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住不分 兩年已死11移工
勞團轟勞動部「間接殺人」

2020/03/31
苦勞網記者

日前台中大肚一家工廠宿舍發生大火,燒死3名移工,移工團體不滿勞動部遲遲未落實「廠住分離」(工廠和移工宿舍分開)政策,今日(3/31)號召數十名移工到勞動部抗議,控訴勞動部「間接殺人」。但勞動部仍表示按經濟部現行法規,「廠住不分」並未違法,但會修正「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按風險分級管理移工宿舍。

台中再度發生工廠移工喪生火窟的憾事,移工團體批勞動部間接殺人。(攝影:張智琦)

台中一家金屬工廠的鐵皮宿舍日前發生大火,又燒死3名越南籍移工,點燃移工團體的怒火,今日他們到勞動部抗議,列名過去兩年來喪生在工廠宿舍大火的11名外籍移工,直指從桃園矽卡工廠大火、桃園敬鵬工廠大火到台中大肚工廠大火,移工喪命的原因都是因為工廠和宿舍位在同一棟,或未保持一段安全距離,要求盡速規範「廠住分離」。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指出,十天前發生的台中工廠大火,喪生移工住的宿舍,同樣是位在工廠二樓的鐵皮屋,廠住沒分離的狀況,他們針對這個議題,已經開過無數次記者會,勞動部不該再拖磨,應邀請民團參與跨部會會議研商。

「為什麼同樣都是人命,台灣政府非常重視肺炎疫情,卻做不到廠住分離?」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質疑,台中工廠又有3名越南移工死亡,他們住的是違建的鐵皮屋,地方政府卻未落實查察工作,要求勞動部用防疫態度解決問題。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說明,「廠住分離」就是讓人不要住在工廠內,這並非多困難,勞動部應落實移工宿舍和工廠分開,發生火災時,消防員就不必冒險入廠內救災,當初敬鵬大火時消防員也不會殉職。

勞動部:移工住宿擬採風險分級方式管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科長黃偉誠表示,2018年曾找相關部會研議,但經濟部回覆按現行法規「工業區得設置單身宿舍」,所以還得再找經濟部談。他說,勞動部為保障移工住宿,擬修正「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草案,規劃採風險分級方式處理,要求雇主主動申報工廠危險化學物質,建築物也要做公安和消防檢修申報,若風險等級高將會查核、限期改善,亦可裁罰6到30萬。

不過,移工團體質疑地方政府的外勞查察員長期不足,無法落實查訪,對此黃偉誠表示,勞動部在敬鵬大火案後已經增補了75位查察員,目前有336人,雇主填寫入國通報生照計畫書後,地方政府就會在三個月內訪查,確認有無符合飲食、住宿和管理三要項。

然而,許惟棟批評,生照計畫書對「廠住分離」沒有直接幫助,很多工廠符合相關規定但照樣「廠住不分」,要求勞動部邀民間團體開會研商廠住分離。另外,立委洪申翰也提出勞動部應訂出時間點,未來雇主若未做到廠住分離,就不應給予外勞聘僱許可,對此黃偉誠則說會再做研議。

移工團體在勞動部前擺放11名喪生火窟的移工死者的姓名,並上香致意。(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