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重建會議剔除自救會代表 院民憂二度迫遷

2020/03/10
苦勞網記者

衛福部今天(3/10)下午召開「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推動督導小組會議,但未邀請樂生保留自救會代表出席,遭質疑計畫會「二度迫遷」院民。自救會和樂青強調,拒絕出席黑箱會議,並在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懸崖勒馬」,傾聽院民心聲,不要讓樂生人權園區「沒人權」。

青年樂生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呼籲全盤檢討樂生重建計畫,傾聽院民心聲。(攝影:張智琦)

自救會在樂青、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陪同下,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衛福部主導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原本應該是要建立保障院民安養權益、修復歷史建築的「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現在卻出現二度迫遷院民、未做環評即施工、破壞歷史原貌等爭議,疾呼應該通盤檢討計畫,納入院民需求。

樂青成員、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理事林秀芃表示,樂生院民平均已高齡80歲,末代漢生病友僅剩99人,他們過去曾經歷國家的強迫隔離政策、為了捷運工程,政府謊稱「樂生不拆、捷運不通」而被強力迫遷,直到蘇貞昌在2007年才承諾部分保留樂生,並在後來啟動樂生重建計畫。

林秀芃說,在樂生重建計畫中,規劃了要修繕舊院區,院方原先承諾要先把「非續住區」院舍都修繕完成,讓院民有中繼安居的空間,再修繕「續住區」,然而現在根據2021年的計畫時程安排,「續住區」與「非續住區」的修繕時程卻重疊一致,顯示院民屆時可能會再度遭到迫遷。

樂青質疑修繕時程重疊,將導致院民再度被迫遷。(製圖:青年樂生聯盟)

林秀芃強調,樂生院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就是這些年邁院民,修繕計畫應盡可能避免搬遷院民,至少要「分區修繕」,呼籲行政院監督衛福部檢討重建計畫,「走完人權最後一哩路」。

立委邱顯智表示,日本殖民時期的錯誤隔離政策,讓這些漢生病患被關,阿公阿嬤賠上了一輩子青春,後來才有「補償條例」,並規劃做人權園區,但現在竟然發生排除院民聲音甚至要二度迫遷的狀況,呼籲衛福部應傾聽院民心聲,建立以他們為核心的園區,避免二度傷害。

台大城鄉所助理教授黃舒楣批評,樂生院區入口的「懸空陸橋」和電梯規劃,同樣罔顧院民需求,手腳不便、乘坐代步車的院民走無障礙坡道回家還要迴轉八圈,是赤裸的不正義。她強調,若樂生無法重建當年蘇貞昌允諾的緩坡景觀以及八棟建築來呈現樂生75%的歷史格局,將大損其重要文資價值,呼籲以「緩坡平台」連結中正路和樂生院區,維持地景的本真性。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不管是懸空陸橋還是樂生舊院區修繕工程,衛福部施工前都沒有通過環評,已經違法,環保署可以開罰並命其停止開發,且應考慮拆橋。蔡雅瀅呼籲應即刻停工、補正環評程序。

樂青抵制衛福部會議 院方稱會妥善溝通

衛福部今日下午召開「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推動督導小組會議,但這次會議剔除了院民代表、同時是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的出席身分,自救會和樂青皆拒絕出席,批評會議黑箱作業。

樂生院方稍晚發出聲明,強調修繕過程都會積極與院民溝通,絕對不會「二次迫遷」。然而日前院方才以修繕為由,逕自在兩處院舍「蓬萊舍」、「平安舍」外張貼限期清空告示,並禁止非工作人員進入,過程完全沒有和自救會協商溝通,因此儘管院方信誓旦旦,仍無法解除院民的疑慮。

責任主編: