哀悼,並且要求土耳其政府負起責任,為藝術家提供更好的保障,重新思考關於藝術表達自由的政策與措施。

奧利佛·史東痛批:美國利用病毒攻擊伊朗

「美國利用病毒作為攻擊這些國家的武器!」知名導演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近日在《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上痛批美國在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之際,仍然拒絕放棄對伊朗等國實施「致命性」制裁,呼籲美國應即刻改變,否則無數生命將面臨危機。

截至4月7日中午,美國確診案例已超過36萬人,死亡人數更高達1萬多人,是全球確診數最多的國家。除了國內疫情慘重,美國經濟制裁也加深伊朗、古巴、委內瑞拉與尼加拉瓜的疫情嚴重程度。

奧利佛·史東指出,由於美國的經濟制裁,伊朗淪為「唯一無法購買所需藥品對抗疫情的國家」,並且「有意識地助長疫情於伊朗蔓延」。他也批評華盛頓在病毒考驗全球醫療系統的當下,持續對古巴、委內瑞拉與尼加拉瓜經濟封鎖的行徑。

2018年5月,在伊朗並未違反協議的情況下,川普政府單方面撤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對伊朗包含石油業在內的關鍵產業實施經濟制裁。目前,伊朗確診案例已突破6萬,死亡人數3千7百多人,外交部長札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該國的口罩、呼吸器與防護衣嚴重短缺。根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由於銀行與企業害怕遭川普政府列入黑名單,且制裁也讓當局無法支付款項,導致伊朗無法取得許多人道物資。

另一方面,奧利佛·史東讚許古巴派遣醫療團協助其他國家,並允許發現確診案例的英國郵輪靠岸,展現了國際團結的精神。相較之下,「美國的表現卻完全相反」。RT報導,中國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捐贈古巴檢測包與呼吸器,一間美國企業因為禁運政策而在最後一刻拒絕載運。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痛批美國「違法封鎖」的行徑。

導演奧利佛·史東痛批美國利用新冠病毒攻擊其他國家。(圖片來源:Daniel Bergeron/Indiewire)

疫情衝擊 全球性工作者生計陷入困境

新冠病毒之前並非人人平等。對於像是貧窮人口、難民與不穩定就業工人等族群而言,疫情影響更加巨大。另一群飽受疫情所苦的社群,便是世界各國的性工作者。在泰國,酒吧關閉的政策,已經改變性工作者的工作樣態;在法國,性工作者也組織起來,要求政府紓困基金涵蓋他們

在孟加拉,性工作並不違法,全國估計有10萬名女性在妓院工作。隨疫情爆發,政府宣布關閉首都達卡與其他地區的妓院,導致性工作者生計陷入困境。為此,政府預計提供每位性工作者30公斤的米與2千塔卡(約741元台幣)作為紓困。

在泰國,政府自4月3日起宣布晚間10點至隔日凌晨4點實施宵禁,酒吧與按摩院紛紛關閉。《南華早報》報導,泰國約有30萬名性工作者,現在不少人因為失去安全的工作場所,被迫轉往街頭攬客,增加感染的風險。雖然泰國政府預計提供每位失業者5千泰銖(約4千5百多元台幣),但在性工作不被視為合法的泰國,性工作者可能被排除在外。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報導,倫敦性工作者因為封鎖政策,不得不轉戰網路,卻在過程之中遭遇諸多困難,例如購買攝影、照明設備與性玩具,以及長時間的情緒勞動,收入也因此降低。

美國:護士抗議防護設備稀缺

位居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正面臨暴力與個人防護設備(PPE)不足的窘境。在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全國自3月16日起展開為期兩周的隔離,藥局出現搶購口罩與手部清潔液的人潮。藥師協會指出,隔離期間,藥師遭侮辱、威脅與攻擊等行為的頻率,增加了50至60%。

在紐約,確診病例已超過10萬,死亡人數突破4千人,是美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4月6日,哈林醫院的護理師在醫院外頭抗議,紐約州護理師協會成員陶德(Sarah Dowd)指出護理師遭遇的困境,包括:同一個N95口罩使用60小時,出現感染症狀的同仁無法獲得休假...等等。

全美最大的美國醫院公司(HCA Healthcare)旗下15個醫院的護理師也組織抗議行動,指出個人防備設備不足的問題。美國醫院公司在過去十年獲利230億美元,然而僅有35%的護理師能夠獲得N95口罩,低於全國平均的52%。此外,僅有7%的護理師認為擁有足夠的個人防護設備,迫使護理師在防護不足的情況下接觸病人,此外也發生未被告知需要接觸新冠肺炎患者的案例。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