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翻轉地下道 公民團體聯合請願
要求落實城市未來空間公共討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3/19

台中多個公民團體包含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全面罷免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等,於3月19日臺中市議會第三屆第四次臨時會開議首日上午,在議會廣場舉辦記者會,遞送人民請願案,提出修改人行地下道管理的相關法規,以健全公民參與城市空間運用與規劃的可能性,並強調從美村路台灣大道口的連儂牆地下道運動可以看到,在市政府眼裏,地下道可能是不值得一提的空間,但是它在公民參與下成為城市的亮點,豐富了台中市公共空間的內涵。由此可見,當市民可以共同決定公共空間的使用樣態,這個城市才會不停進化,他們並呼籲議會重視人民請願權利,透過各種方式,與市民一起要求市政府健全相關法規,把市民對城市未來的公共參與權歸還市民。記者會中並由臺中市議會張世禎秘書長出面代表受理人民請願案。

該請願案緣起於2019年8月,台中多個公民團體在台灣大道與美村路口地下道發起「撐香港連儂牆」行動,但遭臺中市政府建設局以未經事先申請為由,要求清除便利貼等牆上物。市府後續雖暫同意活動續辦,但從城市缺乏公共表意與對話空間,及地下道存封作業缺乏公眾參與機制的狀況,顯見地下道空間在市府政策中的邊陲及冷門的窘境,以及「公共空間落實公共化」推動的必要性。

對於人行地下道的通行環境優化與空間活化,2019年下半年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台灣基地協會、全面罷免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綠川工坊等團體,共同邀集民眾展開審議民主會議,討論並彙整對「落實公共空間公共化」、「打造安心的通行環境」及「創造多元的空間想像」的共識,撰擬並遞送出以修改《臺中市公園園道綠地行道樹道路附屬設施認養維護辦法》及《臺中市陸橋地下道管理要點》為主要內容的人民請願案。

他們審視現行相關法規可見其並無公民或公民團體明確申請使用的途徑及格式,且地下道認養機制雖提供市民協力政府單位維護公共空間的方式,但保證金額度與相關辦法卻成為認養人的資格條件,形成公民參與公共空間的活化的門檻。行政機關用以維護公共設施的規定辦法,間接或直接弱化了立基於民主自由價值的社會活力,經此事件後,促發台中市民可共同思考現存人行地下道更多元利用的可能性。

另,公民團體調查發現,台中市人行地下道目前僅美村路地下道一處受民間單位認養,顯見市府鼓勵認養風氣的推動成效不佳,而其它皆由市府建設局養工處各工程隊負責的轄內人行地下道,仍有照明不足、潮濕、危險、硬體設備老舊等疑慮,造成使用率低落。

遞案記者會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林芳如理事長表示,如果連市民的地下道都沒有市民參與其去留的空間,那麼城市的未來發展,是否也都沒有民眾討論的餘地?去年市民共同參與「撐香港挺民主」,讓空間不只是通往商場的路,而變成台中參與世界的發聲起點。再者,當時建設局說希望團體透過合法申請。但是,現有法規內根本沒有臨時申請的空間,且認養保證金六萬元對資源有限的公民團體來可說是天價,在鼓勵民間共同參與的機制上已形成門檻。

林芳如再提到,建設局對地下道一直是消極維護,並無積極作為來提高通行率。封存與否也沒有舉辦公開的公聽會進行民眾討論,扼殺地下道的未來和應有的安全性、公共性、開放性,整體規劃完全沒有公眾討論的空間。加上相關辦法屬於建設局內規,他們又表示,去年九月已完成修改,不再打算進行調整,因此今天與參與審議討論及請願遞案的夥伴團體與個人公民,包括全面罷免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台中基地、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1095,文史工作室、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綠川漫漫等遞送請願案,我們希望屬於人民的市議會不要只是把請願案逕轉市府,而是透過各種方式,跟市民一同把對城市未來的的公共參與權還給市民。

全面罷免協會黃小奈理事長表示,去年8月基於跟香港人民共同守護人權、守護民主精神,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美村路地下道「台中連儂牆」行動,過程中體驗到市民使用地下道的環境有許多改善空間,也發現民眾或民間組織申請公共空間活用不容易。其實城市公共空間善加利用,能讓市民在生活中就能參與探討、看見不同的價值或觀點,甚至結合言論自由與藝術創作的「台中連儂牆」,也吸引外國旅人特地前來駐足觀看。藉由「地下道人民請願行動」,誠懇呼籲議會及市府重新審視市民與公民團體使用公共空間的需求,主動完善台中市公共空間使用規範,促進更多公民參與的可能。

長期從事教育改革與親子教養的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陳怡文表示,去年人本教育基金會參與地下道審議討論時就產出許多豐富、多元的想像,如成為行人的歇腳亭、打造音階樓梯等,使空間變成安心、舒適且有趣,家長及孩童不會再害怕走入其中。此外,打造一個友善身心障礙者於雨天便利通行的空間也是重要的。陳怡文也說到,在社會中,也許願意投入公共參與討論的人並不多,然而,也就因為如此,政府更應該重視那些願意發言的人的意見,促進市民參與市政,才得以使市政更符合人民期待。

持續參與地下道審議討論的公民江彥杰表示,公共空間開放有許多需要考量的地方,例如:誰要負擔養護資源?誰可以享用公共空間?公共空間又該開放到什麼程度?過程中有許多問題與細節需要處理和面對。民主社會進展至今,資訊流通更為方便了,公部門不需再閉門埋頭苦幹,可與更多關心社會的公民及團體共同討論,讓市政透過人民請願發揮「1+1大於2」的效能。

而台中縣市合併後,人民請願案在議會被審理狀況偏向消極,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曾於2018年以多場審議討論場次匯聚民眾意見,並於2019年遞出「請願修法」、「議會旁聽修法」、「交通友善」、「社區長照」等7件人民請願案,雖得到議會「收錄法規室研議參考」及「逕轉市府」等不甚理想的置案方式,仍是開啟請願管道改善的契機。

遞案記者會最後臺中市議會張世禎秘書長代表出面受理人民請願案,並表示此案將依人民請願相關辦法,按程序送交臺中市議會程序委員會,進行後續的討論。公民團體也期望透過此次對於人行地下道的聯合請願遞案,盼能得到台中市議會的積極的回應及公開透明化的議事處置,增加「公部門與民間合作優化地下道公共空間」、「完善人民請願途徑及議事程序」的機會!

參與團體:

全面罷免協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

台中基地

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

1095,文史工作室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

綠川漫漫

臺灣新移民協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